2020年7月31日

英雄之死!2020-7-31 (五)

標題:英雄之死!

2020-7-31 (五)


經文:撒母耳記下1章

大衛聽到掃羅的死訊

1:1 掃羅死後,大衛打敗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1:2 第三天,有一個年輕人從掃羅軍中來,為著表示悲傷,他撕裂了衣服,撒灰在自己頭上。他來到大衛跟前,恭敬地俯伏在地上。

1:3 大衛問他:「你從哪裏來?」 他說:「我是從以色列軍中逃出來的。」

1:4 大衛問:「告訴我,那邊的情況怎樣?」 那年輕人說:「我們的軍隊從戰場上敗逃,許多人陣亡。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也死了!」

1:5 大衛問:「你怎麼知道掃羅約拿單死了呢?」

1:6 年輕人回答:「我恰巧在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他的矛上,敵人的戰車和騎兵快要追上他。

1:7 他轉身看見我,就叫住我。我說:『我在這裏!』

1:8 他問我是誰;我告訴他我是亞瑪力人。

1:9 他說:『站到我身旁來,把我刺死!我受重傷快死了,卻還死不了。』

1:10 我就過去殺了他,因為我知道他反正活不了。我取下他頭上的王冠和手臂上的鐲子,帶來給你。」

1:11 大衛悲痛地撕裂了衣服;他的部屬也都撕裂衣服。

1:12 他們悲哀哭泣,為掃羅約拿單,和上主的子民以色列同胞禁食到晚上,因為很多人在戰場上喪命。

1:13 大衛問那帶消息給他的年輕人:「你是哪裏人?」 他回答:「我是亞瑪力人,是住在你們國中的僑民。」

1:14 大衛說:「你怎麼敢殺上主所選立的王呢?」

1:15 於是,他對一個隨從說:「把他殺了!」那隨從就把那亞瑪力人刺死。

1:16 大衛對那亞瑪力人說:「你罪有應得!你承認殺死上主選立的王,無異替自己定了死罪。」

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作輓歌


1:17 大衛掃羅約拿單作了一首輓歌,

1:18 下令把這首歌( 「這首歌」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這弓」。)教授給猶大的居民。這歌記錄在雅煞珥書上。


1:19以色列山上,我們的領袖死了!

我們最英勇的戰士倒下了!


1:20 不要在迦特報信;

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佈。

不要讓非利士的婦女高興;

不要使外邦的女子歡樂。



1:21基利波諸山永遠得不到雨露;

願它的田地永遠荒蕪。

因為英雄的盾牌生鏽了;

掃羅的盾牌不再被油擦亮了。


1:22 約拿單的弓箭有致命的威力,

掃羅的劍絕無閃失,

射穿勇士,刺透仇敵。



1:23 掃羅約拿單可敬可愛;

他們活著在一起,死了也不分開;

他們比老鷹敏捷,比雄獅強壯。



1:24 以色列的婦女啊,要為掃羅哀哭!

他使你們穿艷紅的衣服,

使你們佩戴金銀珠寶。



1:25 英雄們竟倒下了,死在戰場。

約拿單竟倒斃在山上。



1: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哀哭;

你對我親愛異常!

你的深情何其美好,

遠勝過婦女的愛情。



1:27 英雄們竟倒下了;

他們的武器竟廢棄了。

https://cb.fhl.net/read.php?id=8050&TABFLAG=0&VERSION1=tcv95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9G0mW80vpvVQ1gVn7sLgtxqNm4PecmlStbZ94tI1MFwmRqTjwHvYgUKxL2OCZ0XhK2AueOEi06JsGS5UFY3WeNpky39Y-yFh7QAgP1UzGF-iY1uzoLd9zI7suvapbuVmyQ-oJyuNuki4/s320/David+Grieve+for+Saul+and+Jonathan.jpg


金句:

「英雄們竟倒下了;他們的武器竟廢棄了。」(撒下:1:27)


摘要:

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第三天,有一年輕人從掃羅的營裏出來,到大衛面前告訴他掃羅及約拿單的死訊。大衛聽到這個消息後,撕裂衣服,為掃羅、約拿單,以及以色列家的傷亡悲哀哭泣。並以哀歌,表達他對掃羅的殞落、一個王朝的落幕、摯友約拿單之逝的沉痛哀戚。


默想:

掃羅的死對大衛來說應當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掃羅是不斷尋索大衛性命的人。然而,大衛聽到掃羅死訊時的反應,顯露出上帝與他同在的不凡人格,他沒有因個人終得平安、或想起撒母耳對他的膏立而充滿喜悅之情。相反地,他深刻感受到的是悲傷。那是以色列百姓不再能將希望寄託於掃羅的悲傷、那是大衛個人也失去了一個全心愛他的摯友的哀痛。


題目:

1.你如何面對敵人的失敗?是額手稱慶?抑或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呢?大衛面對

  掃羅的死亡,竟然是撕裂衣服、且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你認為大衛是何

  原因讓他會如此反應呢?


2.大衛為掃羅及約拿單的死亡譜了一曲哀歌。死亡的原文是「仆倒」,大衛的哀

  歌中,一再哀嘆上帝的受膏者竟然「倒下」了。

  這一段經文可令人思考與反省:若我們的屬靈導師,或者自己是他人的屬靈

  導師,卻遭遇了困境而令信心倒下時,我們如何讓跌倒的人(包括自己)重新站

  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