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上帝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2020-8-7(五)

標題:上帝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2020-8-7(五)

 

經文:撒母耳記下7章

拿單傳信息給大衛

7:1 ( 代上 17.1-15 )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平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7:2 王對拿單先知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上帝的約櫃卻停在幔子裏。」

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完全照你的心意去做,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7: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7:5 「你去對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嗎?

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卻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任何一個領袖( [ 7.7] 「領袖」:原文是「支派」。),就是我吩咐牧養我百姓以色列的,說過這話: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7:8 現在,你要對我僕人大衛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牧放羊羣,立你作我百姓以色列的君王。

7: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與你同在,剪除你所有的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偉人的名一樣。

7:10 我必為我百姓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植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受攪擾;兇惡之子也不像從前那樣苦待他們,

7:11 並不像我命令士師治理我百姓以色列的日子。我必使你平靜,不受任何仇敵攪擾,並且耶和華應許你,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

7:12 當你壽數滿足、與你祖先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身所生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國度的王位,直到永遠。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用世人的鞭責罰他。

7: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的掃羅一樣。

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你( [ 7.16] 「你」:有古卷和七十士譯本是「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7:17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一切異象告訴大衛。

大衛的祈禱和感恩

 

7:18 ( 代上 17.16-27 )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帶領我到這地步呢?

7:19 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你又說到你僕人的家將來的情況。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的常理嗎?

7:20 大衛還有甚麼可以對你說呢?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你僕人的。

7:21 你行這一切大事,使你的僕人明白,是因你應許的緣故,也照着你的心意。

7:22 因此,主耶和華啊,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一切所聽見的,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沒有上帝。

7:23 誰像你的百姓以色列呢?上帝親自去救贖世上的一國( [ 7.23] 「誰像…一國」:七十士譯本是「世上有何國能比你的百姓以色列呢?上帝親自去救贖」。),作自己的子民,顯出他的大名;為了你的地,從列國和他們的神明中,在你親自從埃及贖出來的子民面前,為自己行了大而可畏的事( [ 7.23] 「為了你的地…大而可畏的事」:七十士譯本是「在你親自從埃及贖出來的子民面前,為自己行了大而可畏的事,驅逐了列國和他們的神明」。)。

7:24 你曾堅立你的百姓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他們的上帝。

7:25 現在,耶和華上帝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求你照你所說的而行。

7:26 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上帝。』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

7:27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向你如此祈禱。

7:28 現在,主耶和華啊,惟有你是上帝!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

7:29 現在,求你賜福給你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啊,因為這是你所應許的。願你的福分永遠賜給你僕人的家,使之蒙福!」

https://cb.fhl.net/read.php?id=8182&VERSION3=rcuv&TABFLAG=0





摘要:

大衛想為上帝建造殿宇,上帝吩咐先知拿單去對大衛說不需要,並且給了大衛好幾個應許:1.無論往哪裡去,上帝都將與他同在。2.上帝必使以色列百姓居住在一個不受攪擾的地方。3.上帝使大衛不受仇敵攪擾。4.建立家室,其後裔必接續做王,為上帝建造殿宇…。大衛對上帝豐盛的賞賜滿心敬畏與感恩,並祈求上帝永遠堅立他的家。



默想:

大衛想為上帝建造殿宇,雖然上帝拒絕了,但仍大大賜福給大衛。對於上帝的安排,雖然跟大衛想的不同,但是卻叫大衛更加發現恩典的遼闊。面對賞賜我們生命的上帝,也是生命的主,我們曾感覺自己所設想的道路跟上帝所引領的路不同嗎?我們是否從大衛的禱告中反省,我們對上帝的禱告總是祈求在於感謝之前,甚至在禱告未得應允時卻是抱怨連連呢?

題目:

  1. 回眸過往,是否發生過跟自己計畫不同,後來卻發現有上帝美意的經歷嗎

  2. 我們是否能在與自己預想計畫的不同中,看見上帝恆久持守祂的慈愛應許?



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賞賜我們各樣恩賜,也賞賜我們編織夢想的能力。有時候我們能按計劃而行,有時候卻發現路跟我們想的不一樣。為過去已經走過的人生路,我要獻上滿滿的感謝,也將自己的未來交託在祢手中。深願祢在我心中掌權做王,在順境或逆境中,都能謙卑尋求祢的心意。因為,唯有祢是愛我、引領我生命的上帝。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