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重返伊甸園 2023-01-03(二)

標題:重返伊甸園

2023-01-03(二)

經文:創世記2
2:1 天和地,以及萬象都完成了。
2:2 到第七日,上帝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
2:3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將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上帝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創造的工。
2:4 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

創造的另一記載

在耶和華上帝造地和天的時候,
2:5 地上還沒有田野的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出來,因為耶和華上帝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
2:6 但是,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整個土地的表面。
2:7 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2.7]「有靈的活人」或譯「有生命的人」;參林前15:45。)。
2:8 耶和華上帝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2:9 耶和華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和知善惡的樹([2.9]「知善惡譯「賜一切知識的樹」;下同。)。
2:10 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成四個源頭:
2:11 第一條名叫比遜,它環繞哈腓拉全地,在那裏有金子。
2:12 那地的金子很好,在那裏也有珍珠([2.12]「珍珠」也可能指一種可作香料的珍貴樹脂;參民11:7。)和紅瑪瑙。
2:13 第二條河名叫基訓,它環繞古實全地。
2:14 第三條河名叫底格里斯,它流到亞述的東邊。第四條河就是幼發拉底。
2:15 耶和華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耕耘看管。
2:16 耶和華上帝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你可以隨意吃,
2:17 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因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
2:18 耶和華上帝說:「那人單獨一個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2:19 耶和華上帝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天空各樣的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動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2:20 那人就給一切牲畜、天空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2.20]「亞當」或譯「那人」。)沒有找到配偶幫助他。
2:21 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根肋骨,又在原處把肉合起來。
2:22 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帶她到那人面前。
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2: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覺得羞恥。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k3NHbemocU0fva94vIGgi36nOperdzvy-ZGVXHUu1cGfnLmPo-RlNLiYZE_g_MKTIt6hdq8A7U-eJJSeJnBEP9cc0jEbTXVeMT-BLpT5-iqJEeYCb0VptppZaVB5o0d5leRUwKSyPXpQ/s320/image-732513.png

摘要:
上帝將人安置在伊甸園,其中有各種美麗的樹和果子,並有一條河流灌溉園子。上帝讓人耕種和看守伊甸園。在靜態的伊甸園中,上帝為了替人尋找伴侶,創造動物和飛鳥,卻沒有發現適合人的伴侶,因為動物和飛鳥無法回應人和了解人的需要。於是上帝取人的部分,造一個能夠回應和了解他的人,也就是他的伴侶。

默想:
人為何從動物和飛鳥找不到伴侶,從動物和飛鳥得不到幫助? 這裡的幫助和作伴,除了上帝的形象以外,在人的創造中加上一項重要因素---性別,這正是上帝創造的豐富。

題目:
上帝在伊甸園中創造男女,祂用什麼特別的方式創造人的幫助者(女人)?對男女間的關係有怎樣的啟發?

本日金句:
後來,主上帝說: 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禱告:
感謝神! 在創造中,上帝賞賜給人上帝的形象,在上帝的形象上再加上性別,所以我們知道,男女都在認識上帝和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平等,也都有責任去成全周圍的人,讓周圍的人不因為種族或是性別或是階級,而受到歧視。同時激勵每個人,也都必須按照恩賜彼此服侍。特別是在夫妻關係中,更要成為對方的伴侶和幫助。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