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牧函-愛,在哪裡?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有一首詩歌: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愛就在你的周圍;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愛就在每個笑臉上。
笑,是上帝給人的恩典禮物,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關懷工具。
笑,不管是微笑、微微笑、大笑、狂笑,都會帶給人幸福的感覺。
今年我所負責關懷的團契中,有婦女團契、夫婦團契,他們不約而同地都想將團契經營成愛的團契,特別是要讓契友有幸福的感覺。
愛在哪裡?幸福就在哪裡。
然,若愛是因,幸福是果,那其中必然有過程。也就是說:愛若要愛到結出一種果實,這果實名叫幸福,那這其間就需要有一段結果實的過程,我稱它為「關懷」。
有個預言故事是這樣說的,從前有一位老智者,他開了一家商店名為「不用錢」,店內任何商品的標示都是「不用錢」。有一天,一位太太看到這家店,就很興奮地走進去,她看到店裡架上的所有東西真的都標「不用錢」,而且每件商品都正是她所需要的。她先看到「學業進步」,想著:「哇,這正是她孩子需要的」,就從架上取下,放在籃子裡。一眼又看到「成功」,她想:「更好,這是我丈夫最需要的」,趕快取下放在籃內。再看到「健康」:「這是我婆婆目前最想要的」,取下放進籃裡。看到「美麗」:「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快取下」。但她又自言自語:「世上有這麼好的事情嗎?為什麼不用錢?是真的嗎?」她回頭,望了一眼櫃台邊那位正對著她微笑,並向她點點頭的老者,好似在對她說:「沒錯,不用懷疑,凡店裡所有的,都不用錢」。這位太太就提著塞得滿滿的籃子,走到老智者的櫃台那,他一樣樣的計算,機器上顯示的都是「不用錢」。
這太太把一大袋的東西帶回家後,立即將它們一一打開。她開啟「成功」,裡面是一粒種子;再打開「健康」,還是一粒種子。她打開每樣東西後,才恍然大悟…。
德雷莎修女曾說:「愛的種子,必須親手撒出。」愛的種子必須親手撒出,是什麼意思呢?她真的如此做,創立「臨終之字」幫助那些家人臨終時能在愛的關懷中離開世界。然而,德雷莎修女也可以只在修院中成立基金會,僱用別人去做即可。但若是如此,我想人們就不會對德雷莎修女有今天這樣的尊敬了。我們看到的,是她親手撒出愛的種子,也就是說,她親自關懷,而結出果實,讓這些臨終的人感到被愛,幸福地離開世界。
因此,當我們教會、團契或小組,要讓人感受到愛,唯有我們親身去關懷,經營一個幸福的教會、團契、小組,每人因著被愛,而更以愛去關懷別人,同時懂得謙卑接受關懷,這樣,愛在哪裡呢?愛在關懷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