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每日新眼光》2012/06/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2年 06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撒該,快下來!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9章1~10節》

耶穌走到那地方,抬頭看撒該,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路加福音19章5節)

撒該不但是稅吏,也是稅吏長。他之所以能夠擁有這樣的地位,一定是經過他長期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的結果,才有目前身分的高度。雖然他的父母給了他一個很好的名字(撒該是正義、公正的意思),但因著他不義的行徑,虧負這麼好的名字,和他的所作所為是不相稱的,反倒成了諷刺。

這一天撒該和眾人一起去看耶穌,但因他個子矮,要看耶穌的話只好爬到桑樹上。耶穌看見撒該,對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快下來!」,這句話包含多重意思:1.快下來可以讓撒該看的更清楚(滿足需要);2.快下來表示主耶穌要與他對話(給予勸勉);3.快下來表示站在同一平等位置上對談(對生命的尊重);4.快下來表示你是我的朋友,且晚上我要住你家裡(認同與接納)。如此的一句話成為上帝恩典的媒介與管道,當下給了撒該悔改的絕佳機會,也使得這一位令眾人厭惡的罪人有了重生的希望。

撒該曾用自己的方法往上爬,可惜失敗了,即使爬得再高還是「矮」,因為生命的本質沒有改變。我們會不會也這樣呢?我們一直利用身分、地位、經歷、學歷,作為人生成功的踏腳石,但常在有了成就的同時,卻發現我們的人際關係變得十分疏離,家庭的關係觸礁了,我們感到孤單了,甚至迷失了。

今天,「快下來!」這句話也適用於每一個人。想一想,若一國總統、部會首長,或一家公司董事長任期到了卻不下台,那人民和員工將如何受害呢?


默想:

有位政治家說過這麼一句話:「當你上台的那一天,就要想到你下台的那一天。」所以上台靠機會,下台就要靠智慧了!

祈禱:

愛世人的主,當我汲汲營營追求那短暫的享樂時,若非祢所悅,求祢教導我學會放下與捨棄,重新來到主前,跟隨主,依靠主,建立人神良好的關係,祢定會為我指引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