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夜間訪客 2018-3-9(五)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3-9(五)

標題:夜間訪客


經文:約翰福音3章

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

3:2 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3:4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3: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3: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3: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3:9 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

3: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

3: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3: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3: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譯: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

3:16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3:17 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譯: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3: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

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3: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3: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

3: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

3:23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3: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

3:25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

3: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旦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

3:27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

3: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3: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3:31 「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

3:32 他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他的見證。

3:33 那領受他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 神是真的。

3:34  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3:35 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

3:36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原文是不得見永生), 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6122&nodic=0&m=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fcP2ZK4Lf9WDHrlquQwdhoNmFcKFO_qS7xk-UgIrTadDkr7K6tJN50WUXiAkDmTAmCJdHH88fPejdSByn4DeiooUoE4G4kTtzgOYsvGiTjHtMEAUSEMdc5ccxRcu86nRlvbwGtlOxcraV/s1600/NICODEMOS+E+JESUS.jpg



摘要:

   一位德高望重的法利賽人尼哥底母,在夜間來見耶穌,耶穌和他談論關於重生的事,透過風和風的響聲,摩西在曠野舉蛇的舉例,一步步被引導著去認識,續接到3:16這段聖經中寶貴的信息。而本章後半段也提到施洗約翰的學生和他的對話,因為眾人都往耶穌那裏去,續接到有關於見證和相信的談論。


默想:

   約翰寫作上將事件和論述交錯並列,有時不能清楚區分是人物間的對話,或是作者所談論和教導的真理。但本章關於重生、見證、相信、愛、審判、永生等,不只教導我們認識真理,也要我們慎重地在信與不信中做出抉擇。


題目:

1.透過本章談論重生,請用自己的話試著解釋重生是什麼?

2.施洗約翰用新郎和新郎朋友的角色,為要表達什麼?我們從這可有怎樣的啟發和應用呢?


禱告:

   更新人生命的上帝,謝謝您透過信仰不同的歷程,讓我們經歷您更新的大能。也請讓我們記得那重生得救、受洗、堅信禮的種種記憶,也讓我們繼續依靠您的大能,持守信仰忠心到底,並在渴慕中更深經歷祢,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