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01


Abraham Sacrificed Isaac as Burnt Offering

W2  2011-02-01 (創22)

經文: 創世紀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默想: 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為燔祭的事件可以說是亞伯拉罕一生與耶和華互動過程中的最巔峰。耶和華讓亞伯拉罕等待了漫長的二十五個年頭,等到人的理性都已經放棄盼望之後,在一百歲時,才賞賜給他一個兒子以撒,這個亞伯拉罕老年才得到的獨子,是他的心肝寶貝獨生愛子。耶和華竟然在以撒已經大到可以自己背著柴的年歲,亞伯拉罕已經與這個獨生愛子建立相當強的連結關係 (bonding) 之後,才向亞伯拉罕發出這個看來相當殘酷的挑戰。耶和華不只是用三種層層加重的口氣來描述亞伯拉罕與以撒所建立親暱的關係,你的兒子,獨生的兒子,所愛的以撒。耶和華還要亞伯拉罕親手殺死這個心肝寶貝獨生愛子,在親手點火將他獻為燔祭。還要亞伯拉罕和以撒走了三天的路程,回答以撒無辜的疑問。我相信這三天亞伯拉罕一定心若刀割般的痛苦不捨。但是,亞伯拉罕的信心,已經成長到不只相信耶和華是信實慈愛的上帝,也相信耶和華有絕對的主權。亞伯拉罕願意完全降服在耶和華的主權下面,遵行耶和華的命令。這是何等的信心。主啊!求你幫助我的信心,也能夠學習亞伯拉罕的榜樣,對於你的命令完全的順服。
 
題目: 在「亞伯拉罕獻以撒」極具戲劇化事件中,一開始經文說「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22:1),你認為神要試驗他什麼?這個過程與結果,你有何學習?

2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Lord will provide” (Ge 22:14). This is why Abraham’s confidence in God could have undergone trial. Even offering his son up did not undermine his faith in Him. Abraham demonstrated absolute loyalty toward the Lord; thus, the reward he received is so huge and beyond his expectation.

卯同學 提到...

亞伯拉罕經歷了許多事情後,讓他與上帝的關係變得十分緊密,但是上帝仍要試驗亞伯拉罕,這個試驗就是關係的試驗,包括上帝和他的關係以及他和他兒子以撒的關係。所以上帝給他出了一項驚人的難題,要他把以撒獻為燔祭,就是要他決定留下他與上帝的關係還是他與兒子的關係。這種難以置信的要求,對於一般人而言是十分殘忍,但是對亞伯拉罕而言卻是上帝所必須做的最後確認,因為亞伯拉罕是上帝所應許的『多國之父』,而這個應許是要成就上帝的救贖,並非成就亞伯拉罕,也就是在多國之父的上面還有一個天父阿爸,祂是一切的起頭,所有恩典也是祂所賜下,如果亞伯拉罕得到恩典後便捨棄與上帝的關係,那麼上帝便無法透過亞伯拉罕來與人建立關係。正因著亞伯拉罕所背負這樣重要的使命,也使他必須接受這麼嚴厲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