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願祢崇高


講道內容
講題:願祢崇高
經文:詩篇57
主講:潘叡儀傳道師
時間:二0一六年十月二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姐妹,不知道你有沒有躲藏的經驗?也許是小時候玩捉迷藏;又或是跟家人賭氣躲起來;或是犯了嚴重的錯誤,需要躲一陣子……。剛剛說的躲藏,原因不同,躲的程度也就不同,對我來說,從小時候開始,只要難過、遇到挫折的時候就會躲在棉被裡,因為在被子裡面就是我的世界,很有安全感,不會被別人打擾,但是,每次躲久了,就會感覺有點無聊,會希望有人發現我正在躲著,希望有一個能夠把我拉出低潮的人找到我!不知道弟兄姐妹們躲藏的經驗又是如何,不過比起大衛,我們躲藏的經驗都會顯得小巫見大巫!
今天所讀的經文來自詩篇,因為詩篇的歷史背景不明確,以至於從早期以色列人到現在的敬拜團體,在類似的情境都還能不斷使用。詩篇57篇,詩人在內容也沒有明確記載背景,不過根據可靠的傳統,這首詩是大衛躲避掃羅,躲藏在洞裡時所作,從《撒母耳記上》的記載,我們看到大衛有兩次為了躲避掃羅而藏在洞裡,一次是在亞杜蘭洞(撒上22:1),一次是在隱基底(撒上24:1),不論這篇詩是指哪一次的經驗,對大衛來說都一樣不好受!因為大衛面對的躲藏,是自己無罪、但因著他人的罪—也就是掃羅王的嫉妒,不得已的躲藏。如果你曾經受過不公平的對待、受人無故陷害,就更能體會詩人此時的感受。
二、面對急難的祈求(1-5節)
為了讓詩句能更貼近原文,經文的排列順序會與中文和合版聖經稍有不同。
「求祢憐憫我,
上帝啊!
求祢憐憫我。」
躲藏在洞中的詩人面對飢寒交迫,反覆地向上帝呼求、表達內心的痛苦,但相對於寒冷、飢餓、骯髒的環境,更讓他感到挫折的是要孤單地面對敵人。這些敵人比詩人握有更多的權力,所以有能力讓詩人身陷困苦。
詩人迫切地緊接著說:
「因為我的心投靠祢,
我要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
直到災害過去。」
詩人所祈求的對象,是有母親形象的上帝,上帝的保護像母雞用雙翼將小雞覆蓋、讓小雞安全無虞。當我們想到母親的形象,可能會以為是溫柔的樣子,但其實更多的是「勇敢」!當有敵人來襲,公雞一般會自顧生命躲得遠遠的,但母雞卻會奮不顧身地和敵人搏鬥,不管敵人多麼勇猛,是老鷹、是獵狗,母雞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全小雞的性命。詩人所求告的就是這樣一位有著母親形象的上帝!
詩人所求告的對象也是至高的上帝,與迦南人敬拜的諸神明不同,詩人的上帝是創造天地、高過全地的上帝!
詩人求告的對象也是為他成全的上帝。
求告至高的上帝,
就是為我成全的上帝。」
在詩人的禱告中,並沒有明確說出上帝成全了什麼,詩句的原文若是以英文表示,會是who fulfills ____for me,用英文來看,這個沒有受詞的句子並不完整,是成全上帝的旨意(his purpose<英文NIV版>)?是成全詩人的要求(my requests<英文WEB版>)?是成全詩人所有的事(all things<英文KJV版>)?還是成全上帝的恩惠(天主教中文聖經思高本)……?詩人留下的空格增加了我們的想像空間。詩人沒有明確說成全什麼,但重點是:上帝必定會有行動!
「祂必向我從天上發出拯救,當那踐踏我的人辱罵我(細拉),
上帝必向我發出祂的慈愛和信實
「細拉」是音樂告一段落的短暫休止,是詩人在呼求中停頓的靜默。在一連串述說後的安靜之中,我們往往會被至高者所提醒,詩人在靜默後也更加堅信:是上帝從天上發出慈愛與信實拯救他。慈愛與信實是上帝曾藉著摩西向以色列民啟示的特質,上帝的慈愛與信實提醒了詩人「上帝所立的約」,因為詩人與上帝的關係建立在堅固的聖約上,所以回到前一節的空格,上帝必定會為詩人成全的,就是祂所立的約!
然而,信心的禱告之後,隨即而來的是詩人腦中恐怖的畫面:
「我在獅子中間,
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中間;
他們的牙齒是槍和箭,
他們的舌頭是鋒利的刀。」
詩人孤孤單單地躺在群居的、餓極了的獅子中間,面對獅子的利爪、利牙!敵人的槍、箭、快刀,就像獅子的利牙要來吞噬他,然而,詩人在性如烈火的世人中間面對最可怕的,恐怕不是有形的刀、箭,更是他們的言語、行為,敵人控訴他、出賣他的口舌,更像是充滿敵意的武器。
詩人所處的困境是因為他人的罪,敵人的嫉妒讓詩人身陷苦境,不論是口舌上、或行為上的罪,都是因為與上帝關係破裂而產生。「無罪受苦」也常常是我們與人相處時遇到的困境,我們面對的人生難題,很多時候不是由我們引發,舉例來說,很多人想要離開一份工作,並不是因為對這份工作沒興趣,或是工作本身太具挑戰,往往核心的因素是來自與同事或是主管的關係,可能是同事排擠、陷害,也可能是主管惡意壓榨。當他人對我們所做的事並不是要讓上帝的旨意成就時,我們就會受苦。詩人就是處在這樣的困境中,但他卻沒有禱告要從他的仇敵面前逃離,他反而在當中看見上帝向他發出慈愛與信實,即使詩人被逼在猶大高原山洞的一個小角落,看似無從選擇,詩人仍做了選擇,他選擇面對困境。  
詩人投靠在上帝的翅膀蔭下,不只是尋求上帝的保護,也是他的信仰宣告。「翅膀」除了讓人想到鳥類的翅膀,也讓人聯想到會幕中基路伯的翅膀,當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教導以色列人敬拜祂的方式,指示摩西如何建造會幕,在至聖所中,上帝說:「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出埃及記25:20-21)耶和華指示施恩座的兩頭各有一個基路伯,兩個基路伯接連在一塊,基路伯張開翅膀遮蓋施恩座及其下的約櫃,約櫃內有法版、一罐嗎哪,及亞倫發過芽的杖,分別象徵耶和華與以色列民立約、耶和華信實的供應,以及揀選,耶和華說:「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埃及記25:22) 在翅膀下的施恩座及約櫃是耶和華與人相會、向人啟示之處。當詩人如此禱告,也是宣告要到那獨一敬拜處,敬拜獨一真神。
於是,詩人在獨一敬拜處祈求道:
 「願你崇高過於諸天!
   上帝啊,
   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三、看見應許的敬拜(6-11節)
在呼求過後,詩人的腦海中有新的畫面取代原有的恐怖畫面,他彷彿看見為他的腳設下網羅、在他面前挖了坑,像獵人捕捉獵物一般,使用各種方式讓他疲憊不堪,為要使他低頭屈服的敵人,自己反而掉進坑中。
「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
壓制我的心;
他們在我面前挖了坑,
自己反掉在其中。(細拉)」
詩人用信心的眼睛看見上帝信實的拯救後,再一次進入靜默中。我們發現靜默的時刻總是帶來力量,詩人在靜默之後如此說道:
「我心堅定,
上帝啊!
我心堅定。」
詩人的心境由原本的恐懼、挫折,轉換成對上帝堅定的信靠。
「我要唱詩,我要歌頌」
詩人不但自己歌頌上帝的恩惠,甚至還邀請人們一同來讚美神。
「我的靈啊,你當醒起!
     琴和瑟啊,你們當醒起!
     我也要喚醒黎明!」
詩人對自己的內心深處呼籲,也就是對內心呼喚上帝所賜的喜樂與榮耀;詩人也興奮地命令琴跟瑟、樂器們也要醒來,不但如此,詩人還要極早起來讚美上帝,他不是被早晨的太陽叫醒,而是迫不及待地比太陽早起、喚醒黎明。
讚美從來就不是獨自一人,讚美是公開向世人宣告上帝的榮耀,並引導人一同讚美。
「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
  主啊!
  我要在萬族中歌頌你!」
但是,一個在逃難、被逼到人生困境的人,理當只看得見自己,怎麼還會想到上帝是萬民的上帝?這是因為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上帝曾藉撒母耳膏大衛,讓大衛知道上帝揀選他,甚至在大衛與摩西之前,上帝就已經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要透過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祝福萬民,以至於詩人邀請萬民敬拜祂。
詩人在詩歌的開始也曾提到上帝慈愛與信實,但是那時詩人體會到的,是上帝從天上發出慈愛與信實,上帝由上而下拯救他,而在此,上帝的慈愛與信實是由下而上,被詩人所高舉: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
你的信實達到雲霄。」
「願你崇高過於諸天!
上帝啊,
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這詩句宛如這首詩的副歌再次出現!在先前,這是個祈求。但此刻,當詩人再說一次的時候,這成為一個確信,也成為一個邀請,邀請眾人來歌頌、來投靠上帝!
詩篇57篇的標題顯示這是一首「金詩」,解經家們也不是很確定金詩(miktam)是什麼,但在整卷詩篇中的六篇金詩有一些共同點,就是:「生存環境嚴酷、大難當頭、死亡威脅、身處險境、仇敵追殺、走投無路、前途茫茫,但神卻以慈愛與信實回應投靠他的人,讓詩人在其中發出頌揚。」詩篇57篇就是這樣一首金詩,以申訴開始,卻以讚美、感恩結尾,若不是因為詩人在禱告中經歷上帝的信實,又有什麼力量可以讓他讚美!盼望的本質不是來自於人,不是來自於詩人自己的想像,也無法來自於別人烏托邦式的安慰,只有上帝能給予盼望!
是故,詩人雖經歷痛苦,但卻從上帝的約、應許中得到來自上帝的安慰。雖然這是一首哀歌,但末了卻能從悲傷轉為歡樂,指引我們讚美的真意!
整卷《詩篇》的動向也是如此,《詩篇》的希伯來文的名字是Tehillim,意思是「讚美」, 在《詩篇》的結尾是連續五篇稱為「大頌榮」的讚美,引導人看見讚美的真意不是在一帆風順中看見上帝的美好,而是不論在順境或逆境中,都能因為經歷上帝的慈愛與信實發出頌榮。是故,詩人歌頌:「願你崇高過於諸天!上帝啊,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四、結論
對詩人來說,能遮蓋他、保護他的,並不是他躲藏的洞,對我來說,能遮蓋我、保護我的也不是我所習慣躲藏的被窩,對你來說,你所認為的安全之處,也不是你最終的藏身之處,
我們都想被能拯救我們的那一位找到!
我們真正要躲藏的地方,是敬拜獨一上帝的地方,敬拜獨一上帝是詩人的拯救,也是我們的拯救!在會幕中,上帝子民看見的是翅膀的意象,在教堂中,同樣身為上帝子民的我們,看見的又是甚麼意象?是十字架。十字架的意象讓人看見張開雙臂的上帝,似乎在告訴大家:歡迎來到張開雙臂的上帝面前。但我想,更讓上帝子民看見的是「真正無罪受苦的耶穌基督」。
我們都可能因著他人不按上帝的旨意行事,而讓我們面對不公義、陷入極深的痛苦,耶穌也是,完全無罪的耶穌,在邁向十字架前告訴門徒:「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馬可福音14:34a),甚至向天父禱告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馬可福音14:36a) 也許耶穌需要被同理,但他更需要上帝的話語來堅固他,所以他最後禱告說:「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馬可福音14:36b)
還在受苦中的詩人,能看見上帝的慈愛與信實,是藉著敬拜獨一上帝,領受上帝旨意成就的平安與榮耀,若是真如教會傳統,這首詩是大衛所寫,那他真的是一個體會上帝心意的人,在大衛逃避掃羅追殺的過程,他曾有兩次機會可以輕易奪取掃羅的性命,就連跟隨大衛的人也認為這是大好的機會,但每一次,大衛都斷然拒絕,並且要求跟隨者也不能傷害掃羅。
大衛說:「我的主(掃羅)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母耳記上24:6) 大衛的回應表現了對上帝的尊重勝於自己痛快地報復,大衛願上帝的旨意成就。大衛不是那個一開始沒被撒母耳認出的孩子嗎?為何之後能成為君王?當然是因為上帝的揀選,但想必在逃難的過程,大衛也被磨練出君王的特質:他在無罪受苦中,敬拜獨一上帝,從中看見上帝立約的信實與慈愛,並得到一顆倚靠上帝、堅定讚美的心!
弟兄姊妹們,我們或多或少都有無罪受苦的經歷,陷入無謂的糾紛、面對不真確的指控、工作夥伴把責任推到你身上……等,因為他人嫉妒、爭競、自私、不負責、不誠實……等狀態而受苦,這首詩篇不是要我們漠視不公義的情況,而是提醒我們,在類似的事件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時,我們是否能先到上帝的翅膀蔭下,敬拜獨一上帝,並願祂的旨意成就在所遭遇的事件中。
願我們在困境中看見上帝的信實與慈愛,得到一顆倚靠上帝、堅定讚美的心,並邀請眾人一起發出讚美:「願你崇高過於諸天!上帝啊,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詩篇應該是用吟唱的,從心靈深處發出,讓我們用「願你崇高」這首詩歌成為我們的回應與敬拜。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上帝,感謝你是有母親形像的上帝!是至高的上帝!
是成全你的慈愛與信實的上帝!
求你保守我們在各樣處境中,都能到你的翅膀蔭下敬拜你,
賜給我們一顆讚美的心!
也求你特別保守正在困苦中的兄姐,讓他們深深經歷你,賜給他們繼續往前走的力量。願祢崇高!禱告奉耶穌的名!阿門。




--
由 Blogger 於 11/04/2016 05:0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