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和平教會 牧函] 以一不能蓋全 (One Size Doesn’t Fit All)

自從2月2日我正式向和平小會提出退休申請,2月22日牧師團隊也依照總會法規正式向小會提出離任申請之後,小會員就定時聚會分享討論,有關牧師團隊離任與接續的進程。大家的共識是在這過程中,培養會友與同工間的親密關係與向心力最重要。於是偉華長老開始著手邀請幾位同工一起討論思想,要如何才能達到這目標,經過次幾次討論之後,大家決定先採用電影欣賞與分享的方法,並且選擇播映一部日本電影 "幸福的麵包"。
6月22日五個委員會的牧長執與同工們相聚在新堂五樓禮拜堂,一起觀賞這部影片 ,接著大家分享心得,並分組討論,結束時大家共同領受聖餐並將自己內心的話寫在心型便利貼紙上面,再貼到前面十字架前的玻璃上面。然後,一起分享幸福麵包與南瓜湯之後再各自回家。這部影片強調幸福來自Companio,而Companio的意思就是有人陪伴與分享。
牧師團隊緊接著就討論,要如何才能夠在我們離開和平教會前這兩年的時間,讓和平教會的會友與同工,都能感受到有人陪伴與分享的幸福感。推動這樣的事工,原來是屬於關顧委員會的職責。四十歲以上的會友由何牧師帶領關顧委員會長執同工,一起推動探訪與腓立比小組的關顧事工。四十歲以下的會友則是由曾牧師帶領培育委員會長執同工推動社青、青契、少契、與兒主的關顧事工。何牧師這兩年來,一直面臨缺乏小組長的困境。因此,牧師團隊決定,由整個牧師團隊一起投入栽培更多腓立比小組長的巴拿巴小組事工。李牧師與何牧師推動成人的小組長培訓,我則和曾牧師一起推動青年兒童的小組長陪訓。
當我們想要推動巴拿巴小組事工時,我們必須面對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我們從那裡去邀請小組長來接受培訓呢?自從2005年我從美國返台牧養和平教會時,我就想要培訓長執們成為腓立比小組與比撒列小組的小組長,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發現長執們由於負責教會事工,實在沒有時間再作腓立比小組的陪伴與分享事工。另外,我們有機會前往新加坡三一基督心學習小組事工,以及參加來自韓國豐盛教會雙翼事工的培訓。我與李牧師及曾牧師就一起研發一套適合長老會使用的SELF小組事工。從2008年到2013年之間,我們從會友中邀請對小組事工有負擔的兄姐,前後推動了四個梯次的安得烈小組事工,除了帶領許多福音朋友信主受洗之外,這些接受過小組培訓的兄姐,許多位成為今天的長執、同工或帶領教會腓立比小組的小組長。過去這幾年,牧師團隊比較沒有時間同時推動腓立比小組以及巴拿巴小組的事工。
當我在思想如何能夠推動巴拿巴小組時,上帝讓我想起來,當我還在美國時,台福教會也面臨當教會人數多到一定程度時,都要面對會友彼此不認識,無法建立親密關係的困境。台福總會特別邀請美國福樂神學院教會增長教授麥金塔 (Gary McIntosh) 來作這方面的專題演講。他曾經對會友人數與教會增長的關係作了很深入的調查與研究,並將研究結果出版一本書,書名是 "以一不能蓋全" (One Size Doesn't Fit All)。他發現人數在兩百人以下的小教會,以及人數在四百人以上的大教會,還有人數介於兩百人到四百人之間的中型教會,三種教會的組織、決策、事工、牧者、問題、增長策略等,都不相同。我把這本書所描述的內容,與和平教會現況比較一下,就發現和平教會目前是介於由中型教會要邁入大型教會的過渡時期,其中有一些議題是值得我們一起來深思與討論的。
教會替每位牧長執與幹事買了這本 "以一不能蓋全" 的書,請大家一起來研讀。同時,我們請五位牧師傳道們分頭訪問,目前在台灣人數已經超過千人以上的教會,瞭解他們教會的現況與困難。我們預定在8月3日舉行一場讀書討論分享會。祈求上帝帶領我們,能夠學習如何在教會人數增加更多時,讓每位和平會友都能感受到有人陪伴與分享的幸福。




--
由 Blogger 於 7/20/2013 03:5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