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121賽14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

W4 2013-11-21以賽亞書14
14:12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14:13 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14:14 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14:15 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14:16 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說:使大地戰抖,使列國震動,
14:17 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傾覆,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是這個人嗎?
14:18 列國的君王俱各在自己陰宅的榮耀中安睡。
14:19 惟獨你被拋棄,不得入你的墳墓,好像可憎的枝子,以被殺的人為衣,就是被刀刺透,墜落坑中石頭那裡的;你又像被踐踏的屍首一樣。
14:20 你不得與君王同葬;因為你敗壞你的國,殺戮你的民。惡人後裔的名,必永不提說。
14:21 先人既有罪孽,就要預備殺戮他的子孫,免得他們興起來,得了遍地,在世上修滿城邑。
14:22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興起攻擊他們,將巴比倫的名號和所餘剩的人,連子帶孫一併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

默想:
從巴比倫君王自己所說的話,我們可以感覺到,這個人自高自大的程度,他覺得自己非常的了不起,把自己抬到眾神之上,他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我要座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高雲之上」常用來形容外邦的神明巴力;「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也是迦南神話中,眾神明的居所。從這些話來看,巴比倫王看自己已經不是一個普通人,而是像神明一般的超出世上的人。何況他還說,他要與至高者同等,更是自以為自己是「異於常人,與神同等」。
巴比倫王的這個罪是所有人一樣的,亞當、夏娃也妄想與上帝同等。某些人有時候會有一個傾向,就是自己開始有一些成就後,就覺得自己了不起,會覺得比別人高一等,自己和別人是不一樣的。如果他的成就再高,他就開始別人應該用不同的眼光看他,這種人不能接受自己與別人是平等的,反而會認為自己是不凡的。
事實上,這裡論述的雖然是巴比倫王,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該小心。不論我們的成就如何、名聲地位如何。我們就是一個人,或許我們比較成功、比較有地位名聲。但是,在本質上,我們仍然是受造的人,與其他的人在本質上是一樣的。當我們有這樣的認知,我們會更謙卑,也更能夠同理接納別人。


題目:本章經文是有關巴比倫王的預言,聖經學者有人將它詮釋為有關撒但的預言,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11/20/2013 02:10: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