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女書新意] 進出之間

進出之間




圖片: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8/Rohlfs_-_Moses_Seeing_the_Promised_Land.jpg


2015-04-22(三)

經文: 出 15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金句:  你以不變的愛帶領你所拯救的子民,你以大能導引他們到你的聖地。(15: 13)


摘要:

這一首歌是摩西帶領以色人出埃及之後,所作頌讚上主的歌。3-12節是重述13-14章情節,13-18節則是上主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的深切盼望,應許之地的周圍各國已經聽見上主的作為,他們害怕,而上主要帶領以色列人在他們面前走過。不僅摩西以詩歌讚美上帝,摩西的姐姐先知美莉安也和一些婦女一起跳舞唱歌歌頌上主。


默想: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接著就是準備要進迦南地-----應許之地。以色列人一直沒時間和空間想如何進迦南地的事,因為埃及王逼得他們無法喘息,直到埃及的軍隊淹沒在紅海中,他們才完全脫離埃及的威脅。


摩西作這首詩歌,除了頌讚上主的拯救,也道出以色列進迦南地的想像。迦南地當時已經住著不同族群和國家,他們當然不歡迎想入住迦南的以色列人,但他們看見上主如何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上主的能力和威嚴,使這些國家恐懼、喪膽。對以色列人來說,上主打敗最強大的埃及人,就是以色列的未來保障,他們需要的就是持守對上主的信靠,抓住應許,同時面對迦南的眾國家,需要作信心的跳躍。


題目:

以色列人出埃及要進應許之地,你覺得很難嗎?  困難會是甚麼?  決定以色列人會不會進迦南地的主要因素會是甚麼? 對你的啟發是甚麼?


禱告:

親愛的上帝! 在你的應許和現實環境之間,總是有一道間隙或鴻溝,我們需要作信心的跨越,幫助我們要定睛看耶穌,而不是眾強敵環繞,才不會氣餒和失去信心。阿們!




--
由 Blogger 於 4/22/2015 05:00:00 上午 張貼在 女書新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