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勝過艱難的原因 2020-8-5(三)


標題:勝過艱難的原因

2020-8-5(三)


經文:撒母耳記下4~5章

伊施‧波設被殺

4:1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死在希伯崙,手就發軟,全以色列也都驚惶。

4:2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有兩個軍官,一個叫巴拿,第二個叫利甲,都是便雅憫支派比錄人臨門的兒子;因為比錄也算是屬於便雅憫的。

4:3 比錄人先前逃到基他音,在那裏寄居,直到今日。

4:4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 [ 4.4] 「米非波設」:代上8.34,9.40稱「米力‧巴力」;七十士譯本的一些抄本是「米非巴力」;本卷書下同。),是瘸腿的。掃羅和約拿單的消息從耶斯列傳來的時候,他才五歲。他的奶媽抱着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

4:5 比錄人臨門的兩個兒子利甲和巴拿出去,天正熱的時候到了伊施‧波設的家。那時,伊施‧波設在睡午覺。

4:6 婦人進到房子中間,要取麥子。利甲和他的哥哥巴拿刺穿了伊施‧波設的肚腹,然後逃跑了。( [ 4.6] 本節七十士譯本是「看哪,看門的婦人清理麥子,累了就睡着了。利甲和巴拿兩兄弟就溜進去。」)

4:7 他們進到房子的時候,伊施‧波設正躺在臥房的床上,他們就把他殺死,割了他的首級,拿着首級在亞拉巴的路上走了一整夜。

4:8 他們把伊施‧波設的首級拿到希伯崙大衛那裏,對王說:「王的仇敵掃羅曾尋索你的性命。看哪,這是他兒子伊施‧波設的首級;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身上報了仇。」

4:9 大衛回答比錄人臨門的兒子利甲和他哥哥巴拿說:「我指着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4:10 從前有人告訴我說:『看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把他殺在洗革拉,作為他報消息的賞賜。

4:11 更何況惡人把義人殺在他家的床上,我豈不從你們手中追討他的血,從地上除滅你們嗎?」

4:12 於是大衛吩咐僕人把他們殺了,砍斷他們的手腳,掛在希伯崙的池旁。然後,他們把伊施‧波設的首級葬在希伯崙押尼珥的墳墓裏。

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

5:1 ( 代上 11.1-9 14.1-7 )

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看哪,我們是你的骨肉。

5:2 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也曾對你說:『你必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你必作以色列的君王。』」

5:3 於是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王。大衛在希伯崙,在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5:4 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作王四十年。

5:5 他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5:6 王和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必不能進到這裏,就是盲人、瘸子都可以把你擊退。」就是說:「大衛絕不能進到這裏。」

5:7 然而大衛攻取了錫安的堡壘,就是大衛的城。

5:8 當日,大衛說:「誰攻打耶布斯人,就要從水道上去,攻打我心裏所恨惡的( [ 5.8] 「我心裏所恨惡的」:原文另譯「那些恨惡大衛的」。)瘸子、盲人。」因此有人說:「盲人和瘸子不得進殿裏去。」

5:9 大衛住在堡壘裏,給它起名叫大衛城。大衛又從米羅( [ 5.9] 「米羅」是音譯,指「土堆的防禦工事」。)往內,周圍建築。

5:10 大衛日見強大,耶和華-萬軍之上帝與他同在。

5:11 推羅王希蘭派使者把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裏,又派木匠和石匠給大衛建造宮殿。

5:12 大衛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百姓以色列的緣故,使他的國興盛。

5:13 大衛離開希伯崙之後,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又生兒女。

5:14 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孩子的名字是沙母亞、朔罷、拿單、所羅門、

5:15 益轄、以利書亞、尼斐、雅非亞、

5:16 以利沙瑪、以利雅大、以利法列。

戰勝非利士人

 

5:17 ( 代上 14.8-17 )

非利士人聽見大衛受膏作以色列王,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衛。大衛聽見了,就下到堡壘去。

5:18 非利士人來了,散佈在利乏音谷。

5:19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裏嗎?」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

5:20 大衛來到巴力‧毗拉心,在那裏擊敗了非利士人。他說:「耶和華在我面前沖破敵人,如水沖破一樣。」因此他稱那地方為巴力‧毗拉心。

5:21 非利士人把偶像拋棄在那裏,大衛和他的人拿去了。

5:22 非利士人又上來,散佈在利乏音谷。

5:23 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直上,要繞到他們後頭,從桑樹林對面攻打他們。

5:24 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出去,在你前頭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了。」

5:25 大衛就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做,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

https://cb.fhl.net/read.php?id=8122&VERSION3=rcuv&TABFLAG=0
https://cb.fhl.net/read.php?id=8134&VERSION3=rcuv&TABFLAG=0

 

圖片:
https://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529a_0.jpg



摘要:

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死在希伯崙,手就發軟,全以色列也都驚惶。他屬下的兩個軍官巴拿、利甲,趁伊施波設在睡覺的時候殺了他,並前往希伯崙獻上伊施波設的首級給大衛。大衛憤怒這兩人為了討好他就流無辜人之血,於是下令處決這二人。

以色列眾支派、眾長老擁護他做王。大衛在上帝面前與他們立約,作以色列的王。大衛登基的時候30歲,作王40年。他到耶路撒冷要攻打住在那地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放話說大衛必不能進到耶城,因為連盲人、瘸子都能把大衛擊退。然而因上帝與他同在而攻取了錫安的堡壘,給它起名叫大衛城。非利士人聽見大衛作王,就來尋索大衛。在利乏音谷兩次戰役,大衛求問上帝,並照上帝的指示打退他們。


默想:

在巴拿、利甲殺害伊施波設之後,大衛知道身為上帝揀選成為以色列君王的他,有責任改變「以暴力逐利的文化。因此大衛非但沒有獎賞巴拿、利甲,而是嚴厲地拒絕這種出於私利去謀害他人的行為。而後,大衛先是遭耶布斯人看輕、後來又遇到非利士人的攻擊,但因著上帝與他同在,順從上帝的命令,大衛得以勝過耶布斯人和非利士人。



題目:

1.經文多次提到,大衛的興旺原因是上帝的同在,忠於上帝的人可以勝過人性的險惡,不因私利去傷害他人,您是否認同?您在身邊看過如此的典範嗎

2.經文讓我們看見不論如何混亂,上帝仍是亂世中的主。我們今天可以將甚麼困難交託給祂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生活在一個暴力、疫病環伺、天災人禍頻仍的世界裡,但我們確信祢仍是世界的主。祈求祢幫助我們,倚靠祢勝過環境的混亂,人性的軟弱,不以私利而傷害無辜的人。我們也懇求祢幫助我們,能忍耐等候祢的應許,幫助我們因著聽從祢的命令,得以在險惡的環境中,活出得勝的生命。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