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105賽3


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

W3 2013-11-06以賽亞書3
3:13 耶和華起來辯論,站著審判眾民。
3:14 耶和華必審問他民中的長老和首領,說:吃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
3:15 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

默想: 從以賽亞的角度來看,上帝對以色列人的要求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對上帝忠誠的敬拜,以賽亞先知批評以色列人去敬拜他神、偶像,行為離棄耶和華。另外一方面,先知攻擊以色列人的官長,他們欺壓窮人,搶奪弱勢者的所有。
先知說他們,「吃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14)上帝質問以色列的官長「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15)從這些經文中,我們明顯地看到,那些在上有權的官長,仗勢強取豪奪,為自己累積財富。同時他們自以為高高在上,就欺壓伍慢窮人。這樣的人,上帝要審判他,因為他們的貪婪對猶大社會所造成的傷害是無可饒恕的,他們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而未曾看見弱勢者的處境。先知以賽亞所要揭示的,是上帝對於人類社會與道德的責任。一個只關心自已利益,而忘了社會責任與道德的國家、團體或個人,都將被上帝所審問。

題目: 根據本章經文,以色列的領袖為何被耶和華審問呢?

--
由 Blogger 於 11/06/2013 06:38: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