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女書新意] 天使和雲柱

天使和雲柱





圖片:  https://johnnyhopkins.files.wordpress.com/2009/02/exodus.jpg


2015-04-21(二)

經文: 出14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金句:  上帝的天使原先走在以色列大隊的前頭,現在轉到後面;雲柱也轉到後面,隔開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雲使埃及人陷入黑暗中,卻照明了以色列人。(14: 19-20a)


摘要:

埃及王知道以色列人已經離開埃及,他和臣僕覺得失去了一群奴隸,而且以色列人竟然無懼地離開埃及,這使埃及王出來追趕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恐懼中,埋怨摩西,上主的天使掉頭,擋在以色列和埃及軍隊之間,上帝親自保護以色列人。又讓摩西將紅海分開,東風吹了一夜,海底成了乾地,水分開像兩堵牆,以色列人走乾地過紅海。埃及軍隊則被淹沒在紅海裡,以色列人看見上主用大能擊敗以色列人,就敬畏上主、相信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默想:

13章提到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以雲柱和火柱帶領他們夜間行走,主要和天氣有關係,夜間較不熱,對小孩和年長者會比較不吃力。14章提到雲柱和火柱調頭擋在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之間,不過經文告訴我們,是天使帶頭轉到後面,所以雲柱和火柱應該是上主以具體的事物,當作記號,讓以色列人經驗到主的臨在,彰顯上主的作為,也成為以色列人實質幫助。雖然13: 20提到上主走在以色列人前面,用雲柱指示方向,14章說這些是天使做的,意思是上主差遣天使幫助以色列人,雲柱和火柱這些可見的象徵記號是暫時的,神蹟不是上帝本身,而是彰顯上帝的臨在,正如詩篇所言,上主要保護和幫助以色列人,"白天,太陽不傷你;黑夜,月亮也不害你。"(詩121: 6)


題目:

在雲柱和火柱的神蹟中,如何區分上主本身、天使和神蹟? 你覺得上主使用雲住和火柱帶領以色列人的目的是甚麼? 你可曾在生活中看見任何的象徵記號,是在你需要時上主對你的安慰和支持?


禱告:

親愛的主! 你在每個時代仍不斷向我們說話,雖然主要是透過你的話語,但是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你仍向我們顯明和幫助我們,以激勵我們對你的信靠,求你對我們啟示,讓我們知道你仍不斷向我們說話。 阿們!




--
由 Blogger 於 4/21/2015 05:00:00 上午 張貼在 女書新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