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牧函 -- 謝大立 牧師

寫作於2008.06.15
作者:謝大立牧師

具有悠久歷史淵源的世界傳道會(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CWM,即前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LMS,「倫敦宣道會」)在1999年發表『今日世界宣教』(World Mission Today)這份文件中揭示:「我們(教會)的任務就好像是經學教師,為了上帝主權的實現接受訓練,並且把家中新和舊的東西搬出來(參看馬太福音13:52)。我們要將過去對宣教的見解和從今日宣教挑戰的分析所得的洞見結合起來。……教會本身不是教會宣教的主題,由耶穌基督所開創之主權的實現才是,這種宣教召命的瞭解是非常重要的。」又說:「因為教會是上帝宣教的一個夥伴,所以我們被要求必須要對上帝的宣教作整全的瞭解。……它宣認沒有一個生活領域是在上帝的領域之外。生活的每一個面向一個人的、社會的、政治的和經濟的-都是上帝所關心的。」此一宣告也表明教會在今日世界中之宣教,應當是宣告上帝對此世界之主權,同時讓上帝在世界掌權。

『今日世界宣教』一書中進一步指出,整全的宣教觀至少有下列五個面向:

宣揚:就是宣揚耶穌基督及其所宣揚的上帝國的福音,向世人宣揚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所認識和經驗的上帝的大愛與恩典,他的權能與旨意。也就是為福音作見證,這福音就是我們在耶穌基督裏所經驗的上帝主權的實現。

培育上帝的兒女: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牧靈與教育。關懷照顧並教導所有上帝的子民,賦能力予眾教會裏上帝的子民,使之忠實地敬拜上帝和見證福音。

愛的服事:就像基督所做的,我們以愛心和憐憫來服事所有的人,特別是困苦、缺乏的人,社會邊緣人。

社會改造:以上帝國為遠景,參與社會的更新與改造,使社會朝向公義、和平來邁進。也就是落實上帝掌權的價值觀,使所有的人可以愛上帝,愛鄰舍如同愛他們自己。為正義與和平努力,奮力抵抗不公義的結構,並且為文化的更新而工作,使他們把上帝掌權的價值觀帶給所有上帝的兒女。

關心受造界:關心整個生態環境,成為這世界負責任的管家,醫治世界的創傷,維護受造界的整全。

今日基督的教會應攜手致力落實這五個面向的工作,雖然各自堂會所能發揮的力量有限,不過若願各自盡力彼此聯合,必能展現合一所釋放出的見證力量,讓世人看出我們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