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701

St. Paul Preached to Felix and His Wife

W5  2011-07-01 (徒24)

經文: 使徒行傳 24:25-27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默想: 聖經這一段記載,赤裸裸的暴露出腓力斯的政志手腕。腓力斯的夫人是猶太人,因此,腓力斯對於猶太人的信仰以及最近在耶路撒冷所發生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件,應該是耳熟能詳。根據聖經的記載,腓力斯本來就詳細知道主耶穌所傳的福音真道,並且對這個福音真道也有渴慕追求的心志。但是,他的內心,卻不單純,他也想要討好猶太人,勉得對於他的烏沙帽產生不良的影響。另一方面,腓力斯在政治倫理上,也有瑕疵,聖經將他指望保羅送他銀錢的內心動機也暴露出來。先知耶利米感嘆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17:9)腓力斯先生正是這句感嘆的最佳註腳。這段經文讓我也深切自我反省,我服侍上帝的動機如何。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道: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8)。清心的意義,就是專一無二心,沒有其他混雜的動機。求主幫助我,成為一個清心的人。

題目: 22-27節,巡撫腓力斯對於保羅的辯訴有何反應?為何他屢次傳喚保羅,有何目的?對於為官的有何提醒?

5 意見:

Yi-ting 提到...

With Paul’s declaration of his innocence, Felix showed that he was acquainted with the way so he kept Paul under guard. Yet Felix’s attitude changed after Paul discoursed on righteousness, self-control and the judgment to come. That’s because he married another man’s wife.

As the governor, he should not file wrong accusation just for his self-interest—to please the public. Besides, in face of his sin, to escape is not a good solution. After all, no one can be free from judgment from the Lord.

Jessica B Chiu 提到...

大家平安

保羅:「我因此自己勉勵,對 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24:16)懇求神也這樣幫助我。

Anonymous 提到...

Felix was hoping that Paul would give him some money, so he would call for Paul often. After two years had passed, but he wanted to gain favor with Jews; he still left Paul in prison.

Felix doesn’t have a pure heart before God and people, so he can not see God.
Mei-Chuan

若自潔 提到...

巡撫腓力斯的為人處世和今天的的政客的沒有兩樣,貪官污吏,居高位,為討好猶太人的公會的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寧可犧生那謝少數對自己無利/無益的人,而不願得罪那些有影響力的多數人。為了要鞏固自己的地位,循私利己。這種自私自利,貪婪陰險,喜愛用人的方法來辦事,用權勢來壓人,沾沾自喜,這種不正不義的本性表現無疑。對不僅為官的,為主管的,更對每一位在教會或機構裡担任屬靈的領導者也是一樣。上帝把我們擺在一個醒目的位置,為的是要牧養群羊,做群羊的榜樣。身為牧長者要更加謹慎,我們的一舉一動,在生活中要有基督的樣式,不要以為佔了高位,就認可以為所欲為,這樣就和腓力斯沒有區別;弟兄姐妹的眼光是雪亮的,主都知道。求主幫助我們,生活要有見證,靠主耶穌基督來過得勝的生活。感謝神!今天這段經文是對我自己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卯同學 提到...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無法接受光亮的刺激,只能繼續迷失在黑暗中,直到決志離開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