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和平教會 外展委員會] 勵馨電子報 第652期【勵馨倡議】響應國際培植女孩 我們要台灣女孩日

 2012.08.23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聯絡郵件請寄:[email protected]投稿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各界愛馨人的支持,詳見:捐款徵信網頁

【勵馨電子報第652期】

【勵馨倡議】響應國際培植女孩 我們要台灣女孩日
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箴言16章21節)

本期目錄

【勵馨倡議】響應國際培植女孩 我們要台灣女孩日
▲青少女頭戴花冠,呼籲政府訂定「台灣女孩日」,盼各界看到她們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林佳緣(總會媒體專員)
  「女孩在媒體的形象只是辣妹、恐龍妹、檳榔西施、人工美女?」「女孩只能當護士、教師、保母、家庭主婦?」「如果給我們機會和環境,我們也可以當醫生、企業家、消防員,甚至是總統!」青少女們頭帶花冠、綁上台灣花布,以行動呼籲政府通過「台灣女孩日」,盼各界看到她們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勵馨基金會指出,聯合國今年(2012)宣布通過10月11日為全球第一屆「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因為聯合國認為,投資女孩是國家最聰明的理財方式。為促使政府儘速回應聯合國通過女孩日,勵馨設計一系列我們要台灣女兒日活動,並且採用「台灣花布」作為活動意象,象徵女孩「機會無限、豐富多彩」。
▲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王孟宸(中立者)談到在國中作課輔時,需要課輔的多是女生,雖然她們很努力,後來卻因家人的期待而選商科或人文科系。
  現在大學唸飛機修護科二年級的簡澦淳,在勵馨基金會舉辦的「少女論壇」上說,高中時唸汽車相關科系,被家人反對,因為一步步堅持自己的信念,所以才能逐步朝夢想前進。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的王孟宸說,到國中作課輔時,發現需要課輔的多是女生,雖然她們很努力學習,但後來卻因家人的期待而選商科或人文科系就讀。勵馨表示,許多家長仍對孩子存有「男理工、女人文」之期望,所以要突破家長的性別期待,讓努力學習的學生不會因性別而受限制。
▲左起: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林麗珊、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楊玉惠與勵馨執行長紀惠容一起對女孩的教育權問題作出回應。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少女接受教育比例與男性相比已無差異,但在科系的選擇上,仍受性別影響。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每個孩子應有「追求知識的權利」,不因性別而限制「科系」。她舉例,建中學生大多選擇理工班,選人社班的學生反被視為「異類」。此外,她也指出,女學生被限制如何穿著,例如,某學校檢查女學生的胸罩顏色,甚至要求女學生必須穿小背心,以免校服露出胸罩顏色等,其實,教育是讓孩子能夠充分發展,學習獨立思考,乃至要求改革教育的權利。
  台灣的女大學生比男生多,但就業率從來就是男高於女。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林麗珊指出,「我們要教育什麼樣的女孩?」傳統對女孩進行德育培養,希望「女子無才便是德」和「女子識字多誨淫」,女孩被教導要以家庭為重,支持先生,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
  為建構少女友善城市,讓少女在有尊嚴、有價值、性別平等的環境中成長,林麗珊表示,提倡台灣女孩日,讓女孩認識和學習更多女性典範,是重要的,例如台灣的第一位女醫生蔡阿信、女畫家陳進、女指揮家郭美貞、女舞蹈家蔡瑞月等,都是很好的學習典範。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楊玉惠鼓勵女孩突破思想和限制,勇敢發展自己。
  女孩在媒體上的形象是什麼?勵馨基金會指出,因為商業化,少女在媒體中的形象不是有感覺、有情緒、有思想的「人」,少女失去了身為一個人的「人格權」,而是一個個帶著性暗示、任憑品評選擇的「物體」。此種將少女物化、貶抑的價值觀,透過傳播媒體不斷灌輸給少女與其周遭的人,進而形塑少女本身自我形象的認知及他人對待少女的態度與方式,在在充斥著父權意識,損傷台灣少女的基本人權,而成人社會包括媒體,更成為物化少女的共犯。遑論少女的媒體權。
▲左起: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翁曉玲、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一起回應女孩遇到的媒體權問題。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長期觀察電視、網路潛藏的性別問題,她發現,賣座的綜藝節目多為一男一女的主持形式,男主持人是主角,女主持人則是配角。兒童表演競賽節目的主持人是男性,竟用黃色笑話來和兒童對話,令人詫異。
  勵馨認為,政府應領先站出來,制定政策,透過各種方式,提升少女的媒體權。黃葳威表示,政府可以他山之石,例如:歐洲2007年實行「視聽媒體服務指令」(Audiovisual Media Services Directive)[1],規定視聽商業通訊不應有下列情況:「損及對人性尊嚴的尊重」、「包括或促進基於性別、種族…或性別導向所生的歧視」。
  如何保障少女的媒體權?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針對少女規劃媒體人材培力計劃,補助學校社團或民間團體製播屬於少女發聲的節目,提升少女媒體近用權,弭平媒體數位落差現象
  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翁曉玲進一步表示,為促使媒體內容提供的業者有所改變,媒體頻道增設或換照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會要求媒體提出性別平等教育訓練計劃,以提升媒體人員的性別意識,製播優質內容。同時,建議主管機關結合民間團體之力,定期監看媒體內容。也建議主管機關訂出規範,保護兒少不受媒體的不當內容影響。
  此外,勵馨以「台灣花布」為精神象徵,轉動女孩人權之輪,與五十個亞洲夥伴組織連結,於8月至10月期間,戴上台灣花布,表達各界對於女孩人權的支持與參與,也成為最美的外交媒介。
【活動訊息】第十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
  勵馨基金會每年舉辦獨創的少女充權活動-「女兒節系列活動」,包括女兒工作日、魔法少女電力營、女兒學習之旅、女兒獎甄選,為了激發少女潛能,提升女性的自覺與充權,勵馨基金會認為必須從下扎根,充權(empower)學齡少女,鼓勵女孩由少女期即培養自信、活力、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讓女孩勇敢展現自我內在力量。
  透過「Formosa女兒獎」,提倡並發掘台灣新女兒。這項活動,歷年來得到產業、學術、政府單位各界女性菁英的響應參與和鼓勵,以及各地國、高中生女孩熱情參加;從中我們看見台灣少女具有無窮的能量與新的視野。
  歡迎全國12-18歲,擁有活力、自信、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的學齡少女,報名參加女兒獎甄選。(每人限報名甄選一獎項,不得重複報名)。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2年8月31日為止(請以掛號寄出,郵戳為憑)。請上女兒節網站 http://formosa.goh.org.tw 下載報名表,郵寄至24143 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勵馨基金會Formosa女兒節活動收。
洽詢電話:02-8911-5595轉203莊小姐 /202彭小姐
下載文件:勵馨「我們要台灣女孩日」說帖,歡迎各界響應倡導
【女兒工作日】台灣女兒Lori奉獻海地 勇敢追夢行公益
▲Lori Chen(陳珞韶)向女孩們分享到海地協助災後重建、照顧當地兒童、貢獻自己力量,一路勇敢追夢也行公益的過程。(圖片提供:Lori Chen)
◎林佳緣(總會媒體專員)  
  「我很喜歡孩子,促使我走上志願服務這條路,我希望幫助孩子,讓愛延續」,現年24歲、曾在1年半內進出海地4次的Lori Chen(陳珞韶)說:「女孩們,你可以勇敢追夢!」
  勵馨獨創「女兒工作日」活動,每年暑假在勵馨各地分事務所展開。邀請各界女性典範與女孩們分享。這次Lori向女孩們分享少女時代到海地協助災後重建、照顧當地兒童、貢獻自己力量,一路勇敢追夢、也行公益的過程。
  出生於台灣的Lori,9歲和家人移民美國,擁有芝加哥艾瑞克森學院(Erikson Institute)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碩士學位。在大學期間,她曾到衣索匹亞孤兒院實習4個月。當時她第一次發現「人間地獄」的存在,她感概「怎麼救孩子,都救不完」,但卻沒有打消她助人的念頭。實習期間,她負責照顧150位當地孤兒,並教導他們數學、英文、科學、美國文化等課程。Lori說,「雖然看見生命的不完美,但是盡心盡力去做每件事就好」。
  2010年海地大地震,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治安堪憂。當時才20歲初頭的Lori,正值黛綠年華,而她卻不像其他少女愛漂亮、喜歡逛街、喝下午茶,她選擇放下文明的一切,不怕髒亂、辛苦及危險,前往海地擔任志工,貢獻所長。Lori表示,「當時每天工作超過18個小時,睡得很少,身體疲累,心裡卻很踏實!」
  Lori看到許多未滿10歲的海地小孩,為了生存,都必須學習大人的「搶奪生存法」,她看在眼裡,很心疼這些孩子。孩子們也時常擔心吃完這餐後沒有下一餐,所以他們一餐會吃下大量食物,以致他們的肚子比正常孩子圓滾滾,四肢卻瘦巴巴。為了改變孩子的飲食習慣,讓他們健康成長,Lori說,一開始孩子吃「正常的」飯量時,許多小孩覺得吃不夠、吃不飽而嚎啕大哭,Lori抱著滿臉淚水的小孩,內心非常的不捨,但為了他們的健康,有時必須要「狠下心」。如今,孩子的飲食習慣有改善,也能健康成長,讓 Lori放心許多。
  Lori曾經照顧一名先天發育遲緩的4歲小女孩,Lori都叫她「小寶貝」。當時,當地人沒有人願意抱小寶貝,並和Lori說,她很髒、不要接近她。Lori不以為意,運用其專業知識,用心照顧她,協助她復健,讓原本只能躺在床上的孩子,可以扶著學步器走路。
  小女孩後來感染霍亂,為了救她,即使當地環境惡劣、沒有救護車,當地人仍設法送孩子去醫院。Lori回憶,當時交通混亂,耗費1個半小時後才到醫院,卻遇上護士的冷漠無情,好不容易找到海地醫生,醫生卻不願意觸碰孩子,替其作診斷。像熱鍋上螞蟻的Lori,到處找醫生,後來找到幾位外國醫生在急診室內,她馬上向他們求救,當醫生開始要搶救時,才發現小女孩已回天乏術,無法救治,讓Lori難以接受這個事實。
  Lori從小耳濡目染,看著身為慈濟人的母親投入公益服務,讓她學會關愛他人,付出無所求,真誠關懷每一位素昧平生的孩子。即使在海地面對許多生命的凋落與重生,Lori說,她仍會從事與兒童相關的服務工作,因為她很喜歡孩子,希望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孩子。同時,她也鼓勵出席女兒工作日活動的女孩們,不要因為自己是女生,就自我限制,應盡自己的力量,勇敢追夢。
  現場女孩說:「Lori很棒」,她的故事令人感動,也同意Lori所說的,不一定要像她一樣,一開始就到海地等偏遠國家服務,可以先從周遭的事物做起,關懷他人,並且拋開性別限制,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Lori Chen(左三)帶領少女一起訴求,我們要台灣女孩日。
【活動訊息】第十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
  勵馨基金會每年舉辦獨創的少女充權活動-「女兒節系列活動」,包括女兒工作日、魔法少女電力營、女兒學習之旅、女兒獎甄選,為了激發少女潛能,提升女性的自覺與充權,勵馨基金會認為必須從下扎根,充權(empower)學齡少女,鼓勵女孩由少女期即培養自信、活力、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讓女孩勇敢展現自我內在力量。
  透過「Formosa女兒獎」,提倡並發掘台灣新女兒。這項活動,歷年來得到產業、學術、政府單位各界女性菁英的響應參與和鼓勵,以及各地國、高中生女孩熱情參加;從中我們看見台灣少女具有無窮的能量與新的視野。
  歡迎全國12-18歲,擁有活力、自信、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的學齡少女,報名參加女兒獎甄選。(每人限報名甄選一獎項,不得重複報名)。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2年8月31日為止(請以掛號寄出,郵戳為憑)。請上女兒節網站 http://formosa.goh.org.tw 下載報名表,郵寄至24143 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勵馨基金會Formosa女兒節活動收。
洽詢電話:02-8911-5595轉203莊小姐 /202彭小姐
【女兒工作日】霹靂女警當導師 帶台南女兒見習保安大隊
▲女兒全神貫注聽霹靂小組警員講解保安器械的使用。
◎蘇毓涵(台南分事務所社工)
  7月28日勵馨台南分事務所首度舉辦「女兒工作日—女孩向前衝」,由勵馨大姐姐帶隊,與一群高中女孩浩浩蕩蕩前往台南市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的霹靂小組進行拜訪。
  霹靂小組員警鄭蓮玉,擔任「女兒導師」現身說法。鄭蓮玉原本於航空公司服務,考慮長期飛行影響身體與期待返鄉陪伴家人,轉而報考警界,為了讓自己的體能可以負荷警務工作,她積極練跆拳道,也參加馬拉松比賽,增強自己的體能,現在她舉槍射擊,快速動作不亞於男性。鄭蓮玉認為,剛入警界時多少會遇到開黃腔的男同事,但鄭蓮玉調適的方式為,專注在工作的學習及任務達成,並將自己當成中性,自在地與所有同事相處,便不再被性別問題困擾。
  蓮玉的分享也鼓舞女兒:勇於行動,就會遇見機會!更鼓勵青少女要有面對挑戰及困難的韌性及勇氣。女兒了解到,追求甜美夢想的背後,也得先練好自己的體力、付出辛苦的代價,還得磨練人際相處與克服挫折的EQ。參加女兒工作日的青少女談到:很開心有機會在暑假的時候能參與勵馨的活動。女兒工作日給予了青少女正面積極的教育意義,也讓女孩知道只要肯努力沒有不可能,夢想並非遙不可及!
▲勵馨與女兒喊出共同訴求:我們要台灣女孩日!
  勵馨重視預防宣導並呼籲大眾,共同建造對女性的友善環境,自2004年開使舉辦女兒工作日系列活動,今年更是首次在台南地區舉行。女兒工作日是針對12到20歲的青少女,見習各領域中優秀女性工作者典範,除了要鼓勵少女勇於追夢外,更要倡導父母師長多元看待女兒的態度並啟發其潛能。
  勵馨相信,唯有台灣社會願意善待女兒,啟動少女力量,才能從根本解決少女人權的困境。這是勵馨多年辦理「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的宗旨。透過女兒導師的分享,我們看見女兒們的眼光不再一樣!為了點燃這份希望與感動,我們也努力耕耘台灣;成為善待女兒及兒童的沃土,讓我們的女兒綻放自信、活力與能量!
【女兒工作日】南投女兒 餐飲服務做中學
▲峰之饌餐廳女主管陳葦與女孩分享工作經驗。
◎蔡亞倩(南投分事務所生活輔導組長)
  每逢暑假,除了是旅遊旺季,也是一波學生打工潮的開始。在眾多行業中,由於餐飲業的進入門檻較低,及市場供需量較大,餐飲業的商家與雇用人數逐年穩定攀升,而餐飲業正是多數青年學子接觸職場的首選。此次,勵馨南投分事務所特地連結位處台中霧峰的峰之饌餐廳,作為女孩的職場體驗地點。
  活動一開始,由店長王淵生分享餐飲業的現況及如何成為一位優秀、出色的員工,也鼓勵女孩在各個領域勇敢追夢並踏實邁進。第二階段,由女主管陳葦來向女孩講解餐飲業的各部分工及注意事項,在女孩一陣熱烈的提問與討論後,我們以抽籤分組開始了當天大家最期待與感到緊張的職場實地操作體驗。
▲女兒進行桌邊服務。
  分組後,由峰之饌各部的女主管及員工,帶領大家逐一參觀環境並介紹各部負責的工作細項,也讓女孩在外場實際協助客人點餐及進行桌邊服務。除了直接與客人面對面,也體驗平常較少接觸的廚房內場工作。在過程中,女孩對所有的事物都感到新奇,也主動提問、學習,在歡笑與緊張的氣氛中,我們結束了分組體驗活動。
▲女兒協助客人點餐與結帳。
  活動後的聚餐,女孩紛紛表示職場生活與自己的想像有一段落差,在職場中沒有性別的區分,只有工作職務的不同,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粗重或細膩的工作,都必須因應自己的職務而全力以赴去完成。也有女孩表示,經由此次的體驗活動,讓她對現實生活有更多的體認,也期許自己如同在峰之饌服務的主管姊姊一樣;用更好、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生活。這次的活動不僅是職場的體驗,也是一次女孩們生命的成長洗禮。
【南少故事】少年築夢發表會 團結充權代代傳承
▲由魔物團成員將築夢方案的精神「團結與充權」,傳遞給新一代少年。
◎鄭心瑜(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督導)
  2012年8月10日,是年度少年「築夢方案」的成果發表,每年方案結束後,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成果發表,因為可以看到參與的少年們是如何踏出自己的力量及築夢的過程。
  今年在籌劃成果發表會時,南少期待將發表會營造出時光隧道的樣貌,因此特別找出99、100年的照片一一貼在玻璃上,更把101年神鬼騎航的照片佈置在周遭;播出的影片,也是結合了前兩年的活動片段,再慢慢帶出今年的活動成果,既然是時光隧道的概念,因此在邀約嘉賓時,更特別邀請了第一年的「魔物團」少年一同參與。
▲鐵盒收藏著少年給彼此的讚美,是南少團員最美的寶藏。
  影片的前情提要,讓發表會的嘉賓與少年更清楚地了解「魔物團」(開創社團的元老)在第一年環島的壯舉,以及回顧第二年由元老帶領少年同遊花蓮的回憶,最精華的部分,就是觀賞今年挑戰環南半島的影片,少年彷彿回到出隊的情境,聚在一起討論影片,相信這些片段帶他們回到那七天,雖然許多的感性片段在少年的嘻鬧中顯得衝突,但有何不可?因為,這嘻鬧聲可是這群少年凝聚力的最佳見證呢!影片的結尾是一名少年說:「因為自行車活動,我才有機會認識你們。」而參加此次盛會的嘉賓與家長,因為看到少年的真情流露,更是感到驕傲與感動。
  在成果發表過程中,有少年分享,從第一年擔任拍攝人員,到第二年成為參加的成員,到今年正式成為社團幹部,活動中擔任帶頭的角色,挑戰自己體力、學習認路;最重要的是,自己變得比以前更有自信、更有表達能力。另外有家長分享,自己的孩子平時容易半途而廢,居然願意在這次活動中,站上屏東的新埤國中,與全校師生分享「永不放棄」,真的令人很驚訝。另一名少女的家長更是激昂地讚美孩子的毅力,並承諾明年有機會也想帶全家一同體驗。
  發表會的尾聲,由第一屆的元老頒發南少準備的「鐵盒寶藏」給這群少年,盒內有今年進行環南半島時,每晚大家聚在一起進行的讚美時間,夥伴寫給彼此的讚美卡,這些讚美是具體可回顧的,而我們期待這些「寶藏」能陪伴少年,去面對未來的挑戰;也象徵少年築夢的真諦「團結與充權」,傳承給新一代少年。
  南區少年服務中心的「少年築夢方案」,是為給少年機會,讓少年可以自行設定目標,並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能量,更具體地看到自己的毅力、自信、團隊、人際與表達能力,我們透過這樣的歷程,期許讓少年記得自己所擁有的力量,非如煙火一般的倏忽即逝,而是像影片結尾所呈現的,能夠To be continued。
【新馨服務】耕馨家園年底啟用 請愛馨人共襄盛舉
▲耕馨家園整建後的外觀。
◎林惠萍(高雄分事務所企畫專員)
  勵馨屏東耕馨家園將安置12到18歲之間的遭虐、受暴、受性侵害而有保護安置需求的少女。名為耕馨,除了讓少女在家園裡可以生命「更新」之外,也在希望的花園裡耕耘新生的心。勵馨期待在年底前對外服務,感謝關心進度的愛馨人,也感謝協助現場籌建的志工群,不管是出錢出力,都是為了將來安置的孩子能有一個撫平傷痛、恢復生命的家園,讓她們能安心、安全地長大,歡迎更多愛馨人共襄盛舉。
  如愛馨人有任何關於耕馨家園的問題,可撥打電話:08-7369099洽屏東分事務所。響應捐款可以郵政劃撥:50219095。戶名:勵馨基金會。
【宣導防治】寄情傳愛-未成年懷孕防治響應行動得獎公告
▲(左)勵馨在現場的趣味闖關活動,宣導未成年懷孕防治的重要性,(右) 從一千多封的來函中抽出幸運的得獎者,中獎名單詳見寄情傳愛粉絲專頁。
◎林惠萍(高雄分事務所企畫專員)
  自七月5日正式起跑、為期一個多月的「寄情傳愛-未成年懷孕防治響應行動」,在南部地區民眾的熱情響應下,踴躍寄回1568份的寄情傳愛卡,並在八月18日(六)下午2:00時,於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下公開抽出各個獎項,為暑期的未婚懷孕防治宣導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為了讓青少年意識到自我保護與彼此尊重的重要,減少未成年懷孕的憾事發生,勵馨基金會和高雄市社會局特別與高雄捷運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勵進社、鼎藏靚鍋等單位推出「寄情傳愛-未成年懷孕防治響應行動」,凡是集滿兩枚防治金句並寫上自己的響應行動方式後寄回勵馨就可參加抽獎。有民眾寫著「完美性伴侶唯有結婚之夫」、「浪漫的情人夜,可別留下不浪漫的後遺症」、「多一點保護、少一點傷害」、「沒有帶套不過招」、「女孩要學習勇敢說不」…..等等自己能做到的方法,也有不少的家長希望「多做性教育的宣導」讓孩子更瞭解愛≠性,並做好自我保護。
  抽獎儀式由高雄市社會局劉俐俐副局長,抽出四名可獲得台東愛馨會館住宿券的幸運者,這四名中獎人分別為屏東的林明達、鳳山的蔡顯昌、高雄的鄭喬方及陳佩樺;此外,並由高雄分事務所的楊稚慧主任抽出7-11的禮券共36名,以及鼎藏靚鍋提供的帝王蟹火鍋午餐券20名。詳細的中獎名單已公佈於寄情傳愛粉絲專頁中。勵馨將會通知中獎人完成領獎手續,或詳洽:07-2237995
【好書推薦】一月光哩的距離
再一次機會,就能把事情做對?再一次面對,就能獲得救贖?或是,只能祈禱你安然踏上回家的路?
▲《一月光哩的距離》為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睽違十二年最新作品。
◎丹尼斯.勒翰(一月光哩的距離作者)
  《一月光哩的距離》為《神祕河流》名作家,丹尼斯.勒翰年度力作。勒翰一九九四年以小說《戰前酒》出道,創造了冷硬男女私探搭檔「派崔克/安琪」,本書為「派崔克/安琪」系列睽違十二年最新作,黑色幽默的對話與深入家庭、暴力、童年創傷的題材,引起極大回響。
  活在詭譎亂世中的好人,處境往往格外艱辛,在勒翰筆下更是如此。在《一月光哩的距離》中派崔克知道自己十二年前做了正確的抉擇,但當初「正確的」決定始終啃噬良心,如今在記憶、正義與真誠的祝福之中,重新翻案,當派崔克得知愛曼達再次失蹤,他的良心不斷催促他著手協尋這名十六歲的謎樣少女,然而,偵探工作在道德上的糾葛,並不會隨著時間而稍減。
  勒翰具體寫出,人們是如何日復一日面對扭曲與敗壞。勒翰將生命氣息吹入角色,讓派崔克與安琪與委託人產生許多糾葛,並深入探討: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會製造出這些罪惡與生命難題。
  《一月光哩的距離》看來是一個俏皮機伶的偵探故事,卻更深入呈現這個時代的控訴,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鄭麗珍推薦本書時說:本書探討兒童的成長過程中,最佳利益的選擇往往不是那麼黑白分明的。兒童的成長是與不適任但有血緣的親生父母同住最好?還是關懷與愛的非親生父母同住?這類的答案在社工做監護權決定時,常常無法事先預知,也難以安心。
  本書揉合了勇氣、背叛與許多的價值糾葛,並探討如何在這些重要事物中仍堅持愛的故事。派崔克始終不確定他的道德判斷是否正確,並一直受困於抉擇與承諾的迷思之中。透過本書,勒翰再次深入道德兩難與失落純真的主題。(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鄭麗珍等人推薦)
《一月光哩的距離》簡介
  愛曼達.麥克雷迪再度失蹤了。十二年前,她失蹤過一次,靠著派崔克和安琪的協助,小女孩找回來了。但是,要不要將孩子送回失職的母親身邊,卻撕裂了派崔克與安琪的關係。
  如今,十六歲的愛曼達力爭上游,在學校表現傑出,眼看就要掙脫她的窮困出身,但是突然之間女孩下落不明,失去聯絡長達兩週。一如當年,愛曼達的舅媽又一次出現在派崔克面前,懇求他再次找回女孩。然而,誰也不知道這個求救的呼聲是晚了兩週,抑或是晚了十二年?
  多年來,派崔克和安琪一直無法平息當年決定帶來的良心苛責,如今他們將再次面對偵探生涯中最難以釋懷的案件,循著這十二年積累下來的祕密和謊言,他們踏進波士頓藍領社區中最黑暗的巷弄,深入最絕望的人心。即便派崔克和安琪相信這次事情會有不同的發展,即便他們誓言找出愛曼達,親眼看見她安全無虞,但他們卻絕想不到「做對的事」竟是領他們踏入犯罪世界的漩渦,而這回捲入的不只有愛曼達、派崔克、安琪,更包括他們所愛之人的性命。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2012東區魔法少女電力營 報名從速
Girls不要再找 Hero了;趕快站出來,做自己的Shero吧!
  2012年勵馨基金會魔法少女電力營,為少女打造性別平等的學習環境,少女在操作式情境中,辨察「性別」帶來的限制與影響。破除刻板觀念,以「責任、自信、知識、勇氣、活力」的內涵為架構,重建內在力量;達到充權與與自我保護的目標。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
報名資格:16~20歲之高中職青少女
名  額:限30名,即日起受理報名至額滿為止
費  用:全程免費,只需繳交5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者結束後將退還
繳費方式:匯款(洽詢帳號,電話請見下方報名專線)
營隊時間與地點:
東區Power Camp :8/22-24 三天兩夜 台東愛馨會館
報名專線:
東區:089-225-449
活動報名簡章:下載
線
小花寶貝小腳ㄚ,幫出養童找愛的家募款專案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約有20萬個新生兒寶寶,其中4000個孩子的小爸爸、小媽媽,因為未成年以及經濟無法獨立,所以這些家庭往往落入社會階層的最弱勢,而孩子們也必須跟著小爸爸、小媽媽一起吃苦,甚至是被迫離開自己的小爸媽。
  寶貝每個小生命,每個小腳ㄚ!立即救助稚嫩的生命脫離殘酷的生活。台灣每年有近四千位小腳ㄚ,需要找到愛的家;邀請你,擁抱沒有血緣的孩子!不管是收養、助養、小額捐款,都是給ㄊㄚ最溫暖的擁抱。
一、郵政劃撥 : 帳號:12174978、戶名:勵馨基金會 請註明小腳ㄚ助養人
二、線上捐款 : https://care.goh.org.tw/hitrust/give_dream.asp?u=98 捐款用途請選擇小腳ㄚ助養 人計劃
三、定期捐款 : 線上捐款只提供單筆捐款服務,若您希望定期捐款,請下載『小腳ㄚ』助養人捐款授權書,傳真至(02)02-2918-8377。
四、捐款專線 : (02) 6637-3895
五、捐款授權書 :
下載
※單次捐款2000元以上,或定期捐款300元達一年以上,即致贈裸裝「丘比娃娃」一個。
歡迎加入:陪小腳ㄚ走下去粉絲團
線
小花希朵讀書會-讓我們更了解CEDAW
2007年在婦女團體與社會各界努力之下,於立法院通過簽署「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下簡稱CEDAW),雖因政治因素無法存放於聯合國祕書處,但也宣示了台灣維護性別平權的決心。
然而,CEDAW為國際人權核心公約之一,意涵深遠不易了解,有鑒於此,勵馨在九月於北、中、南各舉辦一梯次的讀書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總會研發處
活動名稱:希朵讀書會-讓我們一起更了解CEDAW
報名方式:請註明姓名、電話、團體名稱及參與動機等資訊, email至[email protected] 汪育如收
聯絡方式:(02)8911-5595*106 研發專員 汪育如小姐
活動費用:免費
參加對象:對CEDAW有興趣者
活動簡章:下載
※請參與人員盡可能參與全程,詳細時間地點請見簡章。
線
小花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智能障礙性侵害議題」
主辦單位: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訓練時間:台北場:2012年8月21日(二) 台南場:2012年8月28日(二)
訓練地點:台北場:新店中信會館(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2號)台南場:外貿協會台南辦事處(台南市成功路457號)
參加對象: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辦理家庭暴力被害人保護工作之社工人員為主,每場次報名人數60人。
活動聯絡:(02)8911-5595*511張燕如專員
報名方式:
一、E-mail報名:[email protected]
二、傳真報名:(02)8911-5695 張燕如專員收,傳真後請來電確認,謝謝。
報名簡章:下載
※.本次課程可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學習學分中。
※.本次課程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線
小花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身心障礙保護議題」
主辦單位: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訓練時間:台北場:2012年8月22日(三) 台南場:2012年8月29日(三)
訓練地點:台北場:新店中信會館(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2號)台南場:外貿協會台南辦事處(台南市成功路457號)
參加對象: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辦理家庭暴力被害人保護工作之社工人員為主,每場次報名人數60人。
活動聯絡:(02)8911-5595*511張燕如專員
報名方式:
一、E-mail報名:[email protected]
二、傳真報名:(02)8911-5695 張燕如專員收,傳真後請來電確認,謝謝。
報名簡章:下載
※.本次課程可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學習學分中。
※.本次課程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線
小花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老人保護議題」
主辦單位: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訓練時間:台北場:2012年9月4日(二) 台南場:2012年9月25日(二)
訓練地點:台北場:新店中信會館(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2號)台南場:外貿協會台南辦事處(台南市成功路457號)
參加對象: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辦理家庭暴力被害人保護工作之社工人員為主,每場次報名人數60人。
活動聯絡:(02)8911-5595*511張燕如專員
報名方式:
一、E-mail報名:[email protected]
二、傳真報名:(02)8911-5695 張燕如專員收,傳真後請來電確認,謝謝。
報名簡章:下載
※.本次課程可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學習學分中。
※.本次課程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線
小花CEDAW互動式工作坊 歡迎報名
  有鑑於《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簡稱CEDAW施行法)於101年正式上路,政府相關單位刻正積極辦理公部門的種子師資培訓,以為遵循《CEDAW施行法》第8條之規定,於該法施行三年內完成法規之制訂、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使所有法規命令皆符合CEDAW之精神與目的。
  基於民間團體有長期相關實務經驗,對於法規命令之修改以及相關議題的掌握度較高,婦權基金會希望藉由舉辦互動式工作坊,讓地方的實務工作者能透過參與此計畫,結合CEDAW概念融入每個特定議題,讓民間團體未來在推動方案時,亦能將CEDAW理念結合入推廣工作中,使倡議更有力。
活動目的:培訓民間種子師資,做為未來民間發展法規檢視之帶領師資。從課程中發展相關CEDAW教材,以案例為基礎,整理出與案例相關的人權公約與一般性建議。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勵馨基金會臺東分事務所、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
辦理時間:
報名方式:報名表下載,敬請填妥回傳02-2321-2120(請電02-2321-2100#125確認)
報名截止:南區8月25日、中區9月25日
活動聯絡:02-2321-2100#125顏小姐,e-mail:[email protected](請設「要求讀取回條」)
※為響應環保,敬請自備水杯及筷子,謝謝合作!
※本活動補助遠程交通費,欲申請者請備妥當日來回程車票票根及匯款帳戶封面影本,會後由本會統一匯入所提供之金融帳戶。
線
小花沙遊治療與象徵研討會暨沙遊體驗工作坊
  你對沙遊治療有興趣嗎?你對象徵構成好奇嗎?你想瞭解沙遊治療與象徵構成的關係嗎?您想進一步親身體驗沙遊的魅力嗎?這場匯集多元沙遊工作的盛會,值得您參與!
活動時間:2012年9月22日(六)09:00∼17:00
活動地點:亞東紀念醫院.14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台灣沙遊治療學會、台灣心理治療學會、亞東紀念醫院、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系
協辦單位:勵馨基金會
參加對象:具有精神醫學、心理、教育、社會工作、輔導教師等相關專業人員、學者、學生
活動費用:僅參加全日研討會:台心、沙學會員500元╱非會員700元加選一場沙遊體驗工作坊:台心、沙學會員700元╱非會員900元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月14日止。
報名事宜:
1.請下載報名表填妥,寄至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台灣沙遊治療學會」余美華小姐
2.或於星期一、三、五電洽(02)8911-8595轉215余美華小姐報名
活動聯絡:(02)8911-8595轉215余美華小姐
報名簡章:下載
※請於報名後需劃撥報名費用,劃撥帳號:19763861,戶名:台灣沙遊治療學會,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完成訓練者將頒發研習證書,本活動申請各項繼續教育學分認證中。
※若參與人數不足40人,無法開辦,將於9月20日之前電話通知並退還報名費
線
小花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
  勵馨基金會今年特別辦理內在小孩的系列活動,呼籲社會大眾關注心理健康,同時讓更多人可以成為受創兒童復原之路的貴人。「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將於八月起跑以講座、電影賞析、讀書會等形式,邀請民眾認識、學習、疼愛「內在小孩」!(本案獲行政院衛生署補助)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市文山婦女      暨家庭服務中心、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永和社區大學家庭暴力防治社
聯絡方式:(02)8911-5595#102,研發處專員廖美淑
活動內容:
◎奇遇影展:以探討童年經驗電影為主題,影片播放後,由講師進行座談分享
◎讀書會
閱讀書籍:「新家庭如何塑造人」作者:維琴尼亞.薩堤爾(Virginia Satir)。由讀書會帶領者及協同帶領者     (由成員推派)帶領成員討論與分享童年經驗及「內在小孩」。
活動地點:新北市福和國中(永和社區大學家庭暴力防治社)
主題內容:
◎心理衛生講座
※活動詳情陸續發佈於勵馨基金會網站:http://www.goh.org.tw/main.asp
線
小花第十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報名開始
  獲得「福爾摩沙女兒獎」對我而言,是莫大的肯定,在團隊內,我既不是隊長,更不是幹部,但是我並沒有因此怠惰,而是積極參與,我的表達、應變能力,以及我的台風與自信,是在反覆的練習中磨練而出。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 「社群經營獎」得主 陳韋蓁。
  我是女生,就是要活得精采!2012第十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熱烈報名中!歡迎全國12-18歲,自認擁有活力、自信、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的「妳」,報名參加「Formosa女兒獎」甄選。
數理科技獎 「妳」聰明有毅力,是未來的數理科學家?
勇氣冒險獎 「妳」有勇氣膽識,克服困難,完成自我目標?
特殊創作獎 「妳」才華洋溢,喜好創作,潛力驚人?
體能運動獎 「妳」發揮運動長才,挑戰自我?
社群經營獎 「妳」熱心公益,最愛經營網路社群或公益服務?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1年8月31日為止 (請以掛號寄出,郵戳為憑)
報名方式:請上女兒節網站 http://formosa.goh.org.tw 下載報名表
     相關審查資料以掛號郵寄至:24143 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勵馨基金會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收
洽詢電話:02-8911-5595轉203莊小姐 / 202彭小姐
線
小花認養勇士熊 給受暴婦女和目睹兒永恆的守護
  根據內政部數據2010年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高達74,115人,有50,000個家庭處在暴力環境中遭受家暴的女性受限於經濟壓力和孩子選擇隱忍,長期身處在衝突環境下的目睹暴力的孩子容易產生畏懼退縮的個性。
  「經濟獨立」是協助受暴婦女走出暴力環境,重建信心的第一步,所以勵馨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推動受暴婦女就業服務,2010年協助婦女就業的據點已達到八處,2011年在新北市新店區成立V,shop,販賣婦女親手製作餐點和手工巧克力外,更提供實體店面讓婦女朋友學習餐點服務,增加和來用餐的消費者互動,強化自信心,唯有媽媽先走出陰暗的幽谷,擁有自立能力,才能幫助長期目睹暴力的兒童脫離恐懼害怕的心理,給小孩正常快樂的成長環境。
▲單筆捐款3000元以上或每天省下15元每個月固定捐款500元且達半年以上即可帶一隻可愛的勇士熊回家
  「熊」給人的意象是溫暖的,「台灣黑熊」更是台灣特有的熊種,為順利推展受暴女性的就業服務方案,勵馨基金會推出「認養勇士熊,給受暴婦女和目睹兒永恆的守護」活動,歡迎妳╱你一起來認養勇士熊,也守護受暴婦女,帶給他們滿滿的溫暖。捐贈的費用將用於協助受暴婦女就業和目睹兒方案,只要單筆捐款3000元以上或每天省下15元每個月固定捐款500元且達半年以上即可帶一隻可愛的勇士熊回家,詳情請洽捐款專線:(02)66373895。
郵政劃撥 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 通訊欄請註明 認養勇士熊
 報報馨活動22則

活動列表

  1. 2012東區魔法少女電力營 報名從速 NEWS
  2. 寶貝小腳ㄚ,幫出養童找愛的家募款專案
  3. 希朵讀書會-讓我們更了解CEDAW
  4. 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智能障礙性侵害議題」
  5. 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身心障礙保護議題」
  6. 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老人保護議題」
  7. CEDAW互動式工作坊 歡迎報名
  8. 沙遊治療與象徵研討會暨沙遊體驗工作坊
  9. 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
  10. 第十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報名開始
  11. 台東愛馨會館願望 募得17台液晶電視
  12. 認養勇士熊 給受暴婦女和目睹兒永恆的守護
  13. 募集沙遊小物件 ~ 歡迎大家一起來!!
  14. 愛馨人服務中心公告-定期扣款日改於每月10日
  15. 重要他人陪伴手冊 免費贈閱
  16.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17.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幫助婦女兒童
  18.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19.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20.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21.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22.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發行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人:陳宇嘉
發行地址: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執行編輯:高振軒 網路編輯:羅叡婷
稿件窗口:林佳緣、張芳聞(總會)、王怡雯(北區)、徐士欽(中區)
     林惠萍(南區)、莊曉萍(花蓮)、沈卉妤(台東)
資訊小組:鄭文貴、陳鴻鳴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886-2-8911-8595 傳真:+886-2-8911-5695
捐款洽詢專線:+886-2-6637-3895 捐款傳真專線:+886-2-2918-8377
 

--
由 Blogger 於 8/23/2012 10:2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外展委員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