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為人民剛強奮戰 2020-8-11(二)

標題:為人民剛強奮戰

2020-8-11(二)


經文:撒母耳記下10章


https://擊敗亞捫人和亞蘭人

10:1 ( 代上 19.1-19 )

此後,亞捫人的王死了,他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

10:2 大衛說:「哈嫩的父親拿轄怎樣向我施恩,我也要怎樣向哈嫩施恩。」於是大衛派臣僕為他的父親安慰他。當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

10:3 亞捫人的領袖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派人來安慰你,你看他是要尊敬你父親嗎?大衛派臣僕到你這裏,不是為了要窺探偵察,而傾覆這城嗎?」

10:4 哈嫩就抓住大衛的臣僕,把他們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袍子,露出下體,然後放了他們。

10:5 有人告訴大衛,他就派人去迎接他們,因為這些人覺得很羞恥。王說:「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出來再回來。」

10:6 亞捫人看到大衛憎惡他們,就派人去雇用伯‧利合的亞蘭人和瑣巴的亞蘭人,步兵二萬,以及瑪迦王的人一千、陀伯人一萬二千。

10:7 大衛聽見了,就派約押和所有勇猛的軍隊出去。

10:8 亞捫人出來,在城門前擺陣;瑣巴與利合的亞蘭人、陀伯人,以及瑪迦人另外在郊野擺陣。

10:9 約押看見戰陣對着他前後擺列,就把從以色列所有精兵中挑選出來的,擺陣迎戰亞蘭人。

10:10 他把其餘的兵交在他兄弟亞比篩手裏,亞比篩就擺陣迎戰亞捫人。

10:11 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

10:12 你要剛強,我們要為自己的百姓,為我們上帝的城鎮奮勇。願耶和華照他所看為好的去做!」

10:13 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士兵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在他面前逃跑。

10:14 亞捫人見亞蘭人逃跑,他們也在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約押就離開亞捫人,回耶路撒冷去了。

10:15 亞蘭人見自己被以色列打敗,就集合起來。

10:16 哈大底謝派人去,把大河那邊的亞蘭人調來;他們到了希蘭,由哈大底謝的將軍朔法在他們前面率領。

10:17 有人告訴大衛,他就聚集以色列眾人過約旦河,來到希蘭。亞蘭人迎着大衛擺陣,與他打仗。

10:18 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大衛殺了亞蘭七百輛戰車的士兵,四萬騎兵( [ 10.18] 「騎兵」:七十士譯本的一些抄本是「步兵」;參代上19.18。),又擊殺亞蘭的將軍朔法,他就死在那裏。

10:19 哈大底謝屬下的諸王見自己被以色列打敗,就與以色列講和,臣服他們。於是亞蘭人害怕,不再幫助亞捫人了。cb.fhl.net/read.php?id=8260&VERSION3=rcuv&TABFLAG=


圖片:

https://www.1535000.org/storydata/273_%E6%96%AF%E7%BB%B4%E7%89%B9%E5%87%BA%E7%89%88%E7%A4%BE_%E5%A4%A7%E5%8D%AB%E4%B8%8E%E4%BA%9A%E6%89%AA%E4%BA%BA/overview-thumbnails/13-273_%E9%98%85%E8%AF%BB%E5%92%8C%E6%88%90%E9%95%BF_%E5%A4%A7%E5%8D%AB%E4%B8%8E%E4%BA%9A%E6%89%AA%E4%BA%BA.jpg?1556885870


 

經文摘要:

哈嫩接續其父作亞捫人的王,大衛差派臣僕去安慰喪父的哈嫩,不料卻遭哈嫩羞辱。亞捫人知道此事後,擔心大衛報復,因而聯合亞蘭人(今之敘利亞)要來攻擊大衛。

大衛聽見消息後,派約押前去迎戰。約押擺陣迎戰亞蘭人,胞弟亞比篩則負責領兵對抗亞捫人。此戰中亞蘭人、亞捫人落敗逃跑。

不甘敗落的亞蘭人重新集合在希蘭擺陣,大衛就聚集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迎戰,最終,大衛大勝亞蘭人軍隊。




默想:

大衛為王之後,接續面對一連串的戰爭。這些爭戰中,讓我們看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如何在逆境、人性險惡讀現實環境中,展現出對上帝堅毅的信心,並充滿勇氣的為自己的國人剛強奮鬥、抵抗外敵。

今日,我們也同大衛一樣,真實的面對著世界各種大小事。尤其邁入21世紀的2020年,疫病橫行世界導致各國與武漢肺炎苦苦對抗,並因此讓國際陷入詭譎不清的局勢中。

 

生活中,我們也在大大小小的事上有所爭戰。唯有「靠主剛強」,才能奮勇對抗一切爭戰,並在生活中行出「上帝視為美好」的事。這也就是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的祈禱中,所說「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之景象了。

 

 


題目:

1.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中,我們是否看見在這社會上有甚麼需要?祈求主賜我們剛強壯膽的心,與祂同工,回應需要。

 

2.在我們的弟兄姊妹中,你知道有人正面對甚麼樣的困難挑戰嗎?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成為代禱者,在有需要的人身邊成為他的陪伴者,並共同領受「靠主剛強、奮勇向前」的恩典。




禱告:

親愛的天父,在這個充滿攻擊、傷害、困難、爭戰的世界,我們將我們遭遇的

困難和我們的需要擺在祢面前。懇求天父賜下剛強、壯膽的心,勇敢迎向挑戰,並能以我們的行為實踐「願祢國度降臨,在地上如同天上」的景象。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