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9-6 基督徒的婚姻家庭觀

基督是我家之主

認識男女不同之外,又有溝通的技巧,就能夠確保婚姻日日甜蜜?基督徒的婚姻真的只要雙方決心要相愛,有深深的戀慕,也有豐富的知識,又擅於溝通,這樣就夠了嗎?就可以確保婚姻一帆風順,兩人相愛到永遠?


有時候我們真的很累了,配偶生氣時,我們再也不想管那些教導,只想要隨著本性發洩壓抑已久的情緒,結果,雙方受的傷害更深。這時候,外面若有個寬厚的肩膀讓妻子得到安全感,或是充滿渴慕眼神的女子讓丈夫重拾自信心,難免使家庭的破口越來越大。

在這個關鍵時刻,無論是理智的慧劍斬情絲,或是貪圖一時行樂,企圖享有不顧明日明年的倘恍心情,總是令人痛入心腓,傷痕累累。無怪乎小說電影的題材不斷,破碎家庭也未曾減少過。看看詩人筆下的兩個心境:


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裏。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唐 張籍)

煙撩露,留我須臾住。 攜手藕花湖上路,一霎黃梅細雨。嬌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懷。 最是分攜時候,歸來懶傍妝台(宋 朱淑貞)

一旦婚外情來了,無論哪一種選擇,都是悲劇。不是嗎?




前面提到,最初的婚姻是由上帝證婚,基督徒的婚姻不是兩人關係,而是與夫妻與上帝的三角關係。聖經告訴我們,當亞當犯罪,罪就進到人的世界裡面,人的良心常常被罪所矇蔽,所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在家庭生活裏,罪也常常破壞家庭的和諧,丈夫與妻子都應致力於追求與上帝的親密關係,常保守在主裡面的純潔,聖靈的感動自然會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記得彼得曾經嘗試用意志力來愛耶穌,結果當晚就三次不認主的故事嗎(太26:33-35, 69-75)?我們在婚姻裡也是如此,從亞當犯罪以來,人與人的關係不再和諧,夫妻關係也常彼此傷害,我們雖有知識、意志力,並且努力來愛配偶,不過總有「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哪種懷念過去的恩愛與感嘆現實婚姻的遺憾。人的犯罪,使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再和諧。感謝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降世,受死與復活也是為了我們的的婚姻關係。「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基督終止了這種敵對的形勢,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得以跟上帝和好 (弗 2:16)。在新約的婚姻關係與舊約不同的是,在上帝,丈夫,妻子之間透過十字架來成就和諧的關係。


因此,在婚姻裡面首先要禱告的對象,不是為配偶,而是為自己。大衛王在詩篇 51篇的禱告,值得我們常常當作為自己的婚姻的禱告詞: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堅定)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為自己禱告之後, 又怎樣為配偶禱告?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為門徒的禱告可以成為我們為配偶禱告的範例:

為保護和健康( 17:12):「我藉著你的名,就是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

為感情的健全( 17:13):「使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

為聖潔與純全(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

為合一與和諧( 17:23):「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

為得救與屬靈的豐富( 17:24):「你已經把他們賜給我;我在哪裏,願他們也跟我同在那裏

有時,我們被配偶所傷,我們如何能為配偶禱告?我們可以學習利用以下八個原則來禱告


主阿,改變我

主阿,幫助我饒恕

主阿,幫助我安慰傷害我的人

主阿,使我能為傷害我的人禱告

主阿,幫助我去愛

主阿,使我們能夠一起禱告

主阿,叫別人為我們禱告

主阿,掙開受害者的鎖鏈


邀請耶穌成為一家之主,耶穌曾應許,「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 3:20)。盼望我們透過禱告,從上帝支取更多的力量來維持我們的婚姻,使家庭成威一個祭壇,獻給愛我們的上帝,也成為別人祝福的泉源。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