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期盼正義君王 2020-11- 25(三)

標題:期盼正義君王

2020-11- 25(三)


經文:以賽亞書31-32章

31:1 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仗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

31:2 其實,耶和華有智慧;他必降災禍,並不反悔自己的話,卻要興起攻擊那作惡之家,又攻擊那作孽幫助人的。

31:3 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 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

31:4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獅子和少壯獅子護食咆哮,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牠,牠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也不因他們的喧嘩縮伏。如此,萬軍之耶和華也必降臨在錫安山岡上爭戰。

31:5 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他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

31:6 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地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他。

31:7 到那日,各人必將他金偶像銀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

31:8 亞述人必倒在刀下,並非人的刀;有刀要將他吞滅,並非人的刀。他必逃避這刀;他的少年人必成為服苦的。

31:9 他的磐石必因驚嚇挪去;他的首領必因大旗驚惶。這是那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說的。

32:1 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

32:2 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

32:3 那能看的人,眼不再昏迷;能聽的人,耳必得聽聞。

32:4 冒失人的心必明白知識;結巴人的舌必說話通快。

32:5 愚頑人不再稱為高明;吝嗇人不再稱為大方。

32:6 因為愚頑人必說愚頑話,心裡想作罪孽,慣行褻瀆的事,說錯謬的話攻擊耶和華,使飢餓的人無食可吃,使口渴的人無水可喝。

32:7 吝嗇人所用的法子是惡的;他圖謀惡計,用謊言毀滅謙卑人;窮乏人講公理的時候,他也是這樣行。

32:8 高明人卻謀高明事,在高明事上也必永存。

32:9 安逸的婦女啊,起來聽我的聲音!無慮的女子啊,側耳聽我的言語!

32:10 無慮的女子啊,再過一年多,必受騷擾;因為無葡萄可摘,無果子(或譯:禾稼)可收。

32:11 安逸的婦女啊,要戰兢;無慮的女子啊,要受騷擾。脫去衣服,赤著身體,腰束麻布。

32:12 她們必為美好的田地和多結果的葡萄樹,搥胸哀哭。

32:13 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

32:14 因為宮殿必被撇下,多民的城必被離棄;山岡望樓永為洞穴,作野驢所喜樂的,為羊群的草場。

32:15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

32:16 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

32:17 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

32:18 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

32:19 (但要降冰雹打倒樹林;城必全然拆平。)

32:20 你們在各水邊撒種、牧放牛驢的有福了!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8252&nodic=0&m=


圖片:

http://faith100.org/wp-content/uploads/2015/09/11802105_10106180030356489_879413346_n.jpg


金句: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賽32:15-18)


摘要: 

接續前章對猶大國尋求埃及的結盟,神將降下災禍給埃及、親自審判亞述,同時神將單獨親自保護耶路撒冷。32:1-8指出一個更新的社會,將有一位公義的君王出現,他聽見百姓的需要和哀聲。然先知話語又一轉,9-14節為婦女在審判期間的哀號,15-20節,藉著神的靈,大自然要更新,公義將再度出現。


默想:

先知一再呈現兩種不同的社會處境,人究竟是要依靠自己籌畫?抑或依靠神的智慧能力?在面對外在極度的不穩定國際局勢中,到底要朝哪個方向行。試想當時的人聽見先知的話,會有怎樣的回應,是譏笑?驚訝?深思?或願意化為信心的行動?


題目:

1. 在這段經文中,先知究竟要當時的領袖和百姓做什麼,才能真正改變外在危急的局勢?

2. 試想當你面對極大難處和不確定的處境時,這段經文如何能成為你的幫助?


禱告:

樂意與人同在的上帝,在今天我們特別為著正面對苦難的親人、朋友或同事來禱告,當人面臨艱難時,急迫地想要抓住任何可能的依靠,求您幫助我,能為他來守望禱告,我深願能和您同工,求主讓我有好的機會,能將耶穌介紹給他,讓耶穌成為他真正的依靠。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