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21

Freed To Be Slave Of Agape

W3  2011-12-21 (林前9)

經文: 哥林多前書 9:19-23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默想: 保羅的自由觀很特別,在基督裡所獲得的釋放與自由,保羅拿來用在甘心作眾人的奴僕。這就像邊雲波牧師在獻給無名的傳道者那首長詩中所提到的: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選中」這條不自由的道路並非出於無奈,相反地卻正是大膽地使用了自己的「自由」!所以,寧肯叫淚水一行行地向內心湧流,遙望著各各他的山頂,就是至死──也絕不退後!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了福音的緣故而甘心將自己的生命獻上,為我們犧牲捨命死在十字架上。保羅為了要讓福音能夠分享給更多的人,採取了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完全一樣的認同福音朋友文化的策略。表面上看起來,保羅是一個毫無原則的人,遇見猶太人,他就扮演猶太人的角色;遇見外邦人,他就扮演外邦人的角色。保羅成了福音變色龍 (Gospel Chameleon)。但是,保羅並非不遵守律法,而是他盡心遵守基督愛的律法。保羅並非沒有原則,保羅的最高原則,就是: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了福音的原故,為要與人成為福音的夥伴。這個原則,在理論上看來,是相當好的一個原則。但是,在實際面看來,這種道成肉身,認同福音朋友文化的策略,是否也有不可逾越的界限。主耶穌道成肉身,凡事和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是否我們也應該小心的畫出這條界限。

題目: 15-27節,保羅放棄享用他的權柄的原因為何?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3 意見:

yuze 提到...

「向怎樣的人,我就作怎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如何向怎樣的人,就作怎樣人。我該怎麼作?我能為了多救些人,作那些我本不願意作的人嗎?主日時,牧師提到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力上加力……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這個忍耐寬容是需要力上加力的。是的,我也需要力上加力,才能向怎樣的人,作怎樣的人,親愛的主,請幫助我,為要多救些人,願我能當牛、馬,願意自己帶上軛、自己帶上轡,讓主勒著我走。

Yi-ting 提到...

Freedom and discipline can coexist in spreading the gospel. Paul said he enjoyed the greatest freedom but couldn’t be refrained from the Lord’s sovereignty. For the sake of gospel, sometimes good stuff, concrete or abstract, should be forsaken so as to win as many people as possible.

Paul reminded himself not to run the race for the prize; instead, each of us should pursue the crown that will last forever. During the strenuous process, keep humble so as not to make full use of our rights as a preacher of the gospel or be disqualified for the prize.

顯揚 提到...

保羅放棄享用他作使徒的權柄的原因:

1) 保羅不願叫他所誇的落空, 他認為不傳福音他就有禍了,不想用盡傳福音的權柄(9:15-18); 他所誇的,就是他未曾接受哥林多人的供應這件事。他不願有什麼把柄,叫人可以詆毀他在哥林多信徒中所保持的見證。他情願餓死,不願他向來所保持的見證被人譏諷、毀壞。
2) 保羅為要多得人歸主(9:19-22);
3) 凡保羅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9:23-27)

感謝神!從本段經文裡,看到使徒保羅的服事態度和原則。求主幫助我們,在服事崗位上,要高舉基督,廣傳福音。不論事工是大是小,我們所作的,不是高舉自己,乃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多得人歸主,讓神的名得榮耀。 若因此,為主的緣故,萬一受人譏諷、毀壞,不要氣餒,不要自卑,學習像保羅一樣,情願餓死,也不願落人口實/把柄,而讓神的名受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