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團契-屬天的禮物


講道內容
講題:團契-屬天的禮物
經文:使徒行傳2:42-47、約翰一書1:3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一月二十九日

引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新年快樂!今天是大年初二,過年期間是我們跟家人、朋友團聚的時光,特別透過圍爐、年夜飯、彼此拜訪、一同出遊等,我們享受與親人、朋友同在,彼此分享溫暖與快樂。
[攪亂平衡 Oops]
好美的團契生活,美得有點不真實?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也是一群人聚集的畫面,是聖經中記載教會最起初的樣貌。故事是這樣開始的:耶穌在復活升天前曾向門徒顯現,吩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天父的應許,就是要等候聖靈的降臨。於是,門徒們和幾個婦人、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耶穌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聚集在耶路撒冷城裡。有一天,正值五旬節時,就是猶太人收割大麥時的節日,許多猶太人紛紛從各地回耶路撒冷過節。門徒們聚集在一棟房子裡,聖靈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在他們身上。他們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各國的語言,因著這奇特的現象,吸引非常多的猶太人來聚集。於是,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開始說明這是怎麼回事,以此見證主的名。群眾聽完使徒的教訓,覺得扎心,便問使徒說:「我們該怎樣做呢?」彼得回答:「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給所有主-我們的上帝所召來的人。」(v.2, 38~39)結果當天就有三千人悔改、受洗。
不只聽見使徒們的教導、在聖靈感動下認罪悔改、受洗歸主。這些人還有了不同的生活樣貌。他們持續不斷地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彼此相交(團契)、照主耶穌的教導守擘餅的禮(聖餐),一起祈禱。不僅如此,他們還聚在一起,凡物公用。賣了田產和家業,照每一個人所需要的分給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敬拜,在各人的家裡也在吃飯擘餅中紀念耶穌,讚美上帝。於是,他們的生活得全體百姓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這幅弟兄姊妹和睦同居的畫面,何等美麗,讓人好生嚮往。只是,這就是使徒行傳的全貌了嗎?這些信主的弟兄姊妹,從此就過著這樣完美的團契生活了嗎?
[分析那個衝突 Ugh]
內憂外患的信仰團體
當我們繼續往下讀使徒行傳,我們會發現更多的故事,這些因相信耶穌基督,而蒙赦罪之恩的人,他們不僅共同聆聽使徒的教導、彼此團契、擘餅和祈禱,他們還經歷許多困難、許多的內憂外患。
外患是當使徒在對百姓見證耶穌時,祭司們、聖殿的警衛官、和撒督該人都來了。他們對於使徒們所傳揚的內容,傳揚一位從死裡復活的耶穌,非常不以為然。於是他們逮捕使徒,把他們關在拘留所。並在地方自治的領袖面前,包含猶太人的領袖、長老、經學教師、大祭司面前審問他們。審問之後,用口頭威嚇禁止他們繼續傳講,也用鞭打刑罰嚴厲警告他們不准再說。最慘的還不只如此,保羅為了躲避人的攻擊,常常從一個地方連夜逃往另一個地方;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活活打死;約翰的哥哥雅各被希律王處死…。所以這些因相信耶穌,而聚集在一起過團契生活、並在各處見證主名的信徒,他們的生命不是只有團聚分享的一面,也有更多為著見證主名而受迫害,忍受被囚禁、被審問、被殺害的艱難考驗。
不僅有外患,內憂也不少。說到「凡物公用」這件事,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做,是為了回應耶穌的教導,耶穌曾說:「你們要變賣財產賙濟窮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和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路12:33)因此,領受了救恩後,在聖靈的感動下,信徒裡有家業田產的,像是一個利未人,名叫巴拿巴就賣了自己的田地,把錢拿來讓使徒分配,分給生活比較困頓的兄姊。雖然有像巴拿巴這樣甘心樂意奉獻的人,但在這信仰群體中也有不誠實奉獻,只是要做給人看的,像是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妻。他們賣了田產,把錢私下留下一部分,然後欺騙說他們獻出了買賣的所有。然後,說到分配資源這件事,對於在當時社會無依無靠的寡婦來說,照顧他們生活所需是教會群體樂意作的服事,但卻在分配食物上出現了疏忽,讓希臘背景的猶太人抱怨連連。而當巴拿巴和掃羅奉差遣出去各地傳福音後,在安提阿教會裡,也因為外邦人信耶穌到底需不需要遵守猶太人的割禮而起了激烈的爭辯。另外,在一同服事主的面向上,他們也不總是和諧的。像是保羅和巴拿巴曾為了要不要帶馬可一起同工而爭吵,最後沒有共識,決定拆夥、各走各的路。
讓我們說得更明白一點,第一世紀的教會、信仰基督的群體,對外,有各種困難攔阻著他們傳揚耶穌的名;對內,有道德瑕疵、事工疏漏、神學爭論、同工不合等問題。是否發現這些狀況時至今日,我們仍然不陌生。
於是我想問:如果真實的教會生活,在主裡的團體生活就是會面對許多的內憂與外患,那使徒行傳2:41~47這幅美得無比圖畫,到底想告訴我們甚麼?難道只是一個曾經有過、但後來失落的烏托邦嗎?
[大逆轉 Aha] 團契—屬天的禮物
馬太福音28:19~20,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使徒行傳1:8,耶穌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今天的經文段落中,當彼得講道後,有三千人悔改受洗,這不是因為彼得本身有甚麼過人之處,這是因為聖靈照耶穌所應許的降臨了,使得這萬民作耶穌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洗的應許開始實現了。而這悔改、洗禮,進入恩典的新生命,更真實的意義就是進入與上帝和好的團契關係,與人和好的團契關係。如同以弗所書2:13,保羅說:「從前你們是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着他的血,已經得以親近了。」哥林多前書1:9,保羅說:「上帝是信實的,他呼召你們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共享團契。」約壹1:3,約翰說:「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
所以人能領受真理、悔改受洗,真實體會這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團契生活,這一切顯明了主耶穌所應許的上帝國開始實現在這世界中;這一切,全然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禮物。這些禮物就在最初始的團契生活中彰顯出來,像是:1.專注使徒的教導:使徒們照耶穌所應許的,在聖靈的同在下,成為見證主名的人。而聆聽的人也在聖靈動工中,專注於其中,這是何等奇妙的事!所以可以聆聽主耶穌的教導透過人的口傳揚出來,以及可以為主作見證都是一份來自於神的禮物。2.彼此的團契:團契是信徒彼此之間的分享和互動。當一個人不再把財富名聲地位當成自己的安全感來源,而是無論處境如何,愈來愈覺得自己是一個富足的人,有好多可以與別人分享。這難道不是聖靈的工作嗎?就像初代教會有人賣田賣地,只因為捨不得有弟兄姊妹挨餓受凍啊。3.擘餅愛筵:在當時,在羅馬人所統治的社會文化中,用餐時的階級是非常明顯的。從座位的安排,就可以看出所有用餐的人的身分地位。所以當這些人奉主的名相聚在一起,不再依社會地位、收入多少來區別座位,而是平等地圍聚一起、存著感恩、坦誠的心用飯,這是一種打破階級,充滿合一的上帝國實現在當中。也是主耶穌在受難之前,與門徒一起用餐,擘餅時所說的:「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當這樣行,為的是紀念我…」開始具體地實現的記號。4.祈禱:一同祈禱是一份禮物,幫助基督徒無論在遇到困難時、或是承接陌生的任務時,可以一起倚靠上帝。像是當希律王把彼得關在監獄時,教會為他切切禱告上帝。(徒12:1~19)。像是使徒行傳13:1~3記載在安提阿的教會,當聖靈要派巴拿巴和掃羅一同出去見證主名時,眾人一起禁食禱告,然後才按手差遣他們出去。5.服事:一同領受教導是禮物、彼此團契是禮物、擘餅共餐是禮物、一同祈禱也是從神而來的禮物。在這麼多的一同當中,使徒行傳還讓我們看見另一個很重要的一同,那是「同受差遣」出去見證主名。像彼得、約翰一起在美門的門口醫治瘸腿的人;像掃羅和巴拿巴一起出去宣道旅行;像巴拿巴帶著馬可、保羅帶著西拉一起去服事等等。
所以說信徒能與其他弟兄姊妹一同專注教導、一同團契、一同擘餅、一同禱告、一同服事,這些都不是靠自己努力達成的,這些乃是上帝賜予的禮物—與主團契、與人團契的寶貴禮物。就如德國牧師潘霍華在《團契生活》一書中所說的:「因此我們和別的信徒過共同生活,不是想要求甚麼,乃是在感恩和領受之中。我們感謝上帝對我們所作的一切,我們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弟兄,使我們可以同蒙一個呼召,在祂的赦免和應許中一同生活。對上帝的不給與,我們不埋怨;我們卻感謝上帝每日的賜與。我們獲賜弟兄,以致無論是在罪惡或患難中,我們都得以在上帝恩典的賜福下共同度過,這難道還不夠嗎?…即使罪惡和誤會困擾著共同的生活…但這事徹底教導我,使我們知道,我們從來都不能夠靠自己的言行過活,只有仰賴耶穌基督那獨一的言行,即罪得赦免,才能使我們倆在真理裡面真正連結起來。」
[經驗福音 Whee]
領受這份珍貴的禮物
真的,這份因為主耶穌打破了自己,使我們與上帝和好、與人和好的團契生活,從來不是我們配得的,而是一份額外獲得的恩典,我們今日領受時仍然不住要感謝讚美神。
學習的夥伴 看看我們身旁的兄姊!這些弟兄姊妹是因為我們的能力所以可以信耶穌得救嗎?不是。就算是我們的親人,我們一定都體會過要傳福音給自己的孩子或自己的父母有多麼不容易。所以,這每一位與我們在生活中,在這個時期中,一起在和平教會,在這裡成為主內手足的弟兄姊妹,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一份活潑的見證。見證我們何等蒙恩、得以領受主的話、認罪悔改、得以稱為神的兒女。所以,每當我們一起領受主的話,我們在生命裡彼此造就,讓我們深深感謝上帝!
相交的夥伴 我們除了是學習的夥伴,我們也是相交的夥伴。就是彼此相顧,透過分享體會聖徒相通的美好。今天上帝賞賜我們和平教會有南園教會為子會、有深坑教會為夥伴教會,這是很大的福氣。因為雖然我們身在大安區,但因為透過上帝讓我們有份於關心南園和深坑教會,所以當南港地區、深坑地區的福音工作有進展時,我們也分享了他們的喜悅、同得激勵!
擘餅的夥伴 當我們按主模範學習主耶穌破碎自己、成為和好的使者時,我們的弟兄姊妹就是我們最好的練習對象。其實教會的兄姊也像我們的家人一樣,不是我們能選擇的。一旦我們委身於一個教會、委身於團契生活中,我們一定會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或是跟自己和不來的人。於是,每一次的擘餅、守聖餐時,不也是向主承認我們仍硬著心、有好多無法放下的、無法赦免的、無法愛人的,求主幫助我們的恩典時刻嗎?
禱告的夥伴 當我們身體軟弱、傷心失意時,有兄姊為我們禱告、來探望我們。這些非親非故的兄姊用行動在見證一個愛我們的主,不在別的地方,就在我們中間。
服事的夥伴 那些熱情有勁的兄姊,讓我們服事更加得力;那些溫柔謙卑的兄姊,以身教教導我們更加謙卑;那些意見不同的兄姊,磨練我們的溝通能力與胸襟度量有多少;那些讓我們感到受傷的兄姊,讓我們更深發現自己內心的缺乏,幫助我們更多投向上帝的懷抱。
[朝向明朗化 Yeah]
頌讚感謝上帝的賞賜
於是,這幅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和彼此的團契,擘餅和祈禱、並一同蒙差遣去服事的美麗圖畫,不是烏托邦,而是不管有多、有少,都是一份禮物,一份來自於上帝的禮物。一份讓我們連結於神,領受祝福的禮物,也讓我們能連結於人,成為祝福的禮物。就像潘霍華所說:「也許,任何信徒在一生當中,都會嘗到上帝賜下信徒團契那種真正蒙福的經驗。然而在這個世界上,這類經驗無非是信徒團契生活日常糧食之外的額外恩典罷了。…把我們團結在一起的,不是信徒弟兄的生活經驗,乃是對弟兄關係那種牢固的、確實的信仰。」感謝上帝於此時此刻,賞賜我們的團契生活、以及帶進我們生命的屬靈夥伴。願我們打從心底更多發現:弟兄姊妹,有你真好!感謝上帝!



--
由 Blogger 於 2/25/2017 03:0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