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0

Lady Role Played To Help David Pardon Absalom

W3  2012-06-20 (撒下14)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4:24 王說:使他回自己家裡去,不要見我的面。押沙龍就回自己家裡去,沒有見王的面。

默想: 大將軍約押學習先知拿單的方法,教一位婦女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引導大衛王,讓大衛王逐步去接近與面對自己家門所發生這一切骨肉相殘的悲慘情境。當大衛發現這是約押所出的主意時,大衛王同意約押的建議,容許因案潛逃的押沙龍可以平安返回耶路撒冷。但是,大衛王的心裡,可能並沒有真正或完全的饒恕押沙龍,因此,大衛不要見押沙龍的面。在此我們看見,饒恕是一件非常不容易達到的事。當我們被自己所親近的人傷害之後,內心的傷痛,讓我們產生兩個反應,一個是想要報仇以恢復公義的衝動,另外一個是失去與那為傷人者之間的親密信任關係。或許放棄報仇以恢復公義的衝動比較容易達到,但是能夠重建彼此的信任親密的關係是比較困難達到的目標。因為,彼此親暱信任的關係會把我們再度曝露在被對方二度傷害的易受傷性的危機中 (risk of vulnerability)。求主幫助我,讓我在饒恕的功課上面,能夠靠主的恩典,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題目: 押沙龍與暗嫩雖同為大衛之子,卻因他瑪而刀劍相向。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試問,為父的大衛如何面對骨肉相殘?對你有何借鏡?

1 意見:

hhchou 提到...

若拿大衛與押沙龍的故事與浪子回頭的故事相比,
押沙龍並不是自己認罪悔改回去見父親,而是被約押帶回耶路撒冷。
大衛也沒有像浪子回頭裡的父親,動了慈心,連連與他親嘴 。
兩年之後,押沙龍使計讓約押帶他去見大衛,兩人雖親嘴。
但是,兩人的心結並沒有打開,並沒有彼此饒恕。
大衛要饒恕押沙龍,騙他並設計殺害暗嫩。
押沙龍要饒恕大衛,沒有對暗嫩侵犯傷害妹妹她瑪的行為,做出管教的行動。

兩人彼此不饒恕,故事的後續發展,就印驗了先知拿單說的神對大衛家的處罰。

饒恕人真是ㄧ件不容易的事,因為要雙方都誠心接受對方,才完成彼此饒恕。
而事情往往是,當要別人饒恕自己時,
就像馬太福音裡欠了ㄧ千萬兩銀子的僕人,求主人寬容 ,免了所欠的債。
當要自己饒恕別人時,就像欠了ㄧ千萬兩銀子的僕人,
揪著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
求主幫助我在鑽死牛角尖時能改變想法,寬容饒恕別人,
並有智慧能重建彼此的信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