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和平教會 牧函] 負傷的治療者

今年6月22日是今年教會長執、同工聯誼會的日子,此次以聯誼、交心、建立關係為主軸。因此,一開始先撥一部影片讓大家欣賞—幸福的麵包。這部影片是在描述一對青年夫婦從東京到北海道開了一間名叫「瑪尼」咖啡麵包店,片中配合北海道的四季陳述了四個故事,他們提供了一個「瑪尼」的空間,讓四個受傷的人來到「瑪尼」後得著療癒。故事雖然簡短,卻都叫人深感戚戚焉。
看完這部影片後,大家有些分享的時間,有位姐妹補充說明,在原著小說中女主角「理惠」,是在東京工作的上班族,她的內心是充滿憂愁和不快樂,甚至想要自殺,也就是說她的內心是負著傷來到「瑪尼」。
「幸福的麵包」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一部電影叫「濃情巧克力」。「濃情巧克力」這部電影的背景發生在法國的一個寧靜的小鎮上,女主角「薇安」帶著小女兒,披著一件大紅色的風衣,來到這個只有黑白穿著的小鎮,所以引起許多異樣的眼光。薇安從家族中遺傳製作巧克力的天賦,透過她細心觀察鎮上人們的內在心靈需要,適時的送給他們巧克力。她幫助阿嬤與孫子重溫親情、她勇敢的捍衛受暴婦女…等,故事到最後她喚醒這個只守著傳統,卻沒有自由的生命,甚至連她自己也解脫家族的遺傳神話,走向繽紛的世界。
這兩個雷同的故事,主角原本都有被某個因素牽絆著,心中都負著傷,然而當她們用心去陪伴每個受傷的心靈時,奇妙的事就發生了。
今天當我們看過「幸福的麵包」後,同工們也開始在思考:
如何讓和平教會的每位弟兄姐妹們有「幸福」感?
如何讓每位新朋友來到和平教會這個大家庭有「幸福」感?
我想,我們若能讓人們幸福,仍是承如盧雲所著「負傷的治療者」一書中所言:「祂藉著自己傷痕纍纍的身軀、帶來了健康、釋放和新生。故此,就像耶穌一樣,要宣示釋放的人(牧者),不單要護理自己和別人的傷口,還要讓他的傷口成為治療力量的主要源頭。
然而,我們的傷口是甚麼呢?不同的人已用很多不同方式述說過,諸如「疏離」、「分離」、「孤絕」和「寂寞」等字詞都是用以描述負傷狀況的。」(p86)其實我們深知,在我們的內心中多少有些不為人知的傷痕,然而我們若願藉著祂所帶來的新生,料理自己的傷口,也願同時準備治療他人的傷口。換句話說:我是負傷的人,也是治療的人。然不是說我們可以療癒他,仍是我們願意將負傷的人帶到祂的懷中,讓祂醫治且得釋放、得新生、得療癒。
因此「幸福」感,不外乎是當我們遇見神並被神療癒之後,也用心去看見每一個人內心的傷口,真誠的去關懷、陪伴,帶他們遇見神,讓神親自包裹他的傷口,使得著痊癒。
相信和平必成為「幸福」的大家庭。




--
由 Blogger 於 7/20/2013 03:5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