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唯一的道路


講道內容
講題:唯一的道路
經文:列王紀下5:17b~18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二月十一日

前言(過年回家祭拜)
接下來這個禮拜就是農曆新年了,教會許多兄姊都會離開台北回家去。每年的新春禮拜,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尤其是兒童主日學,平常有三十幾個孩子,過年時節,大概就只有五六個孩子會來。不知道大家過年回到家都會做些什麼事情呢?不過對於家裡長輩還沒有信主的人來說,過年回家,常常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為他們都得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那就是祭祖這件事。常常有兄姊問我這個問題:回到家中,或是公司職場開工儀式,大家總是需要拿香祭拜。許多兄姊總會心懷忐忑地問:「我信主了還可以拿香拜拜嗎?」這真是一個不容易簡單回答的問題,畢竟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應該是不行的」。但是,「不行」真的能解決兄姊所面對的困境嗎?
聖經中的原則
大家都知道,聖經中有大量的經文提到,不要敬拜其他神明。出埃及記中:
出23:13「凡我對你們說的話,你們要謹守。別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從你口中傳說。」
約書亞記更是清楚地指出:
書23:7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他們的神,你們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著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
若從經文看來,上帝的法則是這麼地清楚,幾乎沒有討論的空間了,不是嗎?事實上,這些教導看起來是這麼地清楚不可撼動,不過,當我們這些家裡不是基督徒的兄姐面對這些經文的時候,他們心裡的掙扎與痛苦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簡單說明的。
聖經真理真的毫無空間可言嗎?聖經真的是一點都不能夠挑戰的嗎?許多兄姊十分認真地研讀聖經,期待自己能夠真實地遵行上帝的話。也希望如果有辦法,自己能夠完全遵守聖經上面的教導,雖然有些內容自己不一定瞭解,但是因為深怕自己不符合上帝的標準,又因為期待自己能夠因為遵行上帝的話而蒙受上帝的喜悅,所以對於聖經的內容既敬重又不敢違逆。甚至,不只是自己盡力達成這些標準,也期待別人能夠一起跟上。
乃縵的故事
或許我們可以從今天的經文,對於這個現象有更深的一層思考吧。今天的經文是記錄在列王記下第五章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十分精彩,我相信有許多兄姊對這個故事耳熟能詳,不過,可能有一些兄姊並沒有聽過這個故事,所以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個故事吧。
列王紀下5:1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
5:2 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
5:3 她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
5:4 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此如此說。
5:5 亞蘭王說:「你可以去,我也達信於以色列王。」於是乃縵帶銀子十他連得,金子六千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
5:6 且帶信給以色列王,信上說:「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你接到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
5:7 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 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
5:8 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
5:9 於是,乃縵帶著車馬到了以利沙的家,站在門前。
5:10 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
5:11 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 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
5:12 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於是氣忿忿地轉身去了。
5:13 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
5:14 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5:15 乃縵帶著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裡,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 神。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
5:16 以利沙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乃縵再三地求他,他卻不受。
5:17 乃縵說:「你若不肯受,請將兩騾子馱的土賜給僕人。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
5:18 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
5:19 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乃縵就離開他去了;走了不遠,
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地回去吧!」等一下,聖經說,以利沙對乃縵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地回去吧」,怎麼可能是這樣呢?以利沙是上帝的先知,他首要的工作就是傳達上帝的話,堅守上帝的標準,他怎麼可以接受乃縵沒有專心致力於敬拜上帝呢?他怎麼沒有勸勉乃縵說,「你要堅守你的信仰,上帝必帶領你保守你平平安安」呢?還是以利沙知道了甚麼,是我們在認識上帝話語的時候,不小心而沒有注意到的呢?
聖經的絕對權威
聖經的絕對權威,是身為一個基督徒絕對不會動搖的信念。不過當我們談到聖經的絕對權威,我們便知道聖經有許多地方都記錄著要所有人敬拜上帝,聖經要人們絕對不可以去祭拜其他神明,如果不聽上帝話語而離棄他,往往也能看見聖經記載著上帝憤怒的處罰降臨其中。
耶利米書26:4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設立在你們面前的律法,26:5 不聽我從早起來差遣到你們那裡去我僕人眾先知的話(你們還是沒有聽從),26:6 我就必使這殿如示羅,使這城為地上萬國所咒詛的。
聖經的話這麼地強烈,怎麼以利沙聽到乃縵的說法還敢明明地說你平平安安地回去了呢?以利沙沒有因為乃縵才經歷的大神蹟而斥責乃縵的小信,就真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了。怎麼以利沙為乃縵開了這個不堅持信仰的方便大門呢?
絕對律、生活律、文化律、良心
或許有人會說,聖經雖然是我們信仰的重點,但是並不是每句話都是那麼絕對的。事實上,許多學者指出,聖經的內容包含了絕對的律法、生活的律法和文化的律法,甚至當這些談論的內容不夠完全的時候,良心也能成為讓人來到上帝面前最重要的一個幫助。也就是說,聖經中除了絕對的律例,其他的部分,譬如生活與文化有關的部分,的確可以因為不同的時空背景有不同的做法。讓我們來看一則跟生活與文化有關的要求吧。
申命記25:5 「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她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她為妻,與她同房。25:6 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
這裡的意思是,家裡如果有好幾個男生,哥哥死了之後,弟弟們要接續著娶哥哥的太太,並且將他們生下來的第一個孩子,當成哥哥的血脈。不過,我想現在應該沒有人會繼續遵行這條律法了吧。在過去每一個血脈每一個支派都代表著以色列人的勢力與能力,而將哥哥的太太娶進門,代表著是對嫂嫂的照顧,並對兄長血脈傳承的負責。就傳統的台灣社會來說,頂多有人為了保留血脈,而使用招贅的方式,卻也還沒聽過這種「弟弟承接哥哥的太太,為哥哥留後」的做法。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聖經中這些關於生活的律法,文化的律法,並不需要我們一一遵守,也的確可以因為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做法,而有許多的彈性。
但是,關於敬拜上帝或者是關於安息日這一類的律法,基本上就是絕對不能被挑戰的絕對律法了。
關於安息日
是的,安息日是一條絕對不能被挑戰的絕對律法。
以賽亞書56:1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56:2 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56:3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他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56:4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56:5 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56:6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見,安息日不只是一個令人休息的日子,更是讓人與上帝建立關係的重要日期。被看為不潔的太監,被認為無份於恩典的外邦人,當他們遵守上帝的安息日,他們同時也被納入上帝的子民當中。安息日是聖經當中,最常被述說,甚至帶有許多處罰的律法。
結20:21只是他們的兒女悖逆我,不順從我的律例,也不謹守遵行我的典章,干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說,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在曠野向他們成就我怒中所定的。」
可以知道,安息日絕對是聖經不容挑戰的絕對律法了。
耶穌所挑戰的律法
不過,當我們看到耶穌在馬可福音所說的話,好像又不是這麼回事了。耶穌說:可2:27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路加福音中,有一個更清楚的故事這樣談著安息日:
路加福音13:14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地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13:15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嗎?13:16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她的綁嗎?」
耶穌挑戰了安息日,甚至看起來好像耶穌為安息日開了一條大路,就是只要有合宜的理由是可以不用守安息日的。這樣的理由就是,只要能讓人們可以得到釋放理由,那麼不守安息日是可以的。我想,弟兄姊妹中若有擔任醫生或醫院工作者,一定會非常憂慮,因為你們的工作常常是十分直接地讓許多人從病痛中得到釋放,若耶穌說的這句話成為一個新的律法,那麼,從這個想法來看,大家都不用休息了。耶穌是打開一條方便之門,設立一個新的律法嗎?當然不是!耶穌清楚地在馬太福音這樣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7-18)耶穌挑戰的是人們不清楚的律法本質,他將人為了什麼緣故守安息日點了出來。耶穌要人們真實地面對安息日,卻不是使用安息日來綑綁人。上帝的心意正是如此,他常常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這當中的不可以,為的不是限制我們,乃是願意我們在這當中得到保護與祝福。如果我們不瞭解這些上帝話語的心意,我們常常就會陷入了這些條例的捆綁,沒有了自由。
上帝的心意--肢體間的扶持
沒有自由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在他的愛中有真實的釋放。並在肢體中,成為彼此的祝福。
約翰福音8:31「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13: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雅各書4: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4:12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也就是說,我們因為更認識上帝的話而有行在上帝真理中的能力,也因為這樣的力量,我們與弟兄姊妹在一起,便能因為彼此相愛,而讓人們看見上帝真實的臨在。那不是對別人沒有辦法遵行律法的控訴,乃是因為對生命真實的疼惜,而一起來到上帝面前的力量。
上帝國的樣貌—因著同心向著上帝的帶領,而成為彼此的祝福
若我們進一步談上帝國的樣貌,那就如雅各書第五章16節這樣說:
雅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詩51: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詩 51: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這些再再地讓我們看見了,上帝的律法雖然不可更動,但是重點在於,我們願意成為上帝恩典中彼此扶持代求的弟兄姊妹,而不是讓我們成為彼此控訴的糾察隊。上帝話語的絕對性雖然不容動搖,但是關於上帝愛的彈性,卻是在我們的軟弱中,使我們不至於因做不到而灰心喪志。畢竟對於對錯的審判在上帝的主權中,而不是在我們個人的批判當中。
既是如此,以利沙看見了乃縵的困難,以利沙不評斷乃縵無能為力去對抗亞蘭王對異邦神明的尊重,以利沙明白,乃縵以自己有限的力量卻一心尊主為大。以利沙因為乃縵這樣地擺上自己,也因此回答乃縵說,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這不是對於上帝話語的打折,乃是對於人們在處境中,所能擺上所有力量的一個肯定。
耶穌也不是要打破人們守安息日這樣的律例。耶穌只是清楚地指出,人們不應該陷入律法主義中的限制,使人們陷於困境中卻毫無作為。面對聖經當中的絕對標準,當我們彼此相愛同心面向上帝的時候,我們才能看見他的美好。但是,若我們把他當成我們生命的限制,與對弟兄姊妹控訴的理由,我們便無法從中看見那美好的祝福。
沉默一劇最後的一幕
去年有一部電影,是以遠藤周作的小說—沉默,作為腳本拍攝的。許多人看完影片,都產生了一個很深的疑惑,到底面對信仰的逼迫,該怎麼做決定才是正確的?這個「甚麼是正確的」觀念,讓我們面對信仰的時候,總是出現了許多困惑。電影中,這些信奉基督的人們受到了極度殘忍的對待,而最大的煎熬,還不只是這些受苦的人願不願意拋棄信仰,反而是影片中的教士,被要求帶頭棄教,甚至以其他基督徒的受苦來逼迫教士,做出離棄信仰的決定。影片中,教士不但成為棄教者,甚至成了協助根除基督信仰的執行者。
不過,整部影片最後的一幕,卻是被焚燒的教士手中握有基督聖像。一個終其一生看似放棄信仰,卻能從影片的最後,看見其對信仰的不離不棄。初代基督徒曾經就這個議題做了許多討論,因為,有一段時間羅馬皇帝極度逼迫基督徒,甚至讓許多當時的傳教者放棄信仰。後來,當事情較為平息時,這些棄教的人,甚至是神職人員想回到教會中,不但被大受批評,甚至拒絕。有人以彼得三次不認主做為十分重要的論述,談到如果耶穌都能接納彼得,為什麼我們還要爭論誰能否回到主的門下,誰才有資格服事主呢?
合乎中道的信心
保羅在羅馬書中給了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羅12: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許多時候,面對生命的實況與處境,我們真的無法代替別人做出評論。每一個面對信仰的決定,每一個妥協,或是每一個掙扎,都有每個人自己面對上帝的處境。為別人設立框架很簡單,但是成為軟弱兄姊的陪伴,卻需要擺上更多的代價。就如我們前面談到的,當有兄姐回到自己的家中,他要面對是否拿香,是否祭拜,家人是否不諒解,這些都不是容易的。我知道有人說,他的做法是與家人一起紀念先祖,不拿香;也有拿香不祭拜;更有拿香祭拜,但是心裡祈求上帝原諒的,這些都不是容易面對的處境。
結論
跟隨基督,是讓自己的眼睛因著聖靈的工作,透過耶穌基督,專注在上帝的帶領,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信仰群體中的祝福。當我們把眼睛放在誰沒有做了甚麼,誰不敬虔,誰又違背了哪條律法,那反而失去了信仰核心價值—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救主。既然耶穌是我們唯一的救主,那麼專注在祂的帶領,專注在祂的心意,專注在祂對我們所吩咐的話,讓自己的生命流出基督的芬芳,成為眾人的祝福,是我們唯一,且必然的道路。



--
由 Blogger 於 3/03/2018 02:1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