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108賽5


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到結了野葡萄呢?

W5 2013-11-08以賽亞書5
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5: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譯: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默想: 以色列人就是上帝所造的葡萄園,上帝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太人。上帝指望在以色列人當中,有公平。但是,上帝的百姓反到施行暴虐,上帝指望在這些選民當中有公義,但是他們所行卻帶來處處冤聲。(7)上帝本來期待這個葡萄園能夠結出好葡萄,但是這些百姓只結出了野葡萄。(2)先知表明了以色列人雖然在上帝特別揀選的恩典中,但是,他們所行卻違反了上帝的心意,沒有活出選民的形象。所以上帝要撤去籬笆,使他們不再被保護,被外邦所統治吞滅。拆毀他們的牆垣,使敵人的攻擊臨到,可以輕易的傷害上帝的子民。上帝將任由他的子民荒廢,不再修理,人們將看這個「葡萄園」的荒涼,上帝不再賜下祂的恩典、保守看顧在這以色列人的身上。
先知用「葡萄園」來象徵以色列人因為不遵行上帝公義的旨意,而遭上帝棄絕的審判。這提醒我們,我們在恩典中,有無活出恩典的樣子,我們是活出公義,還是為自己的私利而活,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的生命,滿滿有上帝恩典的形象。


題目: 本章中葡萄園之歌所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呢?


--
由 Blogger 於 11/07/2013 09:56: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