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願以上帝慈愛恩待人 2020-08-10(一)

願以上帝慈愛恩待人 

2020-08-10(一)


經文:撒母耳記下8-9章

耶和華使大衛得勝

8:1 ( 代上 18.1-17 )

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制伏了他們。大衛從非利士人手中奪取了京城的治理權( [ 8.1] 「京城的治理權」:原文音譯「米特‧雅瑪」,意思是「母城的嚼環」。)。

8:2 他又攻打摩押人,使他們躺臥在地上,用繩來量,量二繩的殺了,量一繩的活着。摩押人就臣服大衛,向他進貢。

8:3 利合的兒子瑣巴王哈大底謝往幼發拉底河去,要奪回他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

8:4 俘擄了他的騎兵一千七百人,步兵二萬人。大衛把所有戰馬的蹄筋砍斷,只留下一百輛戰車。

8:5 大馬士革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衛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

8:6 於是大衛在大馬士革的亞蘭設立軍營,亞蘭人就臣服大衛,向他進貢。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8:7 大衛奪了哈大底謝臣僕擁有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

8:8 大衛王又從哈大底謝的比他和比羅他二城奪取了許多的銅。

8:9 哈馬王陀以聽見大衛擊敗哈大底謝的全軍,

8:10 就派他兒子約蘭( [ 8.10] 「約蘭」:有古卷是「哈多蘭」;參代上18.10。)到大衛王那裏,向他請安,為他祝福,因他與哈大底謝爭戰,並且擊敗了他;原來哈大底謝與陀以常常爭戰。約蘭手裏帶了金銀銅的器皿來。

8:11 大衛王把這些器皿分別為聖,連同他制伏各國所分別為聖的金銀,獻給耶和華,

8:12 就是從亞蘭( [ 8.12] 「亞蘭」:有古卷、七十士譯本和其他古譯本是「以東」。)、摩押、亞捫人、非利士人、亞瑪力人,以及從利合的兒子瑣巴王哈大底謝所掠之物。

8:13 大衛得了名聲。當他回來的時候,在鹽谷擊殺了一萬八千以東( [ 8.13] 「以東」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原文是「亞蘭」。)人。

8:14 大衛在以東設立軍營;他在全以東設立軍營,以東人就都臣服他。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8:15 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又向眾百姓秉公行義。

8:16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

8:17 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西萊雅作書記;

8:18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管轄( [ 8.18] 「管轄」是根據有些古卷和古譯本;參代上18.17;原文沒有。)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大衛的眾子都作祭司。

大衛和米非波設

9:1 大衛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9:2 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到大衛那裏。王對他說:「你是洗巴嗎?」他說:「僕人是。」

9:3 王說:「掃羅家還有沒有剩下的人?我要照上帝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雙腿是瘸的。」

9:4 王對他說:「他在哪裏?」洗巴對王說:「看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

9:5 於是大衛王派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召了他來。

9:6 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到大衛那裏,臉伏於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看哪,僕人在此。」

9:7 大衛對他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向你施恩,把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

9:8 米非波設叩拜,說:「你的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你這樣眷顧!」

9:9 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把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

9:10 你、你的眾子和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耕種田地,把所收穫的拿來供他食用;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和二十個僕人。

9:11 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於是米非波設與王( [ 9.11] 「王」:原文是「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

9:12 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裏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

9:13 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https://cb.fhl.net/read.php?id=8228&VERSION3=rcuv&TABFLAG=

https://cb.fhl.net/read.php?id=8241&VERSION3=rcuv&TABFLAG=

 

圖片:

https://www.1535000.org/storydata/272_%E6%96%AF%E7%BB%B4%E7%89%B9%E5%87%BA%E7%89%88%E7%A4%BE_%E5%A4%A7%E5%8D%AB%E5%96%84%E5%BE%85%E7%B1%B3%E9%9D%9E%E6%B3%A2%E8%AE%BE/overview-thumbnails/08-272_%E9%98%85%E8%AF%BB%E5%92%8C%E6%88%90%E9%95%BF_%E5%A4%A7%E5%8D%AB%E5%96%84%E5%BE%85%E7%B1%B3%E9%9D%9E%E6%B3%A2%E8%AE%BE.jpg?1556885867

 

 

經文摘要:

上主使大衛所向無敵,擊敗非利士人、摩押人......等外敵。與掃羅王不一樣的是:大衛將別國送來的禮物,以及打仗所得的戰利品分別為聖,全都獻給上帝作為敬拜之用。

大衛除了以公義慈愛統治全以色列之外,還做了令人動容的事:謹守和約拿單的約定。因此,他透過掃羅的僕人洗巴,找到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大衛常常讓米非波設與他同席吃飯,更是善待、照顧他。

 

默想:

在撒上第七章,我們讀到大衛對上帝給予他和以色列人的恩典感到驚訝和感恩。接著第八章,大衛更是照著他跟上帝的許諾,以慈愛來對待米非波設。因此我們看到了大衛要米非波設不要懼怕,並把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給米非波設,更邀請他跟自己同席吃飯。

從這兩章經文,我們可以體會到,正是因為大衛對上帝恩典有深刻的領受,也促使他成為一個照上帝的慈愛去恩待米非波設、照公義去統治以色列的君王。

 

題目:

1.請回想,我們在何處領受上帝的恩典?為自己的忘恩求神憐憫、赦免。我們也可以在感恩中向天父祈求,讓我們更多親嚐主恩的美好。

 

2.當我們數算上帝的恩典之後,接下來請祈求上帝,讓我們不是白白領受,而是求上帝使用我們,成為一個樂意照他的慈愛去恩待別人的人。

 

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豐富的恩典,當我細數祢在我生命中的昨為,才發現很多時刻,竟然忽略祢藉著家人朋友,讓我領會到有人愛我、照顧我,也可以在祢面前傾訴內心的渴求和痛悔之情。

這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在我還是罪人之時,祢便已認識我、愛我了。祈求祢幫助我這個蒙恩的罪人,在每天的言語行為中,照祢的慈愛去恩待他人。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