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牧函--聖靈的象徵--「和平鴿」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今日是聖靈降臨節在使徒行傳二:1「五旬節到,門徒聚集,忽然有響聲下來……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五旬節是從逾越節(以色列民為紀念祖先從埃及為奴之地的日子)開始算起的第50天(一旬為10天)因此稱五旬節,在這個節期猶太男子都要從各地上耶路撒冷來聚集。而聖靈降臨的那日是耶穌復活40天後再加10天,聖經說:那日門徒被聖靈充滿。因此基督教亦以耶穌復活後的第50天(升天後的10天)為聖靈降臨節。

        在聖靈降臨節期間,我們通常會看到一個象徵物---鴿子,而鴿子在舊約聖經創世記第六章中有記載著「世界在上帝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上帝決意要用洪水將他們毀滅。唯有義人挪亞,上帝要他造方舟,且將世上物種各留一公一母帶進方舟。洪水氾濫150天,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等到洪水消退,挪亞放出一隻鴿子,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到了晚上鴿子嘴裡叨著一個折擰下來的橄欖葉子回來。挪亞一看便知地已乾了。這隻鴿子便成第一個向挪亞報佳音的天使。
        在人類的歷史中鴿子也是被世界公認為和平的象徵---和平鴿。據說:在1940年,以希特勒為首的法西斯匪徒攻佔了法國首都巴黎,當時畢卡索心情沉悶的坐在畫室裡,他的鄰居米什老人來敲他的門,老人手上捧著一隻血淋淋的鴿子,請求畢卡索為他畫一隻鴿子,接著老人述說了一個悲慘的故事:
        老人說:「他的孫子養了一群鴿子,平時他經常用竹竿拴上白布條作信號來招引鴿子,當他得知父親在保衛巴黎的戰役中犧牲時,幼子的心靈蒙上仇恨的陰影,他想白布條表示向敵人投降,那他就改用紅布條來招引鴿子,鮮紅的紅布條被德軍發現,慘無人道的法西斯匪徒將他從高樓扔了,慘死在街頭,接著還用刺刀把鴿籠裡的鴿子全部刺死。
        直到1950年11月為紀念在華沙召開的世界和平大會,畢卡索又欣然揮筆畫了一隻銜著橄欖枝的飛鴿,當時智利的著名詩人聶魯達把她叫做「和平鴿」。自此,鴿子亦被正式公認為和平的象徵。
        鴿子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帶給人們極大的盼望。在戰爭時,鴿子能攜帶信息穿越敵人的封鎖線。例如:不幸遭到敵國潛艇攻擊即將沉船時,就會取出鴿子綁上訊息,回報軍團沈船的位置,如此船上倖存的人就可能獲救。所以,當時每艘船上都會帶著鴿子。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聖靈的象徵是鴿子。鴿子令我聯想到,半年之前教會來了一位弟兄,他隻身在台灣生活,沒有親人,又罹患癌症,教會有幾位兄姐一直密切的關心他,直到前一個月他已無法自己飲食及行動,教會透過社福體系,在多人的協助下,現在已將這位弟兄穩妥地安置在一個長照中心。即使如此,我們仍想要組織一個探訪團隊,定期去關懷探視他的近況,讓他在人生的最後一程(無親、無友的孤單中),亦能感受到生命的尊嚴。希望上帝對他的愛,透過兄姐的探訪、關懷、陪伴,讓他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並對永生有盼望。我們如此行,就如同當時和平鴿帶給第一、二次大戰時的人們有盼望一般。我們需要不繼地學習扮演和平鴿的角色,帶給需要的肢體安慰與盼望。願神堅固我們手所做的工,也悅納我們每一個兄姐的擺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