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2020-8-31(一) 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

2020-8-31(一)

標題: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

 

經文:撒母耳記下24章

大衛調查人口

24:1 ( 代上 21.1-27 )

耶和華的怒氣又向以色列發作,激起大衛來對付他們,說:「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24:2 大衛對跟隨他的約押元帥說:「你來回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百姓的數目。」

24:3 約押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上帝使百姓的數目增加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要做這事呢?」

24:4 但王堅持他對約押和眾軍官的命令。約押和眾軍官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

24:5 他們過約旦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邊亞羅珥安營,與雅謝相對。

24:6 他們來到基列,到了他停‧合示地( [ 24.6] 「他停‧合示地」:七十士譯本的一些抄本是「赫人的加低斯」。),又來到但‧雅安,繞到西頓。

24:7 他們來到推羅的堡壘,以及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又出來,到猶大尼革夫( [ 24.7] 「尼革夫」是音譯,意思是「曠野乾旱的地方」,指「南方之地」。)的別是巴。

24:8 他們來回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又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

24:9 約押向王報告百姓的總數: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人。

24:10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心中自責。大衛向耶和華說:「我做這事大大有罪了。耶和華啊,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做的非常愚昧。」

24:11 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迦得先知,就是大衛的先見,說:

24:12 「你去告訴大衛:『耶和華如此說:我向你提出三樣,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給你。』」

24:13 於是迦得來到大衛那裏告訴他,問他:「你要國中有七( [ 24.13] 「七」:七十士譯本是「三」;參代上21.12。)年的饑荒呢?或是你在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或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考慮思量,我怎樣去回覆那差我來的。」

24:14 大衛對迦得說:「我很為難。我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24:15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給以色列。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百姓中死了七萬人。

24:16 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毀滅這城的時候,耶和華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就對那在百姓中施行毀滅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耶和華的使者正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裏。

24:17 大衛看見那在百姓中施行毀滅的天使,就向耶和華說:「看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羣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

24:18 當日,迦得來到大衛那裏,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立一座壇。」

24:19 大衛就照着迦得的話,照着耶和華所吩咐的上去了。

24:20 亞勞拿觀看,看見王和臣僕向他走過來。亞勞拿就出去,臉伏於地,向王下拜。

24:21 亞勞拿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瘟疫在百姓中停止。」

24:22 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你眼中看為好,就拿去獻祭。看,這裏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作柴。

24:23 王啊,這一切,亞勞拿都獻給王。」亞勞拿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上帝悅納你。」

24:24 王對亞勞拿說:「不,我一定要按價錢向你買;我不能用白白得來的東西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上帝。」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

24:25 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了為那地的祈求,瘟疫就在以色列中停止了。

https://cb.fhl.net/read.php?id=8718&TABFLAG=2&VERSION3=rcuv

 

圖片:

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15781531_721168861376116_5165808759416054128_n.jpg

 

經文綱要

上帝又向以色列人發烈怒,所以激動大衛來敵對他們,於是大衛去調查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大衛命令元帥約押走遍以色列各支族數點人民,九個多月後數點完畢,以色列帶武器的壯丁共八十萬名;猶大壯丁共五十萬名。然而調查完之後,大衛心中不安,並自承犯罪。上主派先知迦得去告訴大衛三選一的降災,分別是:三年饑荒、在敵人面前逃亡三個月、或是三天的瘟疫,大衛選了最後一項,於是瘟疫造成七萬名以色列人死亡。天使正要伸手毀滅耶路撒冷時,上帝改變心意,停止降災,並吩咐大衛去築一座壇。於是,大衛買了禾場與牛,築了一座壇,向上帝獻燔祭和平安祭,瘟疫就停止了。

 

默想:

為何上帝向以色列人發怒?經文中並未記載。看起來無傷大雅的人口普查,其實背後可能隱藏著更多的稅賦、徵兵的開始。於是大衛察覺後開始不安,但是他不是為自己的作為找理由含混過去,而是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犯錯。

大衛如此禱告:「......我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最後,大衛果真在上帝的憐憫中築壇、獻祭,並經驗瘟疫止息。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不明瞭上帝為何向以色列人發怒,卻激動大衛去數算人口。然而在歷代志上21章,提到的原因是:「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激起大衛數點以色列人」(歷上21:1) 

舊約中,「撒但的原文指的是「那控告者」,而撒但只能是在上帝旨意的範圍中活動,因此撒母耳記作者的理解是:一切事情的發生,是從上帝來的審判。然而,大衛的回應讓我們看見他緊緊抓住上帝所宣告他自己的本性:「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參考出34:6-7)

大衛的一生讓我們看見:人在權力地位中的跌跌撞撞,犯錯、得罪人也得罪神,然而在上帝豐盛的憐憫中,雖受管教、卻蒙贖回的故事。讓我們學習大衛,他禱求情願落在在耶和華手裡,其實正是回到他依靠上帝的選擇啊!

 

 

題目:

  1. 從大衛犯錯、認罪到復合,我們看見千萬不可輕看人的罪行,特別是領導者。因為罪惡若從領導階層開始,會普及他所領導的人。我們是否時常為領導者,不論是家庭、教會、社會、國家的領導者代禱呢?

  2. 大衛明白自己的罪性與軟弱,蛋是他當下的禱告與真實的悔悟,讓他禱告:我情願落在上帝手中,不再倚靠馬與戰車,只願以靠上帝之名,不願落入人之手。請反省,我們自己是不是常常依靠自己呢?要如何轉向上帝呢?請分享。


禱告:

親愛的天父,直到今天,我們仍在經驗從犯錯、認罪到復合的恩典。謝謝祢使我們在生命的高山底谷中遇見祢、認識祢,蒙祢拯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