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13

Seeding, Watering, Sprouting

W2  2011-12-13 (林前3)

經文: 哥林多前書 3:6-9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默想: 哥林多教會是團隊牧養的教會。保羅栽種,播下福音的種子。亞波羅澆灌,繼續在基督徒教育上面,努力栽培信徒,陪伴他們走第二里路。可能還須要有同工做去除雜草或施肥的工作。有的同工須要搭建圍牆,以免有野獸侵入,傷害這些田地裡的作物。但是這些同工的努力與付出,只能幫助種子的成長。但是,種子的生命是上帝所賜與的。種子生命的成長也是上帝的恩典。上帝其實可以根本不使用我們,而是差遣天使來做栽種、澆灌、除草、施肥、築牆等工作。但是,上帝卻選擇使用不完全的我們,來成為上帝的同工。這是上帝對我們的特別恩典。我深信當上帝挑選我們,成為上帝的同工時,我們同時也是上帝所要工作的田地與所要建造的房屋。讚美主的恩典。

題目: 教會分裂的原因是什麼(1-4)?當如何看待與處理(16-23)?你有何看法與建議?

3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division of church is because of the fragility of humans’ spirit. Since we are still of the flesh, there is jealousy and strife among us. The Lord catches the wise in their craftiness. So never think we can outwin others in the world. The Lord knows that the thoughts of the wise are futile. What we can do is admit that we are Christ's, and Christ is God's.

顯揚 提到...

使徒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在靈性上,還不屬靈而屬肉體。這屬肉體的情形 也就是以下教會分裂的原因(哥林多前書 3: 1-4節):

1) 他們對於上帝的僕人所以會有錯誤的觀念,重看這個,輕看那個,就是因為他們在靈命上還是屬肉體,在基督裡還是嬰孩(3:1節)& 只能吃奶(3:2節),服事弟兄姊妹時, 無法「與神同工」。
2) 分爭嫉妒(3:3上),對於哥林多教會來說,他們會有嫉妒分爭、結黨的事,不是他們屬靈的領袖想要建立自己的地盤,乃是那些屬肉體的信徒,各人以他們自己所佩服的人為誇口,擅自分門別類的結果。
3) 「照著世人的樣子行」--- 就是效法世界(3:3下-4節),是因為他們在分爭結黨方面也效法了世界。他們那種自以為「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是世人崇拜英雄的心理,這種心意會使我們高抬人過於基督,會攔阻神的工作。
從哥林多前書 3: 16-23節,我們看到保羅的教導和對我的提醒:

1) 他們是聖靈的殿,是神的靈的居所,不該體貼自己的私慾而分門別類,應當順從聖靈,讓祂在他們中間運行。(3:16-17節)
2) 不當憑屬世智慧,不可拿人誇口(3:18-23節):保羅、亞波羅、磯法,都是人,所以不應當拿他們誇口。唯有主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才值得我們誇口。若是拿人誇口,等於把信徒的地位降了格。誇耀屬世智慧的結果,會叫人陷於自欺,在神面前顯為無知。基督徒應當認識:基督裡的一切遠超過世界的一切。基督徒拿世界的智慧和渺小的人為誇口,無異於自貶身價,因在基督恩典下,「萬有全是你們的」(3:21節),而我們又是屬基督的,理當以基督為誇口,就不至於分別輕重,各不相合了。

yuze 提到...

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
願我所建造的,經過火的試驗,可以存留。如果不能存留,願我在那燒過後,雖然有虧損,也能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