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114賽9


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W4 2013-11-14以賽亞書9
9:1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 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
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9:3 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
9:4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
9:5 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9:7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默想:
先知傳講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語有其時代性與永�性。對於以賽亞書九6-7,這段話,對現今的基督徒,我們許多人都會把它認為是為了彌賽亞耶穌基督的所發的預言。但是,這段經文對當時候的以色列人的意義為何?是否對他們而言這也是他們對彌賽亞的盼望呢?
在以賽亞書第九章中講到一位未來的君王,這位未來的君王,是一位拯救者出生,要建立公平與公義的國度。從當時歷史的角度來看,以色列人面對兩次亞述的侵略(主前738與733)。在實況之中,他們實在需要一位偉大君王的拯救,先知在這裡透過這位未來的君王的描述,期待這位君王的出現,能夠把過去幽暗變為未來的光明,把審判變成為希望。
會有這樣的描述,很有可能以賽亞是三朝先知,他經歷君王的更替,也曾經歷君王的加冕就任。極有可能我們所看到的這些詩的語言,是為了耶路撒冷新王登基所寫的。人們在此歌頌新君王超越的名號,期待這君王能夠建立一個永遠和平與公義的國家,人們對新國王美好偉大的理想所呈現出來的語言與意象。
只是對當代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渴望一位偉大的君王出現,但是在歷史中他們並沒有真正遇到一位這樣的君王。反而,這些歌頌偉大君王出現的詩歌,卻展望出一個完全超越實況的彌賽亞之歌,他們美好的理想,沒有在當代中實踐,反是七百年後的耶穌基督身上應驗,這是當時的人一開始所沒有想到的。


題目: 基督教把以賽亞9:6-7詮釋為有關彌賽亞耶穌基督的預言,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11/14/2013 06:46: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