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婦女同心、同行

講道內容

婦女同心、同行
經文:路得記一章:19-21a
路加福音八章:1-3節
主講:何淑珍牧師
時間:二0一二年七月廿二日


今天我們要用婦女的角度來分享聖經。在講道之前我們先來分享一個小故事。
從前有一隻小兔子,他很想離家出走。一天,他對媽媽說:「我要跑走了!」媽媽說:「我就去追你了,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阿!」「如果你來追我,我就要變成溪裡的小鳟魚,游得遠遠的!」媽媽說:「如果你變成溪裡的小鳟魚,我就變成捕魚的人去抓你。」「如果你變成捕魚的人,我就要變成高山上的大石頭,讓你抓不到我。」媽媽說:「如果你變成高山上的大石頭,我就變成爬山的人,爬到高山上去找你!」「如果你變成爬山的人,我就要變成小花,躲在花園裡。」「如果你變成小花,我就變成園丁,我還是會找到你。」「如果你變成園丁,找到我了,我就要變成小鳥,飛的遠遠的!」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鳥,我就變成樹,好讓你飛回家。」「如果你變成樹,我就要變成小帆船,飄得遠遠的!」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帆船,我就變成風,把你吹到我要你去得地方。」「如果你變成風,把我吹走,我就要變成馬戲團裡的空中飛人,飛的高高的。」媽媽說:「如果你變成空中飛人,我就變成走鋼索的人,走到半空中好遇到你。」「如果你變成鋼索的人,走在半空中,我就要變成小男孩,跑回家。」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男孩跑回家,我正好就是你的媽媽,我會張開手臂好好的抱住你。」小兔說:「天哪!我不如就待在這裡,當你的小寶貝吧。」他就這麼辦了。「來根紅蘿蔔吧!」媽媽說。

在聖經當中,上帝曾經用母親的形象,向以色列民說話,關心他們、愛他們。上帝就像故事中的媽媽,不管你多調皮,不管你跑到哪裡去,上帝都有辦法把你找回來。
I、上帝的女性形象:母親
1.摩西最後叮嚀
當摩西已經帶以色列民出埃及地,來到迦南地的門口。這時,上帝對摩西說:「你不久將要離開這個世界。」因此,摩西就做了一首詩歌,唱給以色列民聽。「你輕忽生你的磐石,忘記產你的神。」(申32:18)這首歌主要在表達上帝的偉大,並對以色列百姓說,以色列民阿,上帝是如何帶領你們出埃及地,是那麼的保護你們,而你們卻不忠實,你們根本不配當祂的兒女。祂像個父親在保護你,是創造你的神,但是你卻忘記祂、不理祂。上帝像一個生你的母親,而你竟然忘記祂,不理祂。
2.以賽亞的比喻
再一次,上帝用第一人稱對以賽亞說:「我許久閉口不言,靜默不語;現在我要喊叫,像產難的婦人;我要急氣而喘哮。」上帝要告訴以賽亞一件新的事情,在這事情還沒有發生前,上帝已經預備好要出手了。上帝出手的力道要像一個母親生產的疼痛一樣,像是折斷十根骨頭一樣的痛。所以以賽亞書要表達的就是,上帝的出手,是非常大的力量。
3.何西阿的比喻
何西阿的比喻是用一個希伯來的婦人。希伯來的婦人必須養育她的孩子(何11:1)。他要愛他,教導他行走,他要抱他,醫治他,用人的愛來牽引他,把糧食放在他的前面。「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我用慈繩(慈:原文是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11:3-4)這些都是在描述一個希伯來的婦人在養育孩子時要做的事情。要牽、要引、要帶、要給糧食。這個比喻是在說,上帝怎樣用一個母親的形象,來愛以色列民。
II、舊約中的婦女
一位今天是婦女主日,所以我從聖經上選一些婦女來講。
1.產婆的勇氣
「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出1:16)從出埃及記的故事我們知道,當時的埃及的法老已經下令生男的要都要丟到尼羅河裡,摩西若沒有遇到當初勇敢而敢違背法老命令的的接生婆,摩西是沒有存活的機會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接生婆這個女性,她很勇敢的面對當時候的困境,她沒有聽從埃及王的命令,她讓摩西存活下來。
2.約基別與米利暗的合作
「暗蘭娶了他父親的妹妹約基別為妻,她給他生了亞倫和摩西。…」(出6:20)約基別就是摩西的媽媽,她跟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合作,把摩西放在盒子裡,然後飄在河裡,讓公主看到。「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出2:3)之後,這個公主也加入了拯救行列,都是女性。「孩子的姐姐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出2:7)因為米利暗很勇敢的向公主提議,幫他找個奶媽,讓約基別可以撫養自己的小孩,摩西。因為米利暗的聰明機智,把摩西搶救回來了。摩西可以存活,是因為一些婦人同心合力的拯救他。
3.拿俄米與路得的同心
接下來我們來看路得的故事。「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得1:1)拿俄米一家,本來是為了躲避伯利恆的饑荒,所以他們搬到摩押地生活。卻沒想到在那裡十年的生活中,拿俄米(路得的婆婆)的先生和兒子都相繼過逝。「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得1:3-5)按理,在那個年代這三個婦女是無法獨立生存下去的,因為那個年代婦女通常都是靠著男性出外工作賺錢謀生。女性在那個年代,未出嫁的有父親靠父親,沒有父親靠長兄,出嫁的就靠先生或兒子。而路得的故事之所以被稱讚,正因為是堅強的女性互相依靠求生存的故事,是一個很美的故事。路得即使知道拿俄米什麼都沒有了,仍然願意跟隨她回伯利恆。當他們回來到伯利恆的時候,全城的人都很興奮地迎接他們,大家叫著:「拿俄米阿!拿俄米!她說:『你們不要再叫我拿俄米了!叫我瑪拉!』」為什麼呢?「因為我命苦阿。我家三個男人都死掉了。」讓我們想想,通常我們想要跟隨別人的時候,一定是因為他有什麼我們沒有的東西,才會吸引我們跟隨他。但是在這個故事裡,路得竟然是願意跟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回到伯利恆,這在當時,這是很不得了的事情。
III、新約中的婦女
1.跟隨耶穌的婦女們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路8:1-2),新約裡面,耶穌傳講福音的時候,有許多婦女都來跟隨祂。有些婦女是因為有疾病被醫治,也有一些大官的夫人,或是很貧窮的人、被排擠的人。所以當初跟隨耶穌的婦女有很多種不同的人,但是他們都是合力的提供他們的所有,讓耶穌跟他的門徒得以享用。「…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8:3b)馬可福音也有提到,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只有這些婦女跟著他到最後。我們知道,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的門徒都跑走了,只有這些婦女跟到最後。有一些婦女在遠處觀看,但也有些婦女跟到最後。(可15:40-41)對我們來說,上十字架就是死了嘛!沒有盼望了!怎麼還要跟隨這個人呢?但是這些婦女不一樣,這些婦女對他的忠心,是真真真實實的。所以當耶穌復活的時候,耶穌也是先顯現給婦女看。耶穌顯現給這些婦女們,並說:「願你們平安!」四福音書中,我們都可以看見這樣的記載(可16:9;太28:9-10)。
2.幫補使徒的婦女們
耶穌升天的時候,這些婦女繼續的跟隨使徒以及保羅。我們可以看見這些婦女,並沒有因為耶穌升上天了,就結束了她們的跟隨,或是她們對使徒的幫助,他們繼續幫補這些使徒。我們舉些例子,「…非比,她在教會中是當個執事。」(羅16:1)當時的執事,是有一種服務的意思。保羅說:「…接待他……,因為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羅16:2b)我們可以看見在保羅的眼中,非比是幫補他們的。還有,百基拉和亞基拉,她幫助保羅很多,所以保羅描述她是:「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羅16:4)也就是為了福音、為了保羅的緣故可以兩肋插刀的意思,「保羅,你的事情,我一定挺到底!」百基拉對保羅是這種態度,對外邦眾教會也是這樣。還有馬利亞,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中特別提到馬利亞多受勞苦(羅16:6)。所以我想馬利亞在服侍這些門徒的時候,絕對是盡了很大的力。聖經上還有另一個婦女叫做呂底亞,她聽見保羅講道,就把保羅接到她的家裡面去。(徒16:11-15)一個外鄉人多麼的需要別人接待我們。今天你到另外一個國家,有人接待你,跟沒有人接待你,我想是不太一樣的。保羅在那裡有需要,呂底亞就接待他,因此我們知道這些婦女在保羅的宣教過程中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3.講解上帝的道-百基拉&亞居拉
聖經中有一個人叫亞波羅,他口才很好,是個非常厲害的演講高手。「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徒18:25)所以他講道都只講到約翰的洗而已。百基拉知道之後就,覺得亞波羅的宣道應該更加完整,應該還要提到耶穌的復活!「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徒17:26b)所以她與亞居拉把亞波羅領回家裡,向他講明神的道,幫助他知道的更加詳細。讓亞波羅這個有傳講道理恩賜的人,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信主。雖然在聖經裡面,可以講訊息的通常都是男生,但是亞基拉在這裡是扮演了一個具有很特別角色的女性。
IV、信仰的學習與省思
1.學習:勇敢──面對困境
我們要從產婆來學習。若是沒有產婆勇敢的違抗法老的命令,那就沒有摩西了。產婆的勇氣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若是沒有將這個孩子丟進河裡,你就是違背了法老的命令。違背法老的命令別說孩子了,連自己的生命都是無法保留的。但是我們看見當時候的婦女們,用他們的勇氣,他們勇敢來成就當時候的困境。我們看見希伯來書:「 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來10:34a)那些初代的信徒,保羅在形容說他們的受苦像是囚犯。我們可以想像他們就住在那囚犯的小房間裡,並且他們的財務全部都被奪走。初代信徒是很辛苦的!我們現代這些信些穌的人,我們有被奪走所有的財務嗎?沒有!我們有像囚犯被綑綁起來嗎?也沒有!我們很自由的來做禮拜。然而,初代信徒的環境就是這樣,保羅就告訴他們說,「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來10:36)這勇氣可以幫助你撐過艱困的環境,而且有最後的報答。今天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有沒有勇氣站出來,有沒有勇氣出聲,有沒有勇氣採取行動?還是我們冷漠,我們覺得與我們無關。我們有勇氣面對我們的環境,來改變我們的環境嗎?就像接生婆跟米利暗,若不是他們有勇氣,就沒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了。接生婆第一關就把他丟到尼羅河,哪來的摩西?所以我想,當我們在面對艱困的環境的時候,我們有神的勇氣在我們裡面,我們可以面對那樣的環境,然後改變它。
2.學習:順服──蒙受祝福
第二個我們要學習的是路得與拿俄米。她們兩個堅強的女性走出不同的道路。當拿俄米生命中重要的三個男人都過世了,面對一無所有、空空的道路,對拿俄米來說,真的是一無所有。可是我們看見,路得竟然很勇敢的說,我要跟隨拿俄米!跟隨一個她自己也知道那是一個空空的人。拿俄米說,妳跟隨我,我又不能再生一個兒子給你。妳也等不到我的兒子長大阿。但是,路得卻還是毅然的要跟隨拿俄米!路得記最前面的時候提到,拿俄米他們一家從伯利恆到摩押是因為饑荒。本來他們全家一定是想說到摩押可以有一個更好的生活,想不到十年家裡的男生都死掉了。幸好他們還有想到,並聽說上帝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所以他們才決定要回去。然而,回到伯利恆的路其實是非常的艱難,回到伯利恆生活也是非常的艱難,因為他們是空無一物的。如果你的婆婆是空無一物的婦人,你還願意跟她住嗎?你的老師都是空無一物的人,你還願意跟隨他嗎?路得的可貴在於,她知道這個婆婆是空無一物,她還願意跟隨,而且路得是一個摩押的女子,是一個外國人,她可以這樣跟隨她的婆婆,是更難能可貴。同時,我們也看見上帝的祝福,兩個空無一物的人,回到伯利恆的時候,有神的祝福。拿俄米幫助路得跟波阿斯,安排他們見面,路得並在波阿斯的田裡拾穗,他們最後有一個美滿的婚姻。
3.學習:堅持──親近上帝
我們來看新約的婦女怎麼跟隨耶穌(雅4:8a)。有些人覺得這些婦女是因為疾病被醫治,是因為感恩才來跟隨耶穌。他們跟那些門徒是不一樣的,她們是因為感謝所以才來跟隨耶穌的。然而,我們用感謝的心來跟隨耶穌本來就沒有什麼不對阿!我們用感恩的心來跟隨來成為義人那也沒有不對阿!像這些婦女跟隨耶穌,他們的心耶穌看到,所以我相信耶穌復活的時候第一個就是讓婦女看到。耶穌復活,讓弟兄姊妹看到,就是那一次,你看,耶穌竟然是選擇給婦女看到。
4.學習:同心──興旺福音
接下來我們要看一個學習,在當時候的教會這些婦女參與福音的行列。「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1:5)不管是從她們被醫治的那一刻開始,還是聖靈感動他們的那一刻開始,他們就一直興旺福音。
5.學習:謙卑──敬畏上帝
最後,我們來學習謙卑。我們要謙卑的來跟隨我們的主。“卑”的意思是不自大,不要誇口自己成為不是自己的人。耶穌講過一個謙卑的例子,在路加福音十四章7-14節說,如果受邀請,你不要就自己跑到主桌坐下來,要謙卑的坐在旁邊,讓主人請你坐到主桌上。耶穌要我們謙卑,是要我們知道我們是誰。我想對我們來講,我們是人,我們是上帝所創造的。我們要謙卑的知道我們是被造物,是有限的被造物。魔鬼最後為什麼墮落?是因為驕傲!他以為說,神可以的,我有什麼不能?魔鬼自大又驕傲,魔鬼就是這樣墮落的!上帝造我們,我們本來就是非常非常的有限,我們就是要謙卑的知道我們非常的有限,不然我們根本不可能服侍,因為大家都期待別人要來服侍我。所以一個謙卑的人知道他是一個有限的人。對我們來講,我們最能感受到自己的有限是什麼,我們的生命有限、時間有限。
有一個教授問他的學生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你想要活到幾歲?第二個問題:你現在幾歲?當這個教授在問這些問題的時候,他就是想要提醒學生,在有限的歲數中,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但是我們基督徒只有今生嗎?不對!我們還有永生。我們今生可能還有五十年、六十年,我們都知道今生都會過去,而這五十年,能跟永永遠遠的生命相比嗎?就算你還可以活七十年,那還是沒有辦法比。這裡有一個表,我們用三十年的時間在投資我們的教育,一直計畫要念什麼頂尖的學校。我們用三十年的時間在我們的今生,只是預備而已喔!我們未來使用我們的這些學習可能只有60年,也就是只有多一倍的時間而已。然而,在永遠的生命裡面,你投資多少?在那永遠的生命當中,你在意嗎?你可以算一下你還有多少時間,跟永遠比起來,跟根本就沒有什麼。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一定要在意,在意什麼?在意以後永遠的生命。我們知道那是永遠的,可是我們卻不在意,而這幾十年的我們卻那麼在意。所以我想,我們今天要彼此提醒。我們在意的是什麼?是永遠的生命多於地上的生命嗎?你若是投資在世上的生命,功成名就的事有沒有可能?我想是有可能,但是少數,像金字塔一樣,成功而在頂頭上的人是少的。很多的人都是過著九點上班,五點下班的生活,每天就是這樣一天過一天。很多人都是活在不滿意的當中,你滿意你的工作嗎?滿意你的學校嗎?我現在讀這間學校,還有更好的學校。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更多的傷心難過,沒有辦法走出來。我們知道現在的疾病越來越走向憂鬱傾向,因為大家都覺得沒有成就感,這世上的東西不能再滿足我了,最後生命裡面就是空虛,嚴重一點就是行屍走肉。然而,我們要知道我們有一個永生的生命,這才是我們基督徒要追求的,那永永遠遠的生命。上帝說,我們若投資在屬靈的生命,上帝必然賞賜給你。這是一個你投資在屬靈的生命上,你必然可以得到的生命。最後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耶穌說祂要審判萬民,你相信嗎?你也可以不要信,但這是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告訴我們,祂再來的時候要來審判我們。到時候他要來分綿羊跟山羊,你要投資山羊還是綿羊?今天用婦女為主題來講道,主要是要提醒我們,我們要怎麼樣來分配我們的生命,在有限的生命當中,我們如何在意天上的事情?如何分配時間在上帝裡面,在上帝的引導裡面,有一個美好的屬世生命,也有好的屬靈生命。有一天祂在來的時候,我們可以被分到綿羊裡面,與上帝同坐席。
V、結論
我們忙碌,我們順利,通常就會忘記神,不小心就會跟著世界走,很貼切不是嗎?我們不會不小心跟上帝走,我們是不小心跟世界走,把上帝拋在腦後。我們今世的生命先享樂再說,管他那麼遙遠又看不見得來世!一不小心就把神拋在腦後,把來世生命拋在腦後。但是今天所唱的那首歌最後說我們是為誰而活?為神而活!婦女從古至今或許走得很辛苦,在台灣,女性封牧才六十年,婦女團契也才九十年的歷史。這些事情都告訴我們,人的生命是很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來興旺福音,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要一起同心合一來宣揚、一起來分享神的愛、一起同行,興旺上帝的福音。



禱告
主耶穌我們再次來到你的面前,謝謝你讓我們有機會、有生命可以來這裡聚集、服侍、讚美、敬拜,主這是你的恩典。主真的是求主你自己,讓我們能夠提醒自己,也可以提醒周遭的兄弟姊妹,主,讓我們在這有限的生命,你賞賜的生命裡面,看重我們屬天的事,而不只看重屬地的事,主願你自己來幫助我們帶領我們走,讓我們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能一起來分享主你的愛,我們一起同心合一來宣揚、來興盛主你的福音,謝謝你給我們這一段時間來一起分享,願你的愛在我們當中,孩子禱告侍奉靠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