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牧函-用心讀聖經

教父帕特瑪許──選錄自《埃及修士的歷史》

來自耶路撒冷的修士們拜訪考普勒斯教父(Copres),他講了一個早期的教父帕特瑪許(Patermuthius)令人驚奇的故事。

帕特瑪許是最早,也是第一位住在沙漠裡的隱修士,他連所穿的衣服都自己親手製作。他曾是個盜賊,專門盜取異教徒的墳墓,做盡各樣壞事,惡名昭彰。有一次,他到某個敬虔蒙福女子家中搶劫,當他到女子家的屋頂時,發現自己沒辦法進入屋內偷竊,因為房子的屋頂就像地面一樣平坦,又沒有雨水導管(底比斯不會下雨),從屋頂沒有任何地方可以進入屋內。所以,他既不能爬下屋頂,也不能從屋頂逃脫,只能待到第二天清晨。天色破曉前,他反覆思索該怎麼辦才好,不知不覺中,他睡著了,在半睡半醒之間,他聽見天使對他說話:「你不應該把你所有的注意力、勤勞和細心投注在你的盜賊生涯上,如果你想讓自己的生活由邪惡轉為美善,你必須加入基督君王的天使大軍,祂必賜給你能力和權柄。」帕特瑪許聽到天使的這些話,立刻歡喜領受。天使把一群修士顯現給他看,並吩咐帕特瑪許要領導他們。

帕特瑪許從半睡半醒間醒來,看見蒙福的女子站在他面前,對他說:「先生,你在這裡做什麼?你是誰?」帕特瑪許回答:「我不知道,但是請妳帶我到教會。」女子就領他去教會,一到教會,帕特瑪許俯伏在眾長老腳前,懇求他們讓他成為基督徒,以使自己認罪、悔改。當眾長老知道帕特瑪許是誰以後,十分驚奇,告誡他不可再當盜賊。帕特瑪許請求他們教導他詩篇,當他學到詩篇第一篇的前三節經文,帕特瑪許就說:「光是這三節經文,就夠我學了。」帕特瑪許在那裡停留三天,然後進入沙漠,他住在沙漠三年,流淚禱告,以沙漠中的樹根填飽肚子。

三年後,帕特瑪許回到教會,在眾教父面前複誦教會的信仰和一切教義。雖然帕特瑪許從未讀書識字,卻用心記下全本聖經,對此眾長老感到非常驚奇,訝異像他這樣的人怎會達到這種程度的學習和操練。長老為帕特瑪許洗禮,並請求他與他們同住。帕特瑪許與他們多住了七天,就出發前往沙漠,又在沙漠裡住了七年。每個主日,帕特瑪許都在自己的藍色外套裡發現大餅,帕特瑪許獻上禱告和感恩,把餅吃了,再禁食到下一個主日,絲毫不以為苦。

詩篇第一篇-人稱「真福」的詩篇,寫到「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1-3)這是盜賊帕特瑪許被上主的恩典光照回轉後,最先學到的經文。他用心的記下這段經文,並且照著去做-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所以帕特瑪許雖是不識字的盜賊,卻在悔改後,願意用「心」記下全本聖經,盡心、盡意、盡性、盡力回應神的教導,以致令長老們驚奇不已,甚至成為令人敬佩跟隨的偉大教父。

詩篇詩人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將上主的話放在心的人,當遇見惡事引誘之時,這些上主的話就會浮現心頭警誡我們,使我們無法作惡得罪祂。就如同孩子若將父母的忠告當耳邊風時,他將會陷入危險之中。若我們也能學習帕特瑪許教父的事蹟,將神的話記在心中,相信我們就不會得罪神。詩人又說:「我喜愛你的話,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詩119:162)相信帕特瑪許教父背誦聖經時,就如同詩人所描述的「得了許多擄物」一樣,歡喜快樂地領受。詩人還說上主的話能指引人們人生的方向,他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6)上主的話是明燈、是亮光,因為祂本身就是光。若我們將祂的話存在心裡,在面對人生路途或偏右或偏左時,祂的話必能在其中指引我們,歸回到上主的真光中。

盼望我們透過帕特瑪許-一個不識字的教父,用心讀經的事蹟,激勵我們學習,用「心」來讀上主的話語,讓我們如詩篇所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
由 Blogger 於 9/08/2012 12:17: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