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猶太人的新年與贖罪日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8.02.07
作者:曾昭瑞牧師

如果我們仔細考查聖經,就會發現。一開始舊約中的猶太人似乎沒有特別過新年的習慣,聖經主要的歷史學家都沒有特別提到這個節日,也沒有說到在新年裡如何守節。但是在新約時代,我們發現新年就成了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猶太人是一個使用陰曆的民族,不過他們的新年很特別,與一般民族的新年都不太一樣。早期猶太人的新年是在提斯利月,也就是陽曆的九、十月之間,但是到了出埃及事件之後,猶太人就把新年改到了尼散月,也就是陽曆的三、四月間。(出十二2)

在被擄時期間,猶太人的新年又起了變化,他們把新年又改回到秋天舉行,一些學者研究後認為,這很可能是猶太人受到巴比倫曆法的影響。所以猶太人在這個影響之下與巴比倫人一樣選擇了在現在我們所使用的陽曆九、十月間慶祝他們的新年。

一開始在聖經時代,猶太人並沒有特別在一年之初舉行特別的慶祝;但是到後來,猶太人把新年和贖罪日連結在一起,並稱這一段時間是「敬畏日」。而贖罪日則是在新年過後的第九天。

贖罪日在猶太人的宗教裡有著非常特別的意義。聖經形容耶穌在這個宗教的禮儀上,完成了大祭司的工作。這是一個屬靈的節日,因為這個日子是那麼的重要,以致於人們只要說到「那日」,一般的猶太人就會知道所指的是什麼日子。因為「贖罪日」是猶太人要反省過去,舉國懺悔,向上帝祈求赦免悔罪。經過深切的懊悔與嚴肅的反思之後,人們再接著去參加住棚節。

對於猶太人來說,贖罪日是一個讓人從日常生活當中停下來的一個節日,透過這個停止休息,人們有機會去反省自己在罪中的境況。每一個這樣做的人他們都會進一步地想到,整個國家的屬靈狀況。因為他們看自己是整個國家的一分子,自己所犯的罪,是國家屬靈光景的一部分。同樣的整個國家若陷入罪惡中,那麼他們也會覺得這是自己所該面對的罪惡。每一個人必須在贖罪日向上帝認罪,當他的罪被赦免時,他們國家的罪也同時地被赦免。
在這個日子,個人與祭司有著不同的責任,個人方面,每一個人都需要禁食一天,並且任何人都不可以工作。外表的表情必須是非常的嚴肅,不得有任何的休閒、娛樂的活動。若有人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規矩,那麼他可能會受到最嚴厲的制裁。

全年只有這個時間,大祭司才會進入至聖所。在至聖所裡,他會用牛和山羊混和的血來獻祭。其後,祭司會進行以羊替罪的儀式,這羊是抽籤選中的,依據舊約的記載,這羊叫「阿撒瀉勒」,是代罪羔羊的意思(利十六8-10)祭司要把雙手按在羊頭上,並向神承認以色列所犯的罪。這樣做是象徵著祭司已經把以色列的罪孽都歸到羊身上,他會再祈禱求神赦免。當儀式完畢後,羊就由預定的人帶到曠野無人居住之地。這行動是表記著羊已經擔當了以色列國和眾百姓的罪孽,上帝不會再記念這些罪(利十六21,22)沒有人可以照顧這頭羊,牠走了,牠也被忘記了。

然後祭司把手洗淨,又潔淨自己。當這些動作完成後,以色列的罪也就被赦免了。

1 意見:

Kevin 提到...

謝謝美好的資料,在為看你的文章以前,三月,九月都是猶太人的新年?現在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