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馬太福音1-2章


圖: 網路下載
3/31(一)讀經:馬太福音1-2章

一句話: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 1:1):…他瑪(v.3)、喇合、路得(v.5)、拔示巴(v.6烏利亞的妻子)、馬利亞(v.16)。
一個禱:

親愛上帝啊!謝謝祢留下這精采的耶穌基督家譜,讓我們看到祢使用不同身分、地位、種族、遭遇、性別的人完成祢神聖計畫與救恩。藉著這五個奇特女子,突破我們傳統刻板印象的性別角色和優生學的觀念,也挑戰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在祢神國中的地位。親愛主!求祢使用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我們出生背景、身歷何境、是為女人、或為男人,分別我們為聖;在今日求祢賜給每一位女性有敏銳的心,感受到我們在祢的計畫之中;也幫助我們每一位男性懂得尊重婦女,因她是參與上帝的救恩計劃和生命繁衍的同工。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門。
一點想:耶穌降生帶給當時的人的反應是什麼?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

2 意見:

Spring 提到...

請教一下晶牧,哪一篇章或什麼書有對這五位奇特女子更多的介紹呢?

晶牧 提到...

Dear spring,

耶穌家譜中提及的五位女性:
1. 他瑪(參閱創世紀38章)
猶大的媳婦,先後與猶大的兩個兒子成親,間接連累這兩個兒子被神擊殺,因此猶大無論如何也不肯讓他的第三兒子再娶他瑪氐回來,免得連這個兒子也死了。他瑪為了要幫夫家留後,扮妓女與公公猶大交合而懷孕……

2. 喇合(參閱約書亞記2章、6:22-25;希伯來書11:31、雅各書2:25)
耶利哥城的妓女,當時耶利哥城的人早已聽聞以色列人打敗列國的消息,因而認識以色列的神,喇合因相信神而幫助約書亞所差來的兩個探子脫險(來11:31),也因此救了她的全家……

3. 路得(參閱路得記全書)
摩押的女子、寡婦,丈夫過世後她離鄉背景陪同婆婆返鄉定居,她對婆婆說的一句話謂為佳話:「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1:16)。她與婆婆拿俄米的「愛」感動許多人……

4. 拔示巴(參閱撒母耳記下11-12章)。
馬太福音沒有記載她的名字,只稱她為「烏利亞的妻子」,她是一位有夫之婦,被大衛王強行佔有「拔示巴無奈地與大衛犯了姦淫」(撒下11-12章),但最後她協助所羅門登上王位(王上1:17-21)。

5. 馬利亞(參閱路加福音1-2章)
耶穌的母親,「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路1:30-35)

這幾位女子都有奇獨特的地方,我們可以一一了解,從中認識學習,得到幫助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