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啟示錄系列(二十四)雙見證(Two Witnesses)

講道內容
啟示錄系列(二十六)
雙異象(Two Signs)
經文:啟示錄十二章: 1-6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七月七日

Ⅰ、引言:天上雙異象
    先前提到當第七號角吹響時,約翰聽見天上傳來天使大合唱哈利路亞,這意味著全地的不公義將要結束,上帝要來統治整個宇宙了。而就在此時,約翰看見到兩個大異象:一個是一位懷有身孕的婦女,正要臨盆,大聲地哭嚎;另一個是一隻大紅龍守著旁邊,等著要吃她所生的孩子。約翰所見的異象,就是今日要分享的主題:兩個大異象(Two Signs)。先來看一段短片,幫助瞭解這起短暫異象的內容。
    耶穌基督的啟示,第十二章: 天上出現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她懷了孕且呼叫,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中分娩。天上又現出異象來,看哪!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他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把他們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婦人的面前,她將要臨盆,要吞吃她的孩子。當這孩子出生時,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管轄萬國的,使用一根鐵杖,她的孩子被提到上帝那裡去了,就是上帝的寶座處。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上帝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故事描述了撒旦與耶穌之間的爭鬥,撒旦想吃掉耶穌,但是不成功,因為婦人一生下孩子就被接到天上,所以撒旦無法成功地對付耶穌。關於異象中的大紅龍,聖經說牠就是撒旦,這點沒有爭議;男孩就是耶穌,這也沒有問題,因為經文記載,男孩將要以鐵杖管轄世界。但是,那位穿太陽、踩月亮,頭戴著十二星星為冠冕的婦人,她似乎很偉大,生產時十分痛苦、大聲嚎叫,她代表了什麼?這是今日的學習重點。
Ⅱ、天上雙異象
1.披日踏月十二星冠婦人
    經上說「天上現出大異象: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啟12:1)太陽、月亮、十二星星,聖經還有另一處也有記載,就是約瑟的夢。約瑟做了一個夢,夢見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星,而約瑟自己便是那第十二顆星。然後,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就向他下拜。約瑟很高興地把夢境告訴父親和哥哥們,父親責備他說,「你的意思是,我、你的母親、和你的哥哥們,都要向你下拜嗎?」(創37:9-10)在這個敘述裡,太陽代表雅各,月亮代表拉結,十二顆星星分別代表了十二個兒子。結合起來,就是整個以色列族。因此有人認為,婦人代表了以色列人。
2.婦人懷孕在生產中疼痛
    關於婦人的第二個描述是,衣著華麗的她,卻懷有身孕,因為將要臨盆,而痛苦得大聲哭嚎。「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啟12:2)在創世記第三章中記載,夏娃違背上帝,吃了上帝禁止他們吃的果實之後,上帝告訴她「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3:16)所以,這個婦人與夏娃有關係嗎?
3.大紅龍七頭戴七冠十角
    「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啟12:3)聖經除了這裡提到大紅龍之外,另外還有一隻大紅獸,同樣有七頭十角。「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 (啟17:3)頭、腳和冠冕代表牠很有力量、權勢,可能是象徵世界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體系。未來有機會會詳細分享,有關撒旦掌控了世界所有權力體系一事。
4.紅龍尾拖三分一星墜地
    除了掌握權勢外,紅龍的尾巴也很厲害。「牠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啟12:4)在以賽亞書也描述天上星星掉落地面,「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 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賽14:12)解經家認為,這是指那些背叛上帝的天使們,從天上被摔落下來。如果星星代表上帝所創造的天使,這表示剩下三分之二的天使在天上。而撒旦也不孤單,因為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與牠一同墜落到地上來。
5.紅龍企圖吞吃新生男孩
    被摔下來的紅龍,準備想要對付婦人所生的孩子。牠想把孩子一口吞了,讓他沒有機會在未來與牠對抗。(啟12:4)聖經中也提到另一位婦人,剛生產就有人想要對付她的小孩,就是馬利亞。馬利亞要生產時,有一位王想要對付她的孩子,但是沒有成功,反而殺了伯利恆一帶地區,所有兩歲以下的嬰孩。「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內的,都殺盡了。」(太2:16)到目前為止,這個異象中的婦女彷彿與夏娃、馬利亞和以色列人都有關係。
    在此先談談「異象」(sign)。教會目前正與一家公司討論標示設計,以便完成教會空間標示,讓會友快速認識教會各個使用空間。當新朋友看到洗手間的標誌加上箭頭號,不會把標誌當作洗手間,因為知道那裡不是洗手間,而是表示洗手間在這附近。這就是標誌。同理,大紅龍和懷孕的婦人也是代表一些象徵意義。象徵的是什麼,目前看來有點模糊,有一部份像夏娃,有一部份像馬利亞,有一部份像猶太人。而在啟示錄12:17提到末世時教會遭到撒旦的迫害,似乎又表示這異象代表教會
6.男孩將來鐵杖管轄萬國
    婦人所生的孩子,毫無異議地,就是耶穌基督,因為啟示錄描述,他將來要用鐵杖掌管世界。啟示錄19:15-16:他口中有利劍,擊殺列國;他用鐵杖轄管他們,他的腳要踹上帝的酒醡,衣服跟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基督將要來,用他的權柄、公義,統治這個世界。大紅龍是撒旦,所以整個異象的重點就是撒旦跟耶穌基督之間的殊死鬥。
7.男孩被提到上帝寶座處
    撒旦想殺死孩子卻沒有機會。聖經記載,孩子一出生,立刻被接到天上去,到上帝的寶座那裡。(啟12:5)聖經另外也記載,基督復活以後,被一朵雲接到天上,到上帝的右邊。(可16:19)在啟示錄中只提到,婦人生下孩子,孩子被接到天上;但是在這兩句記錄之間,卻發生了許多事情。有人要殺耶穌,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從死裡而復活,之後才升上天。表面上看來,撒旦成功地殺死了耶穌,讓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但上帝讓耶穌復活了,並且升到高天,所以最後,撒旦還是失敗了。八、婦人逃曠野被上帝養活
    當孩子被接上天以後,撒旦就轉而對付婦人。因此,上帝讓她逃到曠野,在那裡供應她、保護她,一共一千兩百六十天。(啟12:6)在舊約先知以利亞被迫害時,上帝也是讓他逃到曠野,吩咐烏鴉供養他。保護他約三年半的時間。(王上17:3-4)
III、紅龍企圖吞吃男孩
    根據聖經記載,關於大紅龍與婦人的孩子鬥爭之事,從伊甸園直至今日,是不斷地進行中。
1.伊甸園中的應許
    在伊甸園裡,夏娃犯罪後,耶和華對蛇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創3:15)一條蛇若頭部被踩到會死;但蛇也會咬傷那人的腳跟,被咬的人若沒能即時以血清解毒,也會死。這就是婦人的後裔與蛇之間性命的爭戰,從伊甸園裡上帝應許夏娃的時候開始,直到今日仍然持續。
2.立塞特代替亞伯
    因為上帝應許,將來女人的後裔會拯救人類,同時除掉毒蛇的種類,使人能夠得救,因此蛇便想盡辦法,要讓女人的後裔無法存活下來。一開始夏娃生了兩個兒子--該隱和亞伯。該隱品行不正,上帝不喜歡他;亞伯良善,上帝喜歡他,因此,人類的救主理應會從亞伯的後代而出。上帝沒有接受該隱的獻祭,而接受亞伯的獻祭,撒旦便誘發該隱的怒氣。該隱生氣時,上帝警告他要小心,「如果你生氣而不謹慎的話,撒旦便會躲在你的門口,影響你,以致於你會做出錯誤的事來」。該隱真的起來把亞伯殺了。
    或許撒旦以為,女人的後裔已經被殺,人類應該沒有機會了。卻沒想到上帝讓夏娃再生一個兒子,取名塞特。所以夏娃說,「上帝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創4:25)爾後,塞特的兒子以挪士出生後,人們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創4:26)所以撒旦沒有成功地滅絕女人的後裔,因為亞伯死後,上帝又興起塞特延續盼望。
3.以掃怨恨殺雅各
    時間來到以撒年代,他有兩個兒子,上帝選中了雅各,要讓彌賽亞藉由他的後裔生出,使人類有得救的機會。所以,撒旦就讓以掃與雅各之間發生了嫌隙怨恨,以掃想殺雅各。但是上帝沒有容許以掃成功,雅各幸運地逃掉追殺,到哈蘭投靠舅舅。(創27:41)再一次,撒旦沒有成功地殺了女人的後裔。
4.法老滅族溺男嬰
    之後,以色列人下到埃及,在埃及地生養眾多,以致於法老王開始擔心埃及會被以色列人佔領。便下了一個殘酷的命令,要產婆將以色列男嬰都丟到河裡淹死。這是一個滅族計畫,要滅亡以色列族。若是以色列族被滅了,人類便沒有得救的機會了,因為上帝是要從以色列人中興起彌賽亞。沒想到有一個男嬰,因為被放在籃子丟在水裡卻沒有死,那個人就是摩西。(徒7:19)所以,上帝又保護了以色列人,沒有遭到滅族的厄運。
5.掃羅嫉妒殺大衛
    在以色列族中,上帝特別選上大衛,要從大衛的子孫裡興起彌賽亞。魔鬼就讓掃羅王在憤怒時,拿槍要殺死大衛,而且還一連兩次。(撒上18:11)但是沒有成功,大衛沒有被殺,人類的盼望還在。
6.哈曼謀滅猶太人
    後來,巴比倫滅以色列國,把以色列族擄到巴比倫。之後波斯又滅了巴比倫。這時,撒旦興起波斯的宰相——哈曼,要滅亡整個以色列族,因為王后以斯帖的叔父不朝拜哈曼,哈曼記恨在心。他便設了一個陰謀,讓國王抽籤,在抽中的那天屠殺全部的猶太人。此計如果成功,猶太人將被滅族,女人的後裔就沒有機會被生下來,人類也沒有盼望了。然而,上帝安排了勇敢的王后——以斯帖,運用智慧,向國王揭露這個陰謀。王很憤怒,便將哈曼吊在他預備要吊末底改的木架上。「是因猶太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殺害猶太人,掣普珥,就是掣籤,為要殺盡滅絕他們;這事報告於王,王便降旨使哈曼謀害猶太人的惡事歸到他自己的頭上,並吩咐把他和他的眾子都掛在木架上。照著普珥的名字,猶太人就稱這兩日為普珥日。」(斯9:24-26)撒旦這次又失敗了。
7.亞他利雅剿王室
    在南國猶大則是發生王后竄位事件。亞哈謝王死時,他的母親——亞他利雅想要作王,便起來動手殺了王所有的兒子。但是那最年幼的王子約阿施,卻因為埋在血堆裡,而被她遺漏。王的女兒、亞哈謝王的妹妹約示巴,和丈夫耶何耶大一起,將約阿施藏在聖殿裡六年之久,六年後約阿施才復位。(代下22:10-12)所以,人類拯救的希望,再一次差點被滅絕,但上帝仍然保守,留下了約阿施。
8.希律王令殺男孩
    最後,等到女人的後裔——耶穌要降生了,這時撒旦興起希律王,因為擔心王位不保,所以命令把兩歲以下的男嬰全部殺死。哪知道上帝在當夜便警告約瑟,有人要害孩子的性命。要約瑟連忙起身,帶著妻兒半夜逃跑,躲到埃及地去避難。(太2:16)所以,從伊甸園開始,直到耶穌降生,紅龍一直努力要消滅男孩,可是都沒有成功。
IV、大異象婦人的身份
1.婦人懷孕生產疼痛
    啟示錄中描述,婦人因懷孕,將要生產,而痛苦地大叫。之前說過,這一點象徵夏娃,因為上帝告訴夏娃,她懷孕和生產時,要受很大的苦楚。(創3:16)在約翰福音中也提到生產的痛苦「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約16:21)。
2.日頭月亮十二星冠
    婦人身穿日頭、腳踩月亮,頭上還有十二顆星,而約瑟也曾夢見這些星象(創37:9-10)它代表猶太民族。聖經說,救恩是從猶太人而出的。(約4:22)所以,星象代表猶太民族。
3.男孩鐵杖管轄萬國
    這個婦人所生的孩子將來要用鐵杖掌管列國,這代表耶穌。(詩2:7-9)而耶穌是馬利亞所生,(路1:31-33)不是夏娃。所以,從這看起來好像是指馬利亞。
4.兒女守誡命作見證
    但是在啟示錄第十二章的結尾卻又提到,紅龍殺不了婦人的孩子,也殺不了婦人,憤怒之下便轉而去找婦人其他的兒女,與他們爭戰。這些後來的兒女,就是守上帝誡命、為上帝作見證的人,(啟12:17)也就是基督徒。所以,婦人也代表教會,是那些為耶穌作見證和受苦的人。(啟1:9)
    若查考解經書籍便會發現,婦人象徵的,是夏娃、馬利亞、以色列人、或是教會,似乎有各種說法,每種說法也都有各自的根據。我將四種說法合在一起,發現他們其實都代表了一部份;而整體要彰顯的,是上帝的救恩。夏娃代表了上帝救恩的應許,而馬利亞代表了應許的應驗;從夏娃的應許,到馬利亞的應驗,這是上帝救恩的信實。而猶太人和教會,代表了上帝救恩之廣大。從原本一群選民,到後來的全世界,上帝都要拯救。因此總結是,懷孕婦人代表的是「上帝救恩的信實和廣大」。
V、結論
穿戴神賜全副軍裝
勝過天空惡魔爭戰
    如果大紅龍、也就是撒旦,對付不了婦人、也對付不了婦人所生的嬰孩——耶穌,聖經說,最終牠便去對付婦人的其他兒女,也就是信主的人。因此,小心了,現在撒旦最有興趣的,就是你和我。牠既滅不掉教會,滅不掉以色列人,也滅不掉耶穌,牠就要對付基督徒,用各種方法除滅我們。有人說,撒旦是一種想像,是人心裡的惡念;只要人除去惡念,撒旦就不存在世上。或說,撒旦是上帝欺騙基督徒的說法,好像父母為了要孩子乖,哄騙說外面有魔鬼,其實根本沒有。這真是太忽略撒旦了。基督徒要謹慎不受騙,若不曉得撒旦,也不曉得他要對付你,就有危險了。所以聖經警告信主的人,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如經上所說:「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作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以弗所書6:11-17);當我們不被撒旦傷害,才能在這場激烈的惡戰中,保全自己、勝過惡者。
禱告
感謝上帝,雖然夏娃與亞當犯了罪,但你立意要拯救人類,從女人的後裔中,興起一位救主。雖然撒旦一直想消滅這位救主,但上帝你一直保守到如今。你也希望,人人都能瞭解,撒旦不會輕易放過人類;讓我們把自己緊緊地藏在基督裡面,能夠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以避免受到撒旦的傷害。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