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2

Ahithophel Gave Absalom Evil Advice

W5  2012-06-22 (撒下16)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6:21-22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默想: 在押沙龍叛變篡位的過程中,發生了這麼一個插曲。我們不知道,大衛王當初留下這十個妃嬪來看守宮殿時,是否有料到這十個妃嬪所可能遭遇的悲慘情境。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看,這十位被大衛王指定留守宮殿的妃嬪,是當代女性被歧視文化下面的犧牲品。亞希多弗給押沙龍出的這個建議,除了反應出當代對於女性的歧視之外,還反應了當代對於王權的看法。後來亞多尼雅也企圖自立為王的陰謀,卻被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與先知拿單聯合起來,請大衛王搶先一步,設立所羅門為王。亞多尼雅雖然抱住祭壇一角,逃過一死。後來卻膽敢請拔示巴,去向所羅門王請求,將大衛王年老時的陪伴女子書念的亞比煞為妻。因為這個請求也隱含著亞多尼雅想要繼承大衛王位的野心。這次就激怒了所羅門王而自找死路。求主保守我,不要存著非份的妄想而自取審判。

題目: 面對示每的咒罵,大衛卻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且阻止隨從處理示每。試問對於別人的辱罵,你會認為這是出於上主的嗎?

2 意見:

hhchou 提到...

在大衛逃走的過程,處處可見他想起耶和華,
或許大衛自知自己遭難,ㄧ切也都是出於耶和華,
所以對示每的咒罵,大衛也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

若有人當面罵(說)我,我會先想他說的是不是事實。
若不是事實,就不理他。
若有幾分真實,就趁機反省改善,感謝主。
不過,不論事情如何,若被當面罵,總是會影響心情,
可以禱告或默讀ㄧ段經文(如八福),轉換心情。
或是想讀過的短篇笑話,轉換心情。

另ㄧ方面,隨著年紀漸長,會發現敢當面罵的人,都是自己親近的人。
為了他們還有精神體力關心自己,感謝主。

顯揚 提到...

「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出埃及記 24:7)

經文摘要:
1. 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撒下 16:5)
2. 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什麼這樣行呢?」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 16:10-12)

示每,便雅憫人,對大衛的仇恨,乃是建基於相信大衛曾損害他的支派便雅憫。只顧要報復。面對示每的辱駡和攻擊,大衛只以信心把事情交托與神,認為這是因耶和華吩咐示每說的:這或者是神給他的管教;他親生的兒子既要追殺他,他又怎能怪敵人蔑視他呢,他惟有盼望神施恩憐憫。但大衛智慧的抑制,避免有更多流血的事情,免致他永遠與整個便雅憫支派疏遠。待反對者忍讓和諒解,乃是非常重要的。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大衛的信心把事情交托與神,有屬天的智慧,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知道凡出於神的,我們當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