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4

David's Envoys Insulted by Ammonite King Hanun

W4  2012-06-14 (撒下10)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0:2-4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

默想: 大衛王在功成名就時,不只是記得他年輕時曾經從約拿單得到恩典,並且設法找出約拿單那僅存的瘸腿兒子米非波設,大衛王善待米非波設來報答約拿單當年對大衛所給的恩典。大衛王還記得他在被掃羅王追殺而到處逃命時,也曾經受到亞捫王拿轄保護與厚待的恩典。除了這裡之外,我們無法在聖經其他地方找到亞捫王拿轄是如何善待大衛的記錄。聖經有記載的是,拿轄曾經企圖侵犯基列雅比,卻被掃羅王打敗了。因此,我們可以猜測,當大衛在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時,拿轄由於對於掃羅王的仇恨,而可能對大衛示好。但是,基本上亞捫人與以色列人之間,是存有歷史上的冤仇的。當拿轄過世時,大衛王為了報答當年拿轄對他的厚恩,特別派了一隊弔唁團,前往亞捫向拿轄的兒子哈嫩致哀並慰問。想不到大衛王的善意卻被亞捫人誤解為兔死狐悲、鱷魚的眼淚,是假借弔唁來刺探軍情,預備要攻打亞捫。哈嫩相信他的狗頭軍師的說法,而侮辱了大衛王的特使團。結果引起兩國間的一場原來不必有的戰爭。當雙方的互信基礎沒有建立之時,善意的舉動往往會被扭曲誤解為惡意的企圖。求主幫助我,對於別人的善意舉動,要存著沒找到證據之前相信無辜的心態,以免陷入亞捫人的錯誤。

題目: 大衛友好的行動卻招來粗暴的侮辱,試想,當你伸出友誼之手時,若同樣招來拒絕,你會如何處理?

1 意見:

hhchou 提到...

對不守誠信的人而來的善意舉動要小心,來自競爭對手的善意舉動也要小心,其他人就可以比較放鬆,對好朋友而來的善舉就感恩開心接受。
當伸出友誼之手而被拒絕時,要求主幫助不要覺得被傷害,也需求主幫助能站在對方立場想,我們是否曾經不小心傷害對方,並尋求方法建立互信關係。
若是靠自己就會覺得好心被雷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