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上帝與所有的生物立約 2023-01-11(三)

標題:上帝與所有的生物立約

2023-01-11(三)

經文:創世記9

上帝與挪亞立約
9:1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
9:2 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所有爬行在土地上的和海裏一切的魚都必怕你們,畏懼你們,牠們都要交在你們手裏。
9:3 凡活的動物都可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綠色的菜蔬一樣。
9:4 只是帶着生命的肉,就是帶着血的,你們不可吃。
9:5 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我必向他追討;我要向一切走獸追討,向人和向人的弟兄追討人命。
9: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9:7 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繁衍昌盛。」
9:8 上帝對挪亞和同他一起的兒子說:
9:9 「看哪,我要與你們和你們後裔立我的約,
9:10 包括和你們一起所有的生物,就是飛鳥、牲畜、地上一切的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地上一切的生物。
9:11 我與你們立我的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這地了。」
9:12 上帝說:「這是我與你們,以及和你們一起的一切生物所立之永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彩虹放在雲中,這就是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9:14 我使雲遮地的時候,會有彩虹出現在雲中,
9:15 我就記念我與你們,以及各樣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約:不再有洪水氾濫去毀滅一切有血肉的了。
9:16 彩虹出現在雲中,我看見了,就要記念上帝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永約。」
9:17 上帝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立約的記號。」

挪亞和他的兒子們
9:18挪亞的兒子,從方舟出來的,有閃、含和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9:19 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散佈全地。
9:20 挪亞是農夫,是他開始栽葡萄園的。
9:21 他喝了一些酒就醉了,在他的帳棚裏赤着身子。
9:22 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面告訴他的兩個兄弟。
9:23 於是閃和雅弗拿了外衣搭在二人肩上,倒退着進去,遮蓋父親的赤身;他們背着臉,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9:24 挪亞酒醒以後,知道小兒子向他所做的事,
9:25 就說:
「迦南當受詛咒,
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9:26 又說:
「耶和華-閃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
願迦南作閃的奴僕。

9:27 願上帝使雅弗擴張,
願他住在閃的帳棚裏;
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9:28 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9:29 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年,就死了。


https://uploads6.wikiart.org/images/marc-chagall/noah-and-the-rainbow-13.jpg

摘要:
當挪亞和他的家人以及動物從方舟出來,上帝與挪亞一家和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不再以洪水消滅所有的生物。上帝賜福挪亞一家,讓人類生養眾多,其後代遍滿全地,上帝也邀請人作上帝的夥伴,協助照管大地。

默想:
因為挪亞一家在上帝面前蒙恩,所以上帝讓人類繼續存留,上帝以彩虹為記號,不再以洪水毀滅萬物。上帝不僅與人類立約,也與所有生物立約,人只是上帝創造的一部分。上帝不再以洪水毀滅世界,但這不是說人類不會以洪水或其他災害破壞世界,傷害動物或是其他生物。因為科技進步,人類占用地球大部分土地和資源,全球暖化和氣候問題,使得地球物種的生存受到威脅,我們需要省思人類協助照管大地的職分。

題目:
上帝以彩虹為記號與挪亞一家以及所有生物立約,不再以洪水毀滅世上的生物。回想你上次見過彩虹是什麼時候?彩虹有成為你我祝福大地和其他生物的的記號嗎?

本日金句:這約是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立的;彩虹是我與世界立約的記號。(9: 12)

禱告:
親愛的主,謝謝祢以彩虹為記號,與人類以及萬物立第一個約。提醒我們,祢愛祢所創造的一切。求祢幫助我們,可以深入感受自然和其他生物的存在,熱愛地球的生態,尋求生態的平衡。幫助我們成為祢照管大地的夥伴,讓地球不再繼續暖化,環境不再受污染。創造和救贖的上帝啊! 求祢以智慧引導我們。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