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踏上信心之旅 2023-01-13(五)

標題:踏上信心之旅

2023-01-13(五)

經文:創世記12

上帝呼召亞伯蘭
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12.2]「你要使別人得福」:原文是「你要成為福氣」。)。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12:4 亞伯蘭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離開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12:5 亞伯蘭帶着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積蓄的財物、獲得的人口,往迦南地去。他們就來到了迦南地。
12:6 亞伯蘭經過那地,直到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當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12:9 後來亞伯蘭漸漸遷往尼革夫([12.9]「尼革夫」是音譯,意思是「曠野乾旱的地方」,指「南方之地」;本卷書下同。)去。

亞伯蘭到埃及
12:10那地遭遇饑荒。亞伯蘭因那地的饑荒嚴重,就下到埃及,要在那裏寄居。
12:11 將近埃及,他對妻子撒萊說:「看哪,我知道你是美貌的女人。
12:12 埃及人看見你會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會殺我,卻讓你活着。
12:13 所以,請你說你是我的妹妹,使我可以因你得平安,我的性命也因你存活。」
12:14 亞伯蘭到達埃及時,埃及人看見那女人極其美貌。
12:15 法老的臣僕看見了她,就在法老面前稱讚她。那女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中。
12:16 法老就因她厚待亞伯蘭,給了亞伯蘭許多牛、羊、公驢、奴僕、婢女、母驢、駱駝。
12:17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擊打法老和他的全家。
12:18 法老召了亞伯蘭來,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12:19 為甚麼說『她是我的妹妹』,以致我把她接來要作我的妻子呢?現在,看哪,你的妻子在這裏,帶她走吧!」
12:20 於是法老吩咐人把亞伯蘭和他妻子,以及他一切所有的都送走了。


http://www.grace-life.org/wp-content/uploads/2017/04/God-calls-abram-FB.jpg

摘要:
亞伯蘭的父親他拉死了以後,上帝呼召他離開哈蘭,前往迦南地。亞伯蘭遵照上帝的旨意,並帶姪兒羅得一同前往。先到示劍摩利橡樹處,再遷移到伯特利東邊的山,並分別在這兩個地方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因為飢荒他們下到埃及,亞伯蘭卻用自己的籌畫想求自保,幸好上帝出手搭救,讓他在埃及法老前受恩待,最後能順利離開。

默想:
離開是一種捨棄,卻也是預備從頭開始,上帝呼召亞伯蘭離開自己的親族和故鄉,開始一個追尋上帝之城的生命旅途。在旅程中他眼所見的並不理想,途中遇到飢荒,甚至為了保存性命,在埃及欺騙法老王,背叛自己的妻子。即使困難重重,也有失敗,亞伯蘭仍相信上帝所應許他的上帝之城,繼續信心之旅。(希11: 10, 16)

題目:
1.在你生命中,上帝曾如何引導你跨越原本熟悉的一切,憑信心踏上追尋上帝之城的道路?
2.亞伯蘭和太太因飢荒去到埃及,他用自己的方式籌畫保命,我們看見信心之父也有失敗之處,這是否能鼓勵我們勇敢走上這條信心之路?

本日金句: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12: 1)

禱告:
呼召亞伯蘭的上帝,感謝您也祢呼召我們,走向追尋上帝之城的旅途。我們相信祢過去如何帶領亞伯拉罕,也要在今日藉著聖靈帶領我們。懇請上帝賜給我們亞伯拉罕般的信心,讓我們也能勇敢踏上這信心之旅,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