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人的驕傲 2023-01-04(三)

標題:人的驕傲

2023-01-04(三)

經文:創世記3

人違背命令
3:1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獸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所出的嗎?」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3 只是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就像上帝一樣知道善惡。」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知道自己赤身露體,就編織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做成裙子。
3:8 天起了涼風,那人和他妻子聽見耶和華上帝在園中來回行走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
3:9 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3: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就藏了起來。」
3:11 耶和華上帝說:「誰告訴你,你是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那樹上所出的,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嗎?」
3:12 那人說:「你賜給我、與我一起的女人,是她把那樹上所出的給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華上帝對女人說:「你怎麼會做這種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上帝的宣判
3:14耶和華上帝對蛇說:
「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詛咒,
比一切的牲畜和野獸更重。
你必用肚子行走,
終生吃土。

3:15 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為仇,
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
他要傷你的頭,
你要傷他的腳跟。」

3:16 又對女人說:
「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痛苦,
你生兒女時必多受痛苦。
你必戀慕你丈夫,
他必管轄你。」

3:17 又對亞當說:
「你既聽從你妻子的話,
吃了那樹上所出的,
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
土地必因你的緣故受詛咒;
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土地得吃的。

3:18 土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你也要吃田間的五穀菜蔬。

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有食物可吃,
直到你歸了土地,
因為你是從土地而出的。
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

3:20 那人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3.20]「眾生之母」或譯「人類的母親」。)。
3:21 耶和華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

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
3:22耶和華上帝說:「看哪,那人已經像我們中間的一個,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又伸手摘生命樹所出的來吃,就永遠活着。」
3:23 耶和華上帝就驅逐他出伊甸園,使他耕種土地,他原是從土地裏被取出來的。
3:24 耶和華上帝把那人趕出去,就在伊甸園東邊安設基路伯和發出火焰轉動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Hjv0a3mDHWmKSWlp6MlL_e2cTxT3N3MEDvbNtlJRvty8rSNLRFSMGiGc02A1bo92bIaiZvhuA4bKZjTIIsjiWu0BkmLE0XS1BX7VpF_cNcr6KB2B0YQyXPhCBcODlp2yBG-UJBYqIYqM/s320/image-709763.png

摘要:
上帝禁止人類始祖吃伊甸園中分別善惡的果子。蛇卻引誘人類始祖去吃分別善惡的果子,人禁不住引誘,就吃了那果子;之後亞當和夏娃發現自己赤身露體,躲避上帝的面並推卸責任,被上帝懲罰且逐出伊甸園。

默想:
人想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可以從果子本身美味誘人以及人想要有智慧,這兩項內容看見端倪。亞當和夏娃都同樣貪婪,也都違背上帝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亞當和夏娃並沒有跟上帝討論過關於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或者問死亡和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關係是甚麼? 但他們和蛇討論這些內容,卻忘了應該和上帝討論一下。畢竟創造分別善惡樹的是上帝,下命令不能吃的也是上帝,他應該是第一相關者,但人不願找上帝討論,卻接受第三者蛇的引誘,吃了那果子。

題目:
蛇怎樣引誘人類始祖犯罪,破壞人與人、人與上帝的關係?人是不是有這樣的天性,故意迴避上帝,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逃避自己的責任? 這就是驕傲嗎?

本日金句:他回答: 我聽見你在園子裡走,就很害怕,躲了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3:10)

禱告:
感謝上帝給我們做決定的能力,讓我們可以選擇服從上帝或是違背上帝,選擇與上帝對話或是逃避上帝的面,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祢,知道祢是創造的主,是坐在寶座上統治萬國的主。求祢幫助我,任何時候當我遇見試探,讓我不要自以為是、驕傲和偏行己意,而是要謙卑回到祢的面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