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勵馨電子報第541期】台灣人口販運防制有進步 人權形象則待努力

 2010.06.25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41期】

台灣人口販運防制有進步 人權形象則待努力

「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彼得前書第3章第12節)

本期目錄

【勵馨新聞】政府應拿出政策經費保障青少年就業權益

勵馨尤其關注青少女就業,以防掉入色情陷阱

◎勵馨基金會研發部

  「勵馨基金會」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在6月21日共同拜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關注15-19歲失學、失業等雙失及弱勢青少年的就業處境。教育部的統計資料中顯示,90年度以後的國中小學中輟人數達5000人,現於就業職場的青少年雖高達13萬人,但15-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在98年度仍達13.55%(98年全國平均失業率為5.85%),顯見青少年族群中,有許多需求被政府刻意忽略。其中,勵馨基金會特別關注青少女就業議題,在青少女擔負家庭照顧責任或獨立生活的同時,卻缺乏就業輔導的情況下,非常容易掉入色情陷阱

  國內缺乏對於弱勢青少年就業之相關回應政策,勵馨及台少盟拜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時,討論未來台灣(弱勢)青少年就業政策與相關權益保障議題。其中訴求有以下幾點:

一、勞委會應於公務預算或編列基金穩固挹注青少年就業政策經費
  台灣97年度青少年的失業率達11.81%,且公立就服站青少年推介就業數(截止97年12月底)較前一年同期增加8.4%,可見青少年失業率有逐漸惡化的趨勢。然觀察政府在相關公務支出及公益彩券回饋金的分配上,與青少年有關之預算、審核通過的計畫是少之又少。而青輔會對於雙失青少年所投入推動之『少年on-light計劃』也將因民國100年組織整併後銷聲匿跡,因此為使好不容易逐漸開展之青少年就業政策能夠永續發展,我們建議未來對於青少年就業政策之投資,應考慮仿照香港勞工局以種籽基金模式或匡列一定比例之公務預算,並建置相關監理機制,以穩定推動相關政策。

二、建構完整的青少年就業支持體系與政策措施
  去年度台少盟召開『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相較於日、韓、香港等國,台灣目前就業服務體系中並未針對青少年提供完整的就業支持措施、制定相關政策。故我們建議於現行各縣市就業服務站中,設置專門為青少年提供的服務窗口,或是仿照日本於各縣市成立青少年就業服務據點,加強對於弱勢青少年(如尼特族或飛特族)的就業支持措施。

三、發展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培訓與認證制度
  現行政府特定就業促進對象已含括青少年族群,且青少年族群就業輔導特性更需要配置相關就業輔導人力,然相較於身障就輔員及婦女就輔員,目前勞政體系尚未發展出『青少年就輔員』的培訓與認證制度,相關培訓資源與人力配置也嚴重不足。故建議勞委會應該針對青少年就業輔導員持續投注更多的訓練資源,甚至是發展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專業證照制度,以提升其專業度與服務品質,也更能因應未來青少年就業政策推動之需要。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與拜會單位討論後,當場承諾:加強青少年就服員的訓練及青少年方案宣導,並改進現有青少年服務方案,期能更加符合青少年就業需求。後續勵馨將結合台少盟等相關民間團體,持續監督政府政策,努力改善青少女就業問題。(本文執行編輯/曾僑慧)

勵馨與台少盟成員日前拜會勞委會傳遞訴求;左起為乘風少年學園工作人員、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林建清、勵友中心執行長高正吉、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台少盟理事長解慧珍、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勵馨副研發長伍維婷、勵馨研發專員王淑芬、台少盟副秘書長劉淑翎。
勵馨與台少盟成員日前拜會勞委會傳遞訴求;左起為乘風少年學園工作人員、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勵友中心執行長高正吉、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台少盟理事長解慧珍、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勵馨副研發長伍維婷、勵馨研發專員王淑芬、台少盟副秘書長劉淑翎。

回本期目錄

【愛馨物語】零錢箱有感

◎箴媽(愛馨人)

我好痛 看見你哭
很想張開雙手將你環抱加以保護
看著你的眼睛 我在哭
敏感的珍珠 像是斷了線的絲路
一步一步 一數一數
看見你哭 我很不舒服
你的心 將是一輩子鎖住
以我的靈 都難以輕易開出路讓你飛舞
當別人看著近處 我的思緒卻飄向遠處
我緊緊又緊緊 只想抓住
你如天使一般落地踏足
痛我知 一個小小過程如此苦楚
不是語言上的慰藉飽足
卻是心靈上的無法彌補
我好痛 看見你哭
看見我的眼睛如珍珠
一顆一顆模糊
……

Ps.箴媽是花蓮勵馨公關企畫至今尚未謀面的好友,這篇文章是箴媽看到部落格上零錢箱的照片(下圖),內心不捨、心痛之情,油然寫下的一首詩。
(本文執行編輯/謝宜君)

回本期目錄

【年度大卡】台灣女兒獎 廣邀優質少女展現內在力量

◎勵馨總會企畫部

勵馨為激發少女潛能、展現內在力量,每年舉辦女兒獎甄選,圖為歷屆得獎少女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為了激發少女潛能、提升少女的自覺與充權,勵馨基金會認為必須從下扎根,empower學齡少女,鼓勵女孩由少女期即培養自信、活力、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讓女孩勇敢展現自我內在力量。

  自2003年起,勵馨每年舉辦「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並透過「台灣Formosa女兒獎」甄選,提倡並發掘具有勇氣、活力、自信、知識及負責等特質的台灣新女兒。這項活動,歷年來得到產業、學術、政府單位各界女性菁英的響應參與和鼓勵,以及各地國、高中生女孩熱情報名參加;從中我們看見台灣少女具有無窮的能量與新的視野。

  2010年,「台灣Formosa女兒獎」將邁入第八屆,勵馨期待更多具有自信與活力的學齡少女能加入台灣新女兒的行列,展現新世代女兒嶄新的特質。

只要相信自己 處處都有我的舞台
我們是新世代的台灣女兒
甄選活動報名中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99年7月16日為止
選拔類項:

數理科技獎 妳聰明有毅力,是未來的數理科學家?
勇氣冒險獎 妳有勇氣膽識,克服困難,完成自我目標?
特殊創作獎 妳才華洋溢,喜好創作,潛力驚人?
體能運動獎 妳發揮運動長才,挑戰自我?
社群經營獎 妳熱心公益,最愛經營網路社群或公益服務?

  歡迎全國12-18歲,自認擁有活力、自信、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的妳,報名參加女兒獎甄選。得獎者可獲得獎牌、獎品以及學習之旅,體驗不凡的學習經驗!

台灣新女兒就是我 馬上報名
請上女兒節網站 http://formosa.goh.org.tw 下載報名表格,連同相關審查資料郵寄至:106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勵馨基金會Formosa女兒節活動」收
洽詢電話:02-2362-6995轉303 (企畫部汪倩如/執筆)

勵馨為激發少女潛能、展現內在力量,每年舉辦女兒獎甄選,圖為歷屆得獎少女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勵馨為激發少女潛能、展現內在力量,每年舉辦女兒獎甄選,圖為歷屆得獎少女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回本期目錄

【聯盟倡議】台灣人口販運防制有進步 人權形象則待努力

◎勵馨基金會研發部

  美國國務院於美國時間6月14日公布今年度「美國2010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TIP Reports),將台灣評等列入第一級名單,顯示台灣人口販運防制工作有些進步;然來自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的移工被虐待事件仍層出不窮,仲介集團性的拐賣人口、強迫勞動和性剝削仍是不斷發生的在我們的週遭發生。關心此議題的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反人口販運聯盟」與立委黃淑英、吳育昇,於6月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此議題提出評論與建言。

反人口販運聯盟記者會,左起勵馨基金會副研發長伍維婷、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促進會秘書長蔡順柔、立法委員吳育昇、立法委員黃淑英。
反人口販運聯盟記者會,左起勵馨基金會副研發長伍維婷、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促進會秘書長蔡順柔、立法委員吳育昇、立法委員黃淑英。

  民間團體推動之『人口販運防制法』自2009年立法並在6月1日正式實施,而本次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將台灣評列為第一級名單,主要肯定於台灣政府部分單位與民間團體願意共同打擊人口販運問題。然而在專法通過、實行滿週年的今日,政府各單位在執行力、執法人員的素質與訓練等,仍有許多待補強之處,一般民眾甚至執法人員歧視被害人的狀況依舊,台灣的人權形象也一再的被單一事件重創。為此在台灣評等調升之際,「反人口販運聯盟」比照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問題報告的評等方式,以民間團體在第一線實際接觸並提供被害人保護服務的經驗,針對台灣政府各級單位分別進行對加害人起訴、被害人保護、及預防(教育訓練)等三個面向,共同進行相對評比並提出建言。以下公佈台灣政府部會人口販運工作評等報告結果。

  本次司法院榮登聯盟評比的榜尾,各項評等均列入第三級。源由相關案件的司法程序處理常過份冗長緩慢,審判中也常出現法官對人口販運議題理解不足、對被害人態度不佳的情形。更甚者有法官審判中以「司法獨立審判」為由,漠視檢察官和司法警察的鑑別結果;甚至出現將被害人的基本資料曝光詳載於司法文書等狀況。故聯盟決議此次將「象牙塔獎」頒給司法院,期待該單位能早日重新審視人口販運問題之嚴重及己身責任之重大,提出改進方向。

  移民署於在加害人起訴、被害人保護、及預防有些許進部,獲得第二級以上評比。在被害人保護上,該單位接納民間團體及人權人士的建議,對通報的案件積極偵辦;在對收容所管理改善(如清查所內可能的被害人、協助收容人索回仲介扣款)、及設置人口販運被害人庇護所等,也有比去年更進步的措施。因此移民署是聯盟共認的「最佳進步獎」

  法務部警政署共列第二名。雖然部分檢察官對人口販運的觀念有明顯的進步,但至今仍有地檢署對人口販運認知不足的狀況(如台中地檢署)。

  勞委會在本議題上為重要單位。至今推出的「1955」24小時專線外勞的求助管道、及外籍勞工權益的宣導,雖有進步,但其實質效益並未確切落實;同時在對查察員教育不足、地方政府執行素質不一、被害人保護不足、仲介考核及退場機制上尚未落實等,依舊問題重重。故此次聯盟共同將「原地踏步獎」頒給勞委會,期待該單位能效法移民署的進步精神,在明年迎頭趕上。

  地方-各縣市政府社會局:長期居留在台灣但尚未取得身分證的被害人,在回歸社區時的相關協助與輔導是地方社政單位的責任;本次聯盟特別點出基層社政單位的職責,期待各地社會局能更主動的為被害人提供服務。

  另外在各國駐台辦事處對反人口販運議題的處理方面,聯盟公評以泰國駐台辦事處最積極,其次為印尼、菲律賓;而越南辦事處對本國人口在台遭販運的防制及協助都是最消極的。人口販運問題需透過跨國合作,才能有效自源頭防制;故聯盟也在此呼籲越南政府重視本國人口被害情形及保護被害人事宜,合作共同打擊犯罪集團源頭。

聯盟訴求:
.提升政府各級單位依法行政的執行力與決心
.加強人員教育訓練
.增強跨部會合作聯繫機制
.修法加重刑責以生嚇阻之效
  台灣在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實施已滿週年的今日,我們期待相關各部會單位能更多傾聽被害人的聲音,並持續增加與民間團體的合作與經驗交流。讓台灣在國民所得提升、努力邁向已開發國家之列時,人權的觀念也能隨之提升,展現我們更強的決心和更多的實際行動,堂堂邁入文明國家之列。

  「反人口販運聯盟」成員有:婦女救援基金會、展翅協會(原台灣終止童妓協會)、勵馨基金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好好屏東縣婦女權益發展促進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希望職工中心、外籍新娘成長關懷協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
(本文執行編輯/曾僑慧)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愛心關懷 點亮馨生命義賣

有種情緒我們都不想承受~~~~性侵害未婚懷孕
有種容忍我們都不想接納~~~~家庭暴力
有種感受需要你我的關懷~~~~目睹暴力兒童
有種不捨需要你我的疼惜~~~~離開原生家庭的幼兒
她們的生命正默默的上演這些劇情
讓我們的幫助成為她們的希望

  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為幫助弱勢女性,特舉辦『愛心關懷•點亮馨生命』義賣活動,希冀利用義賣所得協助更多需要服務對象。現場提供多家知名品牌贊助義賣品如:FED與BESO女鞋,知名品牌隨身碟、包包、雨傘…等多種義賣品,義賣現場敬請自備零錢,現場捐款金額達到1,000元將贈送價值300元精美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北區辦事處
義賣時間:99年6月28日(一)~ 99年6月30日(三)止每日下午12:00 ~ 18:00
義賣地點: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號8樓;捷運古亭站4號出口)
連絡方式:(02)2362-6995*617
來電請洽:北區行政總務粘乃文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魔法少女電力營Girl's Power Camp報名囉!

「性感乳溝派對」、「比基尼狂歡之夜」、「美眉陪你瘋麻將」、「殺…很…大」
走在路上、打開電視,妳是不是時不時的會看到、聽到這些廣告或者口號?
當妳看到聽到的時候,妳心裡有什麼樣的電流?
尷尬?無言?受不了?想昏倒?還是...沒有什麼感覺??
而在妳當了十幾年女生的生命之中,「女生」這個性別曾經為妳帶來什麼樣的優勢?又曾經帶來怎麼樣的困擾?
現在,勵馨基金會強力邀請妳來參加我們的《魔法少女電力營》!
三天兩夜的營隊中,我們將發出一波又一波強力電流,帶著妳用妳迷人的雙眼,一層層地電開這些話語、文字背後所隱含的神秘面紗。
還有...我們將有一段既刺激又高調的探索旅程,等妳來一起冒險!!!
想打開充滿魔力的性別電眼嗎?歡迎妳來報名參加一年一度的《魔法少女電力營》,讓我們為妳充電吧!

活動名稱:魔法少女電力營Girl's Power Camp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北區辦事處
委辦單位:臺北縣政府社會局
活動時間: 99年7月21日(三)∼7月23日(五),三天兩夜
活動地點:中華電信板橋訓練所—臺北縣板橋市民族路168號(近府中捷運站2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聯絡方式:詹依涓 社工(Tel)02-2362-6995*621
活動簡章: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2010沙遊治療入門工作坊

  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是一種非語言方式的深度心理治療,由瑞士籍的杜拉考夫(Dora M. Kalff)所創,並採用心理學家容格(C.G. Jung)的觀點做為理論基礎。治療方式主要運用兩個沙盤,一乾一濕,及許許多多代表世界各種生物、日常生活用品等模型小物件,提供案主自由但受保護的治療空間,使案主能夠隨心所欲的在這小小世界裡呈現自我。

  沙遊治療能夠成為不善於運用語言表達自我的案主對外溝通的媒介,助人者亦能夠透過陪伴、守護及共同體驗創作歷程與案主進行接觸。勵馨基金會長期投入性創傷與親密關係暴力案主的協助工作,故期待藉由此入門工作坊之辦理,充實專業助人工作者多元運用心理諮商媒材與方法之專業知能,提升心理諮商輔導之成效。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台中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
活動時間:民國99年08月11日(三)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
活動地點: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台中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
     (台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74號12樓)
聯絡方式:王意妮諮商心理師04-2223-9595
活動簡章: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冰淇淋的滋味---得意吉愛心送勵馨

  『得意吉』義式冰淇淋專賣店,在台南成立以來,今年邁入第2年,並全力投入公益活動,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
  『勵馨基金會』台南中心目前在府城提供不幸少女的輔導、也協助家庭暴力的婦女、目睹暴力兒童脫離暴力環境。
  得意吉與從事社會福利服務的勵馨基金會,共同攜手合作,彙集眾人的熱情、發揮愛的力量,要讓愛心流竄在府城每個角落,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對弱勢婦女、兒童及少年的接納與關心,一起建構友善的支持環境。

主辦單位:得意吉義式冰淇淋專賣店、勵馨基金會台南服務中心
活動時間:99年7月8日(星期四)
活動地點:得意吉義式冰淇淋專賣店(電話06-2365377)
     東豐店:台南市東區東豐路323號
     西門店: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B2F A區
活動內容:只要在7月8日蒞臨得意吉門市選購任一球冰淇淋,得意吉就招待您
     一球冰淇淋。得意吉當日營業額之50%將捐贈予勵馨基金會。
參加對象:社區大眾
聯絡電話:勵馨基金會-(06)2981010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3則

活動列表

  1. 愛心關懷 點亮馨生命義賣 NEWS
  2. 魔法少女電力營Girl's Power Camp報名囉! NEWS
  3. 2010沙遊治療入門工作坊 NEWS
  4. 得意吉愛心送勵馨
  5.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6.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7.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一塊救幸福
  8.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9. 缺你索取不行的《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10.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11.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12.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3.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回本期目錄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