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1

Absalom Built His Popularity

W4  2012-06-21 (撒下15)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5:7 滿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

默想: 在此我們更清楚看到押沙龍是如何的一位充滿心機的人。他可以在耶路撒冷城門口運作四十年之久,來累積他的民調數字。我們不知道在這四十年當中,大衛王是否被告知這種情況,或是為何大衛王在知道之後,妥善的處理這個民調危機。押沙龍自我評估,民調上面他已經比大衛王更得民心了。他再度使用詐騙的方法,同時用美麗的宗教外衣來包裝他要篡位的陰謀。大衛王是否因為年老而逐漸失去他的睿智,竟祝福押沙龍平平安安的去希伯崙向耶和華獻祭。大衛王應該還記得,當年耶和華吩咐撒母耳到伯利恆膏抹大衛時,掃羅還是當朝的國王,撒母耳為自身的生命安全有所顧忌。耶和華就教導撒母耳用獻祭的名義來舉行這個膏抹禮 (撒上16:1-13)。還有大衛王首次公開的被猶大人膏立為王是發生在希伯崙城 (撒下2:4)。求主幫助我,不要像押沙龍一樣,濫用 (濫糝) 耶和華的名來遮蓋自己的惡行。

題目: 押沙龍預謀造反,攏絡民心,假獻祭之名,行稱王之實,威逼父親(大衛)棄城逃命。試想,大衛如何面對押沙龍的所作所為?對此你有何看法?

1 意見:

hhchou 提到...

知子莫若父,押沙龍與大衛的父子關係,應該是很疏遠,
才會大衛都不知道押沙龍心裏在想什麼。
也有可能押沙龍在耶路撒冷城門做同樣的事很久了,大衛習慣了,不疑有他。

押沙龍知道父親大衛是敬畏神的人,
因此假借向耶和華還願獻祭的名義,私下密謀造反。
押沙龍利用親人的弱點,耍陰險攻擊至親的人,
再次證明他是ㄧ個聰明且心狠手辣的人。

大衛分析局勢對他不利,選擇不正面衝突,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但是,大衛也不是省油的燈,他邊逃走也邊佈局。
而且,在他逃走的趕路過程,他還關心外邦來跟隨他的人,
顯見他是ㄧ位仁慈而有智慧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