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上主恩典的家譜 2017-02-06(一)

上主恩典的家譜

2017-02-06(一)

經文:歷代志上第2-3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362&nodic=0&m=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363&nodic=0&m=


2:1 以色列的兒子是流便、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

2:2 但、約瑟、便雅憫、拿弗他利、迦得、亞設。

2:3 猶大的兒子是珥、俄南、示拉,這三人是迦南人書亞女兒所生的。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使他死了。

2:4 猶大的兒婦她瑪給猶大生法勒斯和謝拉。猶大共有五個兒子。

2:5 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崙、哈母勒。

2:6 謝拉的兒子是心利、以探、希幔、甲各、大拉(就是達大),共五人。

2:7 迦米的兒子是亞干,這亞干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連累了以色列人。

2:8 以探的兒子是亞撒利雅。

2:9 希斯崙所生的兒子是耶拉篾、蘭、基路拜。

2:10 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作猶大人的首領。

2:11 拿順生撒門;撒門生波阿斯;

2:12 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2:13 耶西生長子以利押,次子亞比拿達,三子示米亞(示米亞就是沙瑪,見撒母耳上十六章九節),

2:14 四子拿坦業,五子拉代,

2:15 六子阿鮮,七子大衛。

2:16 他們的姊妹是洗魯雅和亞比該。洗魯雅的兒子是亞比篩、約押、亞撒黑,共三人。

2:17 亞比該生亞瑪撒;亞瑪撒的父親是以實瑪利人益帖。

2:18 希斯崙的兒子迦勒娶阿蘇巴和耶略為妻,阿蘇巴的兒子是耶設、朔罷、押墩。

2:19 阿蘇巴死了,迦勒又娶以法她,生了戶珥。

2:20 戶珥生烏利;烏利生比撒列。

2:21 希斯崙正六十歲娶了基列父親瑪吉的女兒,與她同房;瑪吉的女兒生了西割;

2:22 西割生睚珥。睚珥在基列地有二十三個城邑。

2:23 後來基述人和亞蘭人奪了睚珥的城邑,並基納和其鄉村,共六十個。這都是基列父親瑪吉之子的。

2:24 希斯崙在迦勒‧以法他死後,他的妻亞比雅給他生了亞施戶;亞施戶是提哥亞的父親。

2:25 希斯崙的長子耶拉篾生長子蘭,又生布拿、阿連、阿鮮、亞希雅。

2:26 耶拉篾又娶一妻名叫亞她拉,是阿南的母親。

2:27 耶拉篾長子蘭的兒子是瑪斯、雅憫、以結。

2:28 阿南的兒子是沙買、雅大。沙買的兒子是拿答、亞比述。

2:29 亞比述的妻名叫亞比孩,亞比孩給他生了亞辦和摩利。

2:30 拿答的兒子是西列、亞遍;西列死了沒有兒子。

2:31 亞遍的兒子是以示;以示的兒子是示珊;示珊的兒子是亞來。

2:32 沙買兄弟雅大的兒子是益帖、約拿單;益帖死了沒有兒子。

2:33 約拿單的兒子是比勒、撒薩。這都是耶拉篾的子孫。

2:34 示珊沒有兒子,只有女兒。示珊有一個僕人名叫耶哈,是埃及人。

2:35 示珊將女兒給了僕人耶哈為妻,給他生了亞太。

2:36 亞太生拿單;拿單生撒拔;

2:37 撒拔生以弗拉;以弗拉生俄備得;

2:38 俄備得生耶戶;耶戶生亞撒利雅;

2:39 亞撒利雅生希利斯;希利斯生以利亞薩;

2:40 以利亞薩生西斯買;西斯買生沙龍;

2:41 沙龍生耶加米雅;耶加米雅生以利沙瑪。

2:42 耶拉篾兄弟迦勒的長子米沙,是西弗之祖瑪利沙的兒子,是希伯崙之祖。

2:43 希伯崙的兒子是可拉、他普亞、利肯、示瑪。

2:44 示瑪生拉含,是約干之祖。利肯生沙買。

2:45 沙買的兒子是瑪雲;瑪雲是伯‧夙之祖。

2:46 迦勒的妾以法生哈蘭、摩撒、迦謝;哈蘭生迦卸。

2:47 〈雅代的兒子是利健、約坦、基珊、毘力、以法、沙亞弗。〉

2:48 迦勒的妾瑪迦生示別、特哈拿,

2:49 又生麥瑪拿之祖沙亞弗、抹比拿和基比亞之祖示法。迦勒的女兒是押撒。

2:50 迦勒的子孫就是以法她的長子、戶珥的兒子,記在下面:基列‧耶琳之祖朔巴,

2:51 伯利恆之祖薩瑪,伯迦得之祖哈勒。

2:52 基列‧耶琳之祖朔巴的子孫是哈羅以和一半米努‧哈人(米努‧哈人就是瑪拿哈人)。

2:53 基列‧耶琳的諸族是以帖人、布特人、舒瑪人、密來人,又從這些族中生出瑣拉人和以實陶人來。

2:54 薩瑪的子孫是伯利恆人、尼陀法人、亞他綠‧伯‧約押人、一半瑪拿哈人、瑣利人,

2:55 和住雅比斯眾文士家的特拉人、示米押人、蘇甲人。這都是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所生的。


3:1 大衛在希伯崙所生的兒子記在下面:長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亞希暖生的。次子但以利是迦密人亞比該生的。

3:2 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生的。四子亞多尼雅是哈及生的。

3:3 五子示法提雅是亞比她生的。六子以特念是大衛的妻以格拉生的。

3:4 這六人都是大衛在希伯崙生的。大衛在希伯崙作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3:5 大衛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兒子是示米亞、朔罷、拿單、所羅門。這四人是亞米利的女兒拔‧書亞生的。

3:6 還有益轄、以利沙瑪、以利法列、

3:7 挪迦、尼斐、雅非亞、

3:8 以利沙瑪、以利雅大、以利法列,共九人。

3:9 這都是大衛的兒子,還有他們的妹子她瑪,妃嬪的兒子不在其內。

3:10 所羅門的兒子是羅波安;羅波安的兒子是亞比雅;亞比雅的兒子是亞撒;亞撒的兒子是約沙法;

3:11 約沙法的兒子是約蘭;約蘭的兒子是亞哈謝;亞哈謝的兒子是約阿施;

3:12 約阿施的兒子是亞瑪謝;亞瑪謝的兒子是亞撒利雅;亞撒利雅的兒子是約坦;

3:13 約坦的兒子是亞哈斯;亞哈斯的兒子是希西家;希西家的兒子是瑪拿西;

3:14 瑪拿西的兒子是亞們;亞們的兒子是約西亞;

3:15 約西亞的長子是約哈難,次子是約雅敬,三子是西底家,四子是沙龍。

3:16 約雅敬的兒子是耶哥尼雅和西底家。

3:17 耶哥尼雅被擄。他的兒子是撒拉鐵、

3:18 瑪基蘭、毘大雅、示拿薩、耶加米、何沙瑪、尼大比雅。

3:19 毘大雅的兒子是所羅巴伯、示每。所羅巴伯的兒子是米書蘭、哈拿尼雅,他們的妹子名叫示羅密。

3:20 米書蘭的兒子是哈舒巴、阿黑、比利家、哈撒底、于沙‧希悉,共五人。

3:21 哈拿尼雅的兒子是毘拉提、耶篩亞。還有利法雅的眾子,亞珥難的眾子,俄巴底亞的眾子,示迦尼的眾子。

3:22 示迦尼的兒子是示瑪雅;示瑪雅的兒子是哈突、以甲、巴利亞、尼利雅、沙法,共六人。

3:23 尼利雅的兒子是以利約乃、希西家、亞斯利干,共三人。

3:24 以利約乃的兒子是何大雅、以利亞實、毘萊雅、阿谷、約哈難、第萊雅、阿拿尼,共七人。


圖片:

http://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bible/00a(2).jpg

http://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bible/00a(2).jpg


摘要:歷代志上的作者用延綿的家譜開始。從亞當開始往下追溯民族的軌跡,歷數它的王朝的承接和神對人的慈愛計劃。作者精挑細選地記錄了歷史事件與人物,並沒有詳盡細述每段歷史,卻仔細地編輯敘述,突出屬靈的真理和道德的教訓。此書對北國以色列差不多隻字未提,講述大衛的勝利而未提他曾犯的罪,書中亦指出聖殿是國家的命脈,地位神聖而崇高。作者以這種方式開始敘事,說明讓被擄巴比倫之後的群體理解,與神所命定的過去有一脈相承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創世時期。


默想:編寫族譜的人把被擄前和被擄後兩大時代連接起來,家譜是極其選擇性的。歷代志上一至九章的絕大部分,顯然立即可以看出是特意要把以色列人的祖先,與其他民族作對比的(二至九章)。甚至在以色列中,所給與猶大(二3-四23),利未(六1-81)和小便雅憫(七6-12;八1-40)這些支派的篇幅都顯然不成比例。分配給強盛之以法蓮支派只寥寥幾節(七20-29)。


題目:

1. 當我在地上的生命終結時,神對我的評價會是……

2. 為了要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我決定要……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因著祢是如此的恩待我們,讓祢所疼愛的兒女,有份於祢救贖大計畫之恩典中,同享與歷代信徒相同之福份!我們感謝祢!我們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