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失控的該隱 2023-01-05(四)

標題:失控的該隱

2023-01-05(四)

經文:創世記4

該隱和亞伯
4:1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4.1]「該隱」意思是「得」。),她說:「我靠耶和華得了一個男的。」
4:2 她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耕地的。
4:3 過了一些日子,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4 亞伯也把他羊羣中頭生的和羊的脂肪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4:5 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非常生氣,沉下臉來。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生氣呢?你為甚麼沉下臉來呢?
4:7 你若做得對,豈不仰起頭來嗎?你若做得不對,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
4:8 該隱與他弟弟亞伯說話。([4.8]「該隱…說話。」撒瑪利亞五經、七十士譯本和其他古譯本是「該隱對他弟弟亞伯說:『讓我們到田間去吧!』」)二人正在田間時,該隱起來攻擊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嗎?」
4:10 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弟弟血的聲音從地裏向我哀號。
4:11 現在你必從這地受詛咒,這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弟弟的血。
4:12 你耕種土地,它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4:13 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懲罰太重,過於我所能承當的。
4:14 看哪,今日你趕我離開這塊土地,不能見你的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4:15 耶和華對他說:「既然如此,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4:16 於是該隱離開了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4.16]「挪得」意思是「流蕩」。)之地。

該隱的後代
4:17該隱與妻子同房,她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一座城,就照他兒子的名字稱那城為以諾。
4: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4:19 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4:20 亞大生雅八;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所有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4: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器鐵器的工匠。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4:23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
亞大、洗拉啊,聽我的聲音;
拉麥的妻子啊,側耳聽我的言語:
大人傷我,我把他殺了;
小孩損我,我把他害了([4.23]「大人…害了」或譯「我殺大人卻傷自己,我害小孩卻損本身」。)。

4: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
殺拉麥的,必遭報七十七倍。

塞特和以挪士
4:25亞當又與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塞特,說:「上帝給我立了另一個子嗣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4: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9jcRI0W1DE7uo2MNokL2o_xfzVaXZv9-goWceeE9G-IIYxz5wgrNKFLHOGDDNtQGIV7CxV0Fg2ADv8tXJ7uQuZO7H1_oRC1opYh5CA9ZskI2HRsMfhq77h9goJvfz8GUsSO6C3hjhlLM/s320/image-714113.png

摘要:
亞當和夏娃的兩個兒子該隱和亞伯,向上帝獻祭。上帝喜悅亞伯和他的祭物,拒絕該隱和他的祭物,該隱因此非常生氣。上帝提醒該隱,自己沒做好,不應該生氣! 同時提醒該隱,注意自己的心靈景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然容易犯罪。但該隱最終殺了亞伯,上帝懲罰該隱,該隱成為流浪者。但該隱向上帝求保存性命的恩典,上帝應允他,就在該隱頭上做一個記號。該隱離開上帝的面,住在伊甸園東的流蕩之處。該隱後來成為一族之族長。

默想:
該隱接受自己不聽上帝的警告,也接受自己犯罪的事實以及應得的懲罰。同時向上帝說,自己將成為不再見上帝的面、無家可歸的人。該隱把可以見上帝的面當作他的家,當他失去家的保護,也使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該隱清楚自己的處境,他直接向上帝求憐憫和恩典,上帝保全他的生命,但他無法再見上帝的面。

題目:
該隱犯了人類第一件謀殺案,耶和華上帝卻為該隱立了一個記號,警告遇見他的人不可殺他,為什麼?

本日金句: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禱告:
主啊! 請祢將祢的恩典充滿我,也充滿這個世界! 主啊! 請賜我悔改的心,接受祢微聲的提醒和警告,當我受傷、忌妒、或是憤怒時,看見自己的老我和舊習性,看見自己的需要,並且不被這些勝過,回歸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憐憫和帶領! 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