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守望者 2020-11-13 (五)

標題:守望者

2020-11-13 (五)


經文:以賽亞書21-22章

21:1 論海旁曠野的默示:有仇敵從曠野,從可怕之地而來,好像南方的旋風,猛然掃過。

21:2 令人悽慘的異象已默示於我。詭詐的行詭詐,毀滅的行毀滅。以攔哪,你要上去!米底亞啊,你要圍困!主說:我使一切歎息止住。

21:3 所以,我滿腰疼痛;痛苦將我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我疼痛甚至不能聽;我驚惶甚至不能看。

21:4 我心慌張,驚恐威嚇我。我所羨慕的黃昏,變為我的戰兢。

21:5 他們擺設筵席,派人守望,又吃,又喝。首領啊,你們起來,用油抹盾牌。

21:6 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

21:7 他看見軍隊,就是騎馬的一對一對地來,又看見驢隊,駱駝隊,就要側耳細聽。

21:8 他像獅子吼叫,說:主啊,我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

21:9 看哪,有一隊軍兵騎著馬,一對一對地來。他就說: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

21:10 我被打的禾稼,我場上的穀啊,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那裡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

21:11 論度瑪的默示:有人聲從西珥呼問我說:守望的啊,夜裡如何?守望的啊,夜裡如何?

21:12 守望的說:早晨將到,黑夜也來。你們若要問就可以問,可以回頭再來。

21:13 論阿拉伯的默示:底但結伴的客旅啊,你們必在阿拉伯的樹林中住宿。

21:14 提瑪地的居民拿水來,送給口渴的,拿餅來迎接逃避的。

21:15 因為他們逃避刀劍和出了鞘的刀,並上了弦的弓與刀兵的重災。

21:16 主對我這樣說:「一年之內,照雇工的年數,基達的一切榮耀必歸於無有。

21:17 弓箭手所餘剩的,就是基達人的勇士,必然稀少,因為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的。」

22:1 論異象谷的默示:有甚麼事使你這滿城的人都上房頂呢?

22:2 你這滿處吶喊、大有喧嘩的城,歡樂的邑啊,你中間被殺的並不是被刀殺,也不是因打仗死亡。

22:3 你所有的官長一同逃跑,都為弓箭手所捆綁。你中間一切被找到的都一同被捆綁;他們本是逃往遠方的。

22:4 所以我說:你們轉眼不看我,我要痛哭。不要因我眾民(原文是民女)的毀滅,就竭力安慰我。

22:5 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使「異象谷」有潰亂、踐踏、煩擾的日子。城被攻破,哀聲達到山間。

22:6 以攔帶著箭袋,還有坐戰車的和馬兵;吉珥揭開盾牌。

22:7 你嘉美的谷遍滿戰車,也有馬兵在城門前排列。

22:8 他去掉猶大的遮蓋。那日,你就仰望林庫內的軍器。

22:9 你們看見大衛城的破口很多,便聚積下池的水,

22:10 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將房屋拆毀,修補城牆,

22:11 又在兩道城牆中間挖一個聚水池可盛舊池的水,卻不仰望做這事的主,也不顧念從古定這事的。

22:12 當那日,主─萬軍之耶和華叫人哭泣哀號,頭上光禿,身披麻布。

22:13 誰知,人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吃肉喝酒,說:我們吃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

22:14 萬軍之耶和華親自默示我說: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2:15 主─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你去見掌銀庫的,就是家宰舍伯那,對他說:

22:16 『你在這裡做甚麼呢?有甚麼人竟在這裡鑿墳墓,就是在高處為自己鑿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

22:17 看哪,耶和華必像大有力的人,將你緊緊纏裹,竭力拋去。

22:18 他必將你滾成一團,拋在寬闊之地,好像拋球一樣。你這主人家的羞辱,必在那裡坐你榮耀的車,也必在那裡死亡。

22:19 我必趕逐你離開官職;你必從你的原位撤下。』

22:20 「到那日,我必召我僕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來,

22:21 將你的外袍給他穿上,將你的腰帶給他繫緊,將你的政權交在他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

22:22 我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

22:23 我必將他安穩,像釘子釘在堅固處;他必作為他父家榮耀的寶座。

22:24 他父家所有的榮耀,連兒女帶子孫,都掛在他身上,好像一切小器皿,從杯子到酒瓶掛上一樣。

22:25 萬軍之耶和華說:當那日,釘在堅固處的釘子必壓斜,被砍斷落地;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8037&nodic=0&m=


圖片:

https://c1.staticflickr.com/9/8327/8075862794_ee88f385da_b.jpg


金句:

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他看見軍隊,就是騎馬的一對一對地來,又看見驢隊,駱駝隊,就要側耳細聽。他像獅子吼叫,說:主啊,我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賽21:6-8)


摘要: 

這兩章是關於巴比倫、以東、阿拉伯、耶路撒冷等地的預言,先知在異象中看見戰亂的痛苦和艱鉅,但其中特別提到設立守望者,站在守望樓上觀看。22章提到在耶路撒冷被圍攻時,所有的官長都自行逃跑,以及面對戰爭發生前各種百姓的反應。除此之外,還有特別提到「舍伯那」這位人物,他是當時在耶路撒冷掌管庫房的總管,先知預言他將要被以利亞敬所取代,但再不多時以利亞敬也將失去權力。


默想:

以賽亞書中對列國的審判和戰亂,關於當時的處境或在某歷史時刻的應驗,對現代我們來說,或許尚隔著時空背景上的差距。但對於守望者的角色,以及百姓面對動盪不安的局勢,各種不同的反應,實在值得我們設身處地的思考,我們將如何面對。


題目:

1.對於守望者,他的主要職責是什麼?如果說,基督徒受呼召成為這時代的守望者,那基督徒該怎樣才能成為稱職的守望者呢? 

2.當遭遇大戰亂時,有人逃跑、有人積極準備、有人及時行樂,但先知說「你們卻不仰望主」,這如何提醒我們面對當今外在的世界局勢變化? 


禱告:

掌管歷史的主上帝,當我們觀看所在的世界局勢,有時真如同風浪飄盪,無所憑據或依靠。讓我們能常常定睛仰望我主,並登上守望樓警醒守望。在一片掛慮擔憂中,能靠著信仰堅定站立,並以神的恩典安慰周圍的人,如此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