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2016-8-12(三) 貪欲之惡

2016-8-12(三)

標題:貪欲之惡


經文:撒母耳記下11章

大衛和拔示巴

11:1 過了一年,正是諸王出戰的時候,大衛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去。他們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然留在耶路撒冷。

11:2 黃昏的時候,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他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這婦人容貌非常美麗。

11:3 大衛派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不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嗎?」

11:4 大衛派使者去把婦人接來;她來到大衛那裏,那時她的月經剛潔淨,大衛與她同寢。她就回家去了。

11:5 那婦人懷了孕,派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孕了。」

11:6 大衛派人告訴約押:「你派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裏來。」約押就派烏利亞到大衛那裏。

11:7 烏利亞來到大衛那裏,大衛問約押好,也問士兵好,又問戰爭的情況。

11:8 大衛對烏利亞說:「下到你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份禮物。

11:9 烏利亞卻和他主人所有的僕人一同睡在王宮門口,沒有下到他家去。

11:10 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下到他的家。」大衛就對烏利亞說:「你不是從遠路上來嗎?為甚麼不下到你家去呢?」

11:11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以色列和猶大都留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房呢?我指着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絕不做這事!』」

11:12 大衛對烏利亞說:「你今日仍留在這裏,明日我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留在耶路撒冷。次日,

11:13 大衛召了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黃昏的時候,烏利亞出去,躺臥在自己的床上;與他主的僕人在一起,並沒有下到他的家去。

大衛謀殺烏利亞


11:14 早晨,大衛寫信給約押,交烏利亞親手帶去。

11:15 他在信內寫着說:「要派烏利亞到戰爭激烈的前線去,然後你們撤退離開他,使他被擊殺而死。」

11:16 約押偵察城的時候,知道敵人哪裏有勇士,就派烏利亞到那地方。

11:17 城裏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大衛的僕人中有幾個士兵被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11:18 於是,約押派人去將戰爭的一切事奏告大衛,

11:19 又吩咐使者說:「你把戰爭的一切事對王說完了,

11:20 王若發怒,對你說:『你們打仗為甚麼挨近城呢?豈不知敵人會從城牆上射箭嗎?

11:21 從前擊殺耶路比設( [ 11.21] 「耶路比設」:七十士譯本是「耶路巴力」;參士9.1;撒上12.11。)的兒子亞比米勒的是誰呢?豈不是一個婦人從城牆上拋下一塊上磨石來,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備斯嗎?你們為甚麼挨近城牆呢?』你就說:『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11:22 使者就去,照着約押所吩咐的一切話來奏告大衛。( [ 11.22] 七十士譯本在此加:「大衛對約押發怒,對使者說:『你們打仗為甚麼挨近城呢?豈不知你們會從城牆受到傷害嗎?從前擊殺耶路巴力的兒子亞比米勒的是誰呢?豈不是一個婦人從城牆上拋下一塊上磨石來,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備斯嗎?你們為甚麼挨近城牆呢?』」)

11:23 使者對大衛說:「敵人強過我們,出到郊外攻打我們,我們把他們趕回到城門口。

11:24 弓箭手從城牆上射你的僕人,射死幾個王的僕人,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11:25 大衛向使者說:「你對約押這樣說:『不要為這事難過,因為刀劍可能吞滅這人或那人。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你要勉勵約押。」

11:26 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丈夫哀哭。

11:27 居喪的日子過了,大衛派人把她接到宮裏,她就作了大衛的妻子,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做的這事,耶和華的眼中看為惡。

https://cb.fhl.net/read.php?id=8261&VERSION3=rcuv&TABFLAG=


 

圖片:https://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605a_1.jpg


經文摘要:

大衛小睡至近黃昏醒來,在皇宮平頂上散步,見一貌美的女子正在沐浴。打聽後得知是正在前線打戰的赫人烏利亞之妻拔示巴。不顧拔示巴已是有夫之婦,竟接她來宮中與他同寢。

後來拔士巴懷孕了。大衛假借詢問戰事之名,將烏利亞從前線調回,大衛給烏利亞禮物並吩咐他回家休息。但是烏利亞因同袍仍在戰爭前線,不願回家。大衛竟然寫信給約押,要約押派烏利亞到戰爭中最危險的地方,於是烏利亞就在大衛計謀之下,命喪沙場。

拔示巴為烏利亞舉哀,居喪的日子過了,大衛把拔士巴接到宮中,作他的妻子,並生了一個兒子。




默想:

大衛王在患難中深深體會到:自己需要緊密與上帝連結。也因此,他在與上帝的連結中,其所作所為被上帝視為美好。但是當征戰過去,身處太平盛世之中,他卻逐漸失去警醒仰望的特質,我們可從他午睡至近黃昏一事,看見他慵懶散漫的墮落。

尤有甚者,他甚至在這樣安適的日子裡,變成貪圖美色、濫用權力的昏庸之輩。他濫用權力與人妻發生不正當關係,恣情享受罪中之樂,卻以為可以掌控一切。當拔示巴懷孕,大衛又為了掩飾自己因貪欲而衍生的錯誤,而借計殺害為他在前線奮勇爭戰的戰士-烏利亞。

聖經忠實的紀載下這位在以色列歷史上享有美譽的君王,犯下奪人妻借計殺人夫的罪行。這個故事直到如今,也成為我們的警惕!




題目:

1.從大衛的犯罪,我們看見每個人都應當有「界線」。正因為大衛的行事逾越界線,導致事情越發不可收拾。你認為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什麼該小心的界線呢?我們會輕看這些界線,還是感謝上帝讓我們知道人生應當有界限,好來保守我們的行事為人?

 

2.從滿足一個不當的慾望開始,大衛愈錯愈離譜,你發現自己有哪些欲望是需要交託在上帝手中呢?祈求上帝使我們有智慧做正確的選擇。




禱告:

親愛的天父,回顧過往生活,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常常落在試探中卻不自覺。感謝祢,藉著大衛的故事,讓我們看見無論是誰,都有可能因著自己的貪慾而蓄意傷害人。天父上帝,懇求祢讓我們認清自己的軟弱,祈求祢幫助我們時時警醒,珍惜祢所給我們的規範與界限,使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行為都合乎祢的旨意。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