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2020-8-13(四) 上帝接納真心的認罪悔改

2020-8-13(四)

標題:上帝接納真心的認罪悔改 


經文:撒母耳記下12章

拿單的信息和大衛的悔改

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到大衛那裏。拿單到了他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翁,一個是窮人。

12:2 富翁有極多的牛羣羊羣;

12: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之外,一無所有。小羊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12: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翁那裏,富翁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羣羊羣中取一隻招待來到他那裏的旅客,卻取了窮人的小母羊,招待來到他那裏的人。」

12:5 大衛就非常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做這事的人該死!

12:6 他必須償還小母羊四倍,因為他做這事,沒有憐憫的心。」

12: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我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12: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妃嬪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若還嫌少,我也會如此這般加倍賜給你。

12: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做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用刀擊殺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子為妻,借亞捫人的刀殺死他。

12:10 現在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因你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為妻。』

12:11 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災禍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你身邊的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下與你的妃嬪同寢。

12:12 你在暗中做那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在日光之下做這事。』」

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2:14 只是在這事上,你大大藐視耶和華( [ 12.14] 「耶和華」:原文是「耶和華的仇敵」;此句可能指「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因此,你生的孩子必定要死。」

12:15 拿單就回家去了。

大衛的兒子夭折

耶和華擊打烏利亞的妻子為大衛生的孩子,他就得了重病。

12:16 大衛為這孩子懇求上帝。大衛刻苦禁食,到裏面去,躺在地上過夜。

12:17 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也不同他們吃飯。

12:18 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看哪,孩子還活着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聽我們的話,我們怎麼能告訴他孩子死了,讓他做出不好的事呢?」

12:19 大衛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他問臣僕說:「孩子死了嗎?」他們說:「死了。」

12:20 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服,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他回宮,吩咐人為他擺飯,他就吃了。

12:21 臣僕對他說:「你所做的是甚麼事呢?孩子活着的時候,你為他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卻起來吃飯。」

12:22 大衛說:「孩子還活着,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許耶和華憐憫我,會讓孩子活下來。

12:23 現在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呢?我能使他回來嗎?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到我這裏來。」

所羅門出生


12:24 大衛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與她同房,她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喜愛他,

12:25 就藉拿單先知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 [ 12.25] 「耶底底亞」意思是「耶和華所愛的」。);這是為了耶和華的緣故。

大衛攻取拉巴


12:26 ( 代上 20.1-3 )

約押攻打亞捫人的拉巴,攻佔了京城。

12:27 約押派使者到大衛那裏,說:「我攻打拉巴, 也攻佔了水城。

12:28 現在你要召集其餘的軍兵,安營圍攻這城,攻佔它,免得我攻佔這城,人就以我的名叫這城。」

12:29 於是大衛召集全軍,往拉巴去攻城,就攻佔了它。

12:30 他也奪了米勒公( [ 12.30] 「米勒公」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和其他古譯本,亞捫人神明的名字,又名「摩洛」;原文是「他們的王」,音譯「瑪勒堪」。)頭上所戴的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着寶石。這冠冕就戴在大衛頭上。大衛又從城裏奪了許多財物,

12:31 把城裏的百姓拉出來,叫他們用鋸,用鐵耙,用鐵斧做工,派他們在磚窰中服役;大衛待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於是,大衛和全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https://cb.fhl.net/read.php?id=8318&TABFLAG=0&VERSION3=rcuv

 

圖片:

https://pic.17qq.com/uploads/chcdlmggdpv.jpeg

 


經文摘要:

上帝差遣先知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對大衛說了一個關於富翁搶奪窮人的羊,以此來招待客人的故事。大衛聽了故事後勃然大怒,於是拿單指責大衛,言明他就是故事中的富翁。拿單指出大衛領受上帝豐盛的賞賜,卻藐視上帝的命令,做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拿單因此宣布上帝對大衛的懲罰。

大衛聽完後,承認自己得罪上帝,上帝也赦免了大衛的罪,但因他的藐視上帝,上帝使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重病而死。後來,上帝賜大衛與拔示巴另一個兒子,名叫所羅門。




默想:

大衛犯罪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上帝是大有憐憫與慈愛的上帝,祂賞賜人認罪悔改的機會。當拿單不留情面的指責大衛罪行時,大衛的回應是:「我得罪了上主」,上帝也因大衛真心的承認過犯,而讓他領受了超越想像所能及的赦免,但是上帝也讓大衛接受所犯罪行的懲罰-通姦所生之子早夭。

感謝主,從這一章經文,我們看見人雖會因軟弱而跌倒,但上帝仍舊給我們機會,在真心的認罪悔改中,得著上帝的憐憫與赦免。

在大衛的故事中,我們看見罪不是故事的終局。因為上帝接納真心的認罪與悔改,我們也在祂的接納中,得以繼續敬畏上帝、行走天路。




題目:


  1. 從大衛面對拿單指責的回應是:「我得罪了上主」,來反省我們是否有得罪人、得罪上帝的地方?我們是否能像大衛一樣,坦承地來到上帝面前,向祂認自己的罪,並痛悔棄絕自己的錯誤行徑?


  1. 拿單因著上帝的差遣,勇敢到君王面前陳明他的不是。今天我們是否有勇氣與智慧為弱者、受逼迫者發聲?求上帝賞賜我們勇氣與智慧。


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從大衛的故事中,看見人性的醜惡罪惡與祢的恩典拯救。主啊!我要在祢面前承認我得罪你的事,祈求祢赦免我,讓我領受赦罪後的平安。也祈求祢賜我勇氣、智慧,能為社會中弱勢的、受逼迫的人勇敢發聲。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