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大衛數點百姓 2017-02-22(三)

大衛數點百姓

2017-02-22(三)

經文:歷代志上第20-21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928&nodic=0&m=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0936&nodic=0&m=


20: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約押率領軍兵毀壞亞捫人的地,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約押攻打拉巴,將城傾覆。

20:2 大衛奪了亞捫人之王所戴的金冠冕(王:或譯瑪勒堪。瑪勒堪即米勒公,是亞捫族之神名),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著寶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衛頭上。大衛從城裡奪了許多財物,

20:3 將城裡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譯:強他們用鋸,或用打糧食的鐵器,或用鐵斧做工),大衛待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其後大衛和眾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20:4 後來,以色列人在基色與非利士人打仗。戶沙人西比該殺了偉人的一個兒子細派,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了。

20:5 又與非利士人打仗。睚珥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的兄弟拉哈米;這人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

20:6 又在迦特打仗。那裡有一個身量高大的人,手腳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個指頭,他也是偉人的兒子。

20:7 這人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的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就殺了他。

20:8 這三個人是迦特偉人的兒子,都死在大衛和他僕人的手下。


21: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

21:2 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21:3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

21:4 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

21:5 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猶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萬。

21:6 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數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21:7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

21:8 大衛禱告 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21:9 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

21:10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21:11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

21:12 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21:13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21:14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

21:15  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城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裡。

21:16 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間,手裡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衛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

21:17 大衛禱告 神說:「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耶和華─我 神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降瘟疫與他們。」

21:18 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

21:19 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

21:20 那時阿珥楠正打麥子,回頭看見天使,就和他四個兒子都藏起來了。

21:21 大衛到了阿珥楠那裡,阿珥楠看見大衛,就從禾場上出去,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21:22 大衛對阿珥楠說:「你將這禾場與相連之地賣給我,我必給你足價,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

21:23 阿珥楠對大衛說:「你可以用這禾場,願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悅的去行。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糧的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

21:24 大衛王對阿珥楠說:「不然!我必要用足價向你買。我不用你的物獻給耶和華,也不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

21:25 於是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

21:26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

21:27 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

21:28 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裡獻祭。

21:29 摩西在曠野所造之耶和華的帳幕和燔祭壇都在基遍的高處;

21:30 只是大衛不敢前去求問 神,因為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




圖片:

http://sharingknowledge.org/pictures/DinstructsJoab.jpg

http://sharingknowledge.org/pictures/DinstructsJoab.jpg


摘要:撒但藉大衛而加以攻擊百姓。一方面看到撒但的詭詐,另一方面看到屬靈領袖著實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作領袖的更要小心。神應允大衛,與大衛的自卑(16)、真摯,不無關係。上主表達悅納的方法是從天降火,燒盡燔祭,又使滅命的使者收刀入鞘,使瘟疫平息。神的怒氣在人的知罪下挽回,無論甚麼時候,當我們犯罪得罪神時請謹記,神願意赦免罪惡,只要你願意悔改、尋求祂。


默想:當歌利亞看見大衛迎向他走來的時候,曾以輕視的態度面對大衛,但最終得勝者卻是大衛。大衛指出戰勝強悍對手的秘訣:「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十七45b)從表面看,大衛的對手是強悍的,但以色列人卻因神的緣故而在多次戰役中,得到顯赫的戰蹟。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一定面對真實的干戈,但信仰的路途卻真的充滿險阻,而且魔鬼也在虎視耽耽,隨時要奪去你我的生命,所以我們必須時刻倚靠神而得勝之。


題目:

1. 當你所處的環境似乎被「巨人」(過強的壓力)圍困著的時候,你會怎樣去尋找解脫的方法?

2. 以大衛這樣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做出了神不喜悅事,這給你什麽警惕?


金句: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21:26)


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求主幫助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不單單只倚靠自己的能力與智慧,專心仰望你,尋求祢的面!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