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2016-8-14(五) 罪的蔓延

2016-8-14(五)

標題:罪的蔓延


經文:撒母耳記下13章

暗嫩和她瑪

13:1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妹,名叫她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上了她。

13:2 暗嫩為他妹妹她瑪苦戀成疾,因為她瑪還是處女,暗嫩眼看難以向她行事。

13:3 暗嫩有一個密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

13:4 他對暗嫩說:「王的兒子啊,你何不告訴我,為何你一天比一天憔悴呢?」暗嫩對他說:「我愛上了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妹她瑪。」

13:5 約拿達對他說:「你躺在床上裝病,等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請讓我妹妹她瑪來,給我東西吃,在我眼前預備食物,使我可以看見,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

13:6 於是暗嫩躺着裝病,王來看他。暗嫩對王說:「請讓我妹妹她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

13:7 大衛就派人去宮裏,到她瑪那裏,說:「你到你哥哥暗嫩的屋裏去,為他預備食物。」

13:8 她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裏,那時暗嫩正躺着。她瑪拿了麵團揉麵,在他眼前做餅,把餅烤熟了。

13:9 她瑪拿了鍋子,在他面前把餅倒出來,他卻不肯吃。暗嫩說:「每一個人都離開我,出去吧!」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

13:10 暗嫩對她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裏接過來吃。」她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她哥哥暗嫩那裏。

13:11 她瑪上前去給他吃,他就拉住她瑪,對她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

13:12 她瑪對他說:「哥哥,不可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中不可以這樣做,你不要做這醜事!

13:13 我蒙受恥辱,該往那裏去呢?至於你,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一個愚頑人。現在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

13:14 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他比她更有力,就玷辱她,與她同寢。

13:15 隨後,暗嫩極其恨她,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就對她說:「你起來,去吧!」

13:16 她瑪對暗嫩說:「不要這樣!你趕我出去的這惡比你剛才向我所做的更嚴重!」但暗嫩不肯聽她,

13:17 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說:「把這女子從我這裏趕出去!她一出去,你就閂上門。」

13:18 那時她瑪穿着彩衣,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都穿這樣的外袍。暗嫩的僕人把她趕出去,她一出去,僕人就閂上門。

13:19 她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走一面哭喊。

13:20 她胞兄押沙龍對她說:「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嗎?妹妹,現在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她瑪就孤孤單單地住在她胞兄押沙龍的家裏。

13:21 大衛王聽見這一切的事,就非常憤怒。( [ 13.21] 七十士譯本在此加:「但他沒有為他兒子暗嫩的靈而憂愁,因為暗嫩是他所寵愛的長子。」)

13:22 押沙龍卻不和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押沙龍為妹報仇


13:23 過了二年,有人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了王所有的兒子來。

13:24 押沙龍來到王那裏,說:「看哪,有人正為你的僕人剪羊毛,請王和王的臣僕與你的僕人同去。」

13:25 王對押沙龍說:「不,我兒,我們不必都去,免得成了你的負擔。」押沙龍再三請王,王仍是不肯去,只為他祝福。

13:26 押沙龍說:「王若不去,請讓我哥哥暗嫩與我們同去。」王對他說:「為何要他與你同去呢?」

13:27 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派暗嫩和王所有的兒子與他同去。

13:28 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 暗嫩開懷暢飲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擊殺暗嫩,你們就殺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嗎?你們要剛強,作勇士!」

13:29 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所有的兒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

13:30 他們還在路上,就有風聲傳到大衛那裏,說:「押沙龍擊殺了王所有的兒子,沒有留下一個。」

13:31 王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僕全都撕裂衣服,站在旁邊。

13:32 大衛的長兄示米亞的兒子約拿達說:「我主,不要以為他們把所有的年輕人,就是王的兒子都殺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自從暗嫩玷辱了押沙龍的妹妹她瑪那日,押沙龍已經決定這事了。

13:33 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王所有的兒子都死了。其實,只有暗嫩一人死了。」

13:34 押沙龍逃跑了。守望的年輕人舉目觀看,看哪,有許多人從何羅念( [ 13.34] 「何羅念」是參照七十士譯本;原文是「他後面」;「何羅念」在此指「上伯‧和崙」和「下伯‧和崙」。)山坡的路上來。

13:35 約拿達對王說:「看哪,王的兒子都來了,正如你僕人所說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13:36 話剛說完,看哪,王的兒子都到了,放聲大哭。王和他的眾臣僕也都號咷痛哭。

13:37 押沙龍逃到亞米忽的兒子基述王達買那裏去了。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

13:38 押沙龍逃到基述去了,在那裏住了三年。

13:39 王想要出去對付押沙龍的心化解了( [ 13.39] 「王想要…化解了」是根據一些古卷、死海古卷和七十士譯本;原文是「大衛王停止出去對付押沙龍」。),因為王對暗嫩之死這事已經得了安慰。

https://cb.fhl.net/read.php?id=8319&VERSION3=rcuv&TABFLAG=0





 

圖片:

https://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608a_0.jpg



經文摘要:

大衛的長子暗嫩,愛上同父異母的妹妹她瑪。朋友約拿達獻計給為愛憔悴的暗嫩。暗嫩照計裝病引來大衛探病,他趁機要求父親派妹妹她瑪來照顧他。

她瑪銜父命來照顧暗嫩,暗嫩卻趁她瑪送餅給他吃的時候侵犯了她,並在之後驅逐她離開。她瑪撒灰在頭上,撕裂彩衣,哭喊地離去。

她瑪的同母兄長押沙龍得知此事,憤恨不平的他精心設計復仇計畫。兩年後,設

宴邀請所有的兄弟,又在宴席上殺了暗嫩。押沙龍殺人後逃去基述,大衛為暗嫩之死嚎啕痛哭。




默想:

從經文中,我們看到暗嫩姦污自己的異母妹妹,押沙龍為妹復仇、計殺同父長兄的不堪記載。大衛因淫慾毀了烏利亞的家庭,同樣的罪行也出現在大衛的下一代,大衛的家庭也因此失去和樂。

在這一章中,最令人鼻酸的是她瑪的遭遇。她在一個應該是安全的環境中,被自己熟識的人所侵犯。事後,她的父親沒有主持公道,甚至在自己的同母兄長為自己復仇後,她父親哀哭的對象不是她,卻是存心不正、傷害她至深的暗嫩。

這一章有兩個重點令我們深思:

1.「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意涵。 

2.今日世界中,有多少被傷害的人們,非但沒有被公正的對待,甚至被要求保持

 沉默,而二度遭受傷害。

 

題目:

  1. 大衛面對她瑪遭受暴力侵犯,和暗嫩因罪行被暴力施以制裁,卻是截然不同的反應。請思考我們是否在面對不公義的事件時,也會有因人而異的不同對應態度呢?

  2. 她瑪面對暴力,奮力抵抗;面對傷痛,哭喊受傷。她瑪的故事,為我們而言,有甚麼樣的現代意義?

  3. 我們教會是接納受傷的人、讓人可以與主相遇的恩典之處嗎?


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在詳盡記載大衛家所發生的事件中,領會到身為家長的,就必須在「信仰的教導」與「品德的要求」中以身作則,如此才能讓子輩、後裔有好榜樣來加以學習。

更要感謝祢的是,藉著她瑪的故事,讓我們省思是否直到現在,仍有許多受害者被要求噤聲不語。從經文中的記載,我們能明瞭:傷害若不被正視,正義就不可能恢復,甚至會衍生更多的傷害。


主啊,祈求祢,在生活中賞賜我們智慧,以身立行祢的法則,成就我們家庭中美好的信仰傳承。更求祢賜我們同理心,以愛陪伴生命受傷的人;也賜我們信心,相信主的恩典得以抹平任何傷痛。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